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每天身背三十多斤消毒桶“扫楼”,他历经三次“大考”守护居民平安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3-19 21:34:04





“这是我经历的第三次‘大考’,心里已经不恐慌了,都是平常心对待。”严德荣说道。




严德荣是番禺区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也是全中心唯一一个传染病防控的专职医生。2003年“非典”,2014年广州“登革热”,还有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三次疫情防控大考他都参与其中。他是最基层的医疗工作者,也是广大社区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健康守护者,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中,他用坚守和奉献书写这份疫情防控的试卷。



事情要从年前说起——原本每年春节都会回家乡过年的严德荣,出于职业敏感和对疫情发展趋势的评估,今年选择了留守番禺。果然,大年三十他就收到了来自单位领导的紧急通知。石楼镇政府召开了关于防控工作的紧急会议,严德荣要负责亚运城片区11户近期从武汉来石楼的人员入户排查。





本以为排查工作快速完成后就能早点回家与家人共享团年饭,谁知,事情远不如想象中那么简单,家中无人、电话打不通、上门后发现与名单信息不符等问题,造成排查小组入户成功率很低的情况。面对困难,严德荣没有退缩,因为他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迟一分钟找到需排查的人员,危险排除就会晚一分实现。于是,在与网络中心、亚运城居委沟通商量后,排查小组联动公安力量,最终在天黑时完成了排查登记工作。




严德荣在取咽拭子。


大年初一的晚上,下着小雨,严德荣接到任务,沙北村有5个人近期到过武汉,属于疑似病例,需要对这5户家庭进行居家消毒。此时,全中心只有严德荣是长期负责传染病防控的专职人员,只有他有专业的消杀经验。





在村委的协助下,严德荣挨家挨户的上门做思想工作,运用专业知识对人员进行劝解,最终5户家庭都前往医院进行排查。虽然已夜深,高危人员也得到有效安置和处理,但严德荣的工作还未算完成,还得对他们的房屋进行全面消毒。严德荣没有因为这里住着高危人群而退缩、畏惧,因为他时时告诫自己,党员就是在危难的时候冲在前的。大年初一晚,严德荣完成了第一户人家的消毒工作已是凌晨一点多。




严德荣进行消毒工作。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严德荣主要负责消毒和采集咽拭子的工作。由于消毒人手不够,严德荣还给同事们进行了培训。


“每一次上门前,我们都要穿好防护衣,佩戴好口罩、护目镜。这一套穿戴在身上,常常会有透不过气的感觉,而且由于护目镜上的水汽会模糊视线,即使在白天,也要打着手电筒才能看清。”严德荣说道。





除此以外,石楼镇定点隔离酒店没有电梯,他还要背着三四十斤的消毒桶爬楼梯,一个流程下来,已汗流浃背。“累的时候,只能背着消毒桶靠在墙边休息一下。穿上了防护服就不能想着退缩,换人就要浪费一套设备,舍不得。”因此,严德荣的肩膀常常都是被消毒桶的背带勒得通红。




严德荣给同事们培训。



严德荣完成消毒工作后准备脱下防护服。


严德荣说,最近一段时间常常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几,因为每天的工作都让他来不及思考这些细枝末节。穿上防护服就要守护居民的健康,背上消毒桶就是背上沉甸甸的责任。他相信,只要大家坚守岗位,规范防控,定必打赢这场硬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