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傍江东温度!以人文关怀打通防疫“最后一米”心理距离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通讯员 陈冠文 | 2020-03-22 22:10:26





“隔离期间,我们在家挺安心,村委工作人员放弃休假,为我们提供了暖心的服务,顺利度过隔离期,真的很感谢他们的暖心付出。”今天是梁先生在居家隔离的第六天,傍江东村防疫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关爱,让他十分暖心。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应对疫情风险,傍江东村党委成立各专项工作小组,部署落实防疫专项工作,其中一个是人文关怀组,专门负责为在村隔离人员疏导心理,监测健康动态,购买生活物资以及处理生活垃圾等工作。






截至目前,人文关怀组共有5名队员,该小组已在抗疫一线连续运作54天。疫情期间,作为骨干组员的叶志坤、张锦文等人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为村民构筑健康安全防线,傍江东村不断涌现温暖的故事,传递着“傍江东温度”。



叶志坤:尽量做到 " 有求必应 "


每天起床后第一时间拿起手机浏览居家隔离人员交流群的信息成为叶志坤的常规任务。早上8时,叶志坤准时到达傍江东村委会,与组员开会交流、总结工作经验。随后,根据群里隔离人员对生活物资需求,到市场、超市为他们购买生活物资。



叶志坤为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


“由于长时间的居家隔离,他们都希望能够听到同类人的想法,我们也需要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于是我们建立了傍江东村健康关怀群,关怀组组员和隔离人员户代表都在群里,我们几个组员轮流值班,24小时为他们服务。”叶志坤说。




叶志坤为隔离人员测温


不少居家隔离人员告诉叶志坤,原计划在春节后返乡休息一段时间,但因为要隔离的原因,计划泡汤。有一次,其中一户居家隔离人员提出想在家做几顿家乡菜,以解乡愁,叶志坤得知后和同事们商量,决定轮流为他们购买生活物资。




傍江东村健康关怀群聊天截图








“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在关怀群里收集隔离人员生活物资需求,第二天早上立即安排采购。”对于居家隔离人员的购买需求,叶志坤和其他组员都尽量做到有求必应,有些时候隔离人员中有独自居住的女性,因无法购买女性卫生护理用品而求助。“当我拿到这些物品去结账时,总觉得旁边的人会投来异样的目光,不过随着购买的次数多了,这种心理就随之消失。”








购买完物资后,叶志坤就到村委穿戴好防护雨衣、护目镜、口罩、一次性医用手套等防护装备,就逐户为隔离人员送上生活物资。



叶志坤为隔离人员赠送口罩



每天接触居家隔离人员,把自己暴露在高风险中,家人会担心吗?叶志坤说:“当我把报名参加人文关怀组的消息告知家人后,他们都表示不理解,妻子还与我起了争执。然而,当我把报名的原因告诉妻子后,妻子沉默了一阵子后,就同意了。”

当时,叶志坤是这样跟妻子解释的:“ 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不等于确诊、疑似患者,更何况我做好防护措施了,不会被传染的。更重要的是,只要把隔离措施落实到位,村民被传染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在抗疫的战场上,我的身份是一名战士,我不想当逃兵。”为了确保家人不被感染,叶志坤将妻子与儿子送往娘家,全身心投入工作,待疫情结束后再接送妻儿返家。



自“非典”后,村民和外来人员都没有经历重大卫生事件的经验,本次新冠肺炎迅速爆发,大家都措手不及,叶志坤表示,每次入户他都会与隔离人员进行简短交流,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

“有时他们会有一点情绪,我们都表示理解,并将口罩等防疫物资、相关政策的印刷本发放给他们,为他们讲解政策。 将心比心,我们都希望他们身体无恙,早日解除隔离。



张锦文:传递欢乐缓解居家隔离人员情绪


自人文关怀组成立后,张锦文自愿报名加入,随即与同事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筛查在村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入户确认踪迹,对离开居所的重点疫区籍人员逐一致电确认行踪......



张锦文查看隔离人员实时状态

张锦文告诉记者,人文关怀组组员都是自愿报名入组的,即使任务繁重,大家也没有怨言,并且做好个人防护。每天回家后,在接触家人前将入户的衣服脱下,用消毒水浸泡再冲洗,避免将病毒或细菌带回家中。





张锦文为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



张锦文为隔离人员处理生活垃圾

“刚开始工作时,我们只有口罩,而且数量也不足。后来,村委为了降低我们的工作风险,为关怀组专门配备了防护雨衣、护目镜、一次性医用手套等防护装备,解除了我们工作的后顾之忧。再后来,大龙街道办在隔离人员住所门口安装了监控设备,智能化监控方式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张锦文说。





张锦文为隔离人员赠送口罩


即使身处高风险的工作环境,但张锦文以“我工作,我快乐”的乐观心态面对每天的工作任务,并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将快乐传递给其他同事和居家隔离人员。在日复一日地为隔离人员疏导心理、购买生活物资、处理生活垃圾后,张锦文与不少隔离人员成为“老熟人”,有些隔离人员过于沉闷孤独,张锦文会在深夜值班时为他们发一些幽默视频,希望能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张锦文笑对工作



在张锦文等人的努力下,人文关怀组员与隔离人员的关系渐渐发生了改变。每次入户,居家隔离人员都热情地打招呼,感谢工作人员为他们处理垃圾、收快递等,彼此间也会经常打趣,有人甚至约定在解除隔离后,与他们约饭,这都是对人文关怀组工作的肯定。


“毕竟我们隔离的是病毒,而非湖北或者是其他疫区的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共在一个蓝天下,自由地呼吸,畅快地相聚。”张锦文说道。




在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指引下,傍江东村防疫防控工作组所有成员用心用情,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各类群体的防疫安置服务工作,用爱和温暖打赢这场抗疫战。

截至目前,傍江东村保持疫情防控“零确诊”、“零疑似”的良好态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