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隔离人员一出门,手机就收到报警!洛浦防控用上了智能神器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3-19 21:39:47





这些天,境外返穗人员陆续回到社区,如何做到有效监管?近日,洛浦街引进了一个智能神器,高科技、云监控让洛浦街的居家隔离管控更精准。







“有了这个门磁传感器,就能对辖区内的居家隔离人员的进出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和悦社区居委书记卢民富向小石头介绍了使用这个神器的便利性。“只要隔离人员打开门,我们就能第一时间知道,还能定位到具体门牌号,使用手机监管大大减轻了我们的防控负担。”




原来,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洛浦街道在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方面花足心思,采用了“技防+人防”的双重模式。3月5日,洛浦街购置了300个智能门磁装置,通过选定试点社区试用后,立即在所有村居全面铺开。智能门磁目前主要用于两类人群:第一是境外返穗人员,第二是疫情重点省份的高、中风险地区人员。





通过卢民富的展示,小石头看到,智能门磁装置由无限发射器和磁块两部分组成,安装简便,只需在隔离住户门上安装智能门磁,社区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安装一个APP便可完成监测工作。






与传统的人工隔离监管相比,利用信息化技术,消除因张贴隔离“封条”而产生的尴尬和不便,最大程度实现监管上的严而有序,严而有情。如出现隔离人员不遵守居家隔离要求,擅自开门外出情况,磁块与发射器就会分开超过1.5厘米。此时,门磁探测器就会后台管理系统发送报警信号和报警位置,社区工作人员可迅速作出反应,有效保证隔离人员“不漏管、不脱管”





“如果居家隔离人员擅自开门,第一次我们会给予警告,第二次就要求其重新开始14天的隔离期,第三次就送去集中医学观察。目前还没有发生以上的情况,隔离人员都比较配合工作。”卢民富说道。


有了这样的智能神器,基层工作实现远程管理、多级防控,在实现群防群治的同时又能有效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它还具备开门记录查询功能。对居家隔离人员开门次数及开门情况有记录可查,做到防控有据。而且,在隔离期满,使用完毕后,该装置可继续循环使用。




随着境外返穗人员的增多,洛浦街道及时部署方案。3月15日上午,居住在和悦社区的一户境外返穗人员,经历了在深圳和番禺疗养院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后,终于回到了居住地。此时,由居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组成的“三人小组”紧密配合,提前在小区门口等候。


据卢民富介绍,该户家庭共有6人返穗,符合一人一房间的隔离标准,且所有人员身体无异常。人员接到后,和悦居委第一时间核实人员信息,告知注意事项,主动了解其身体状况并添加微信,在居家隔离期间每天进行问候,询问其体温监测情况及日常生活所需,按需上门关心关爱。“所有的居家隔离人员只要有需要,都可以随时联系居委。买菜、送快递、代收生活垃圾等服务,我们会在一次上门时同步完成。”卢民富表示,目前该户家庭已使用智能门磁装置。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