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为番禺街坊健康保驾护航,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孕妈!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 | 2020-03-19 21:26:28






黄燕芬参加医务工作20年,

目前是广州市番禺区

第五人民医院院感科副科长。




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孕妈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高龄产妇,怀有10周身孕的她恶心呕吐的妊娠反应大,医院领导建议她休息,她看到医院人手不够,个个都在冲锋陷阵,于是主动请战,披装上阵,留在前线,成了医院防疫前线上最美孕妈。她的丈夫也是防控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夫妻俩每天相互加油打气 ,激励着彼此。虽然心疼孕妈,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黄燕芬的家婆说:“你是高龄产妇,现在又是危险时期,你就别去了,并且去那些地方很危险。”


黄燕芬表示:“我是院感负责人,我不去谁去? 这次疫情是战斗,我作为医护人员责无旁贷,必须站在前面!防护程序一项也不能少,流程一点不能乱,只有保证医护人员自己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救治患者!



凌晨出门,协助首例疑似病人转院


除夕凌晨一点,黄燕芬接到医院电话,发热门诊发现第一例疑似病人,需要立即转院。她没有多想即刻就出了家门。

怀孕10周的她赶回医院,初步了解了病人情况后,穿上防护用品便走向了战场。因为是该院接收的首例,当时清洁阿姨内心有些害怕,不敢进诊室消毒,黄燕芬亲自示范,并耐心消除清洁阿姨的恐惧心理,到凌晨她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

她说:“说不累是骗人的,说不害怕也是骗人的,但是我掌握着专业知识,我知道怎么防护,知道怎么样可以避免让更多人感染!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黄燕芬(右一)指导发热门诊进行物表消毒


黄燕芬(左一)指导清洁阿姨进行地表消毒


落实防疫举措,她事事在前


在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随处可见最美孕妈奔走忙碌的身影。疫情发生以后,黄燕芬积极组织全院进行培训、演练、演示,指导当班医务人员合理使用防护用品,进行空气消毒,物表消毒、消毒配制、废物处理等。对全院防护用品、消毒设备进行调控,制定发热门诊的分诊流程,亲自到隔离病房进行调整,张贴通道指引、清洁消毒指引。


针对患者所出现的地方,所接触过的东西,黄燕芬自己亲手一一处理,包括发热门诊、检验科、放射科均进行清洁消毒,示范防护用品的正确合理使用,身先士卒用行动缓解大家的恐慌心理,每天与大家一起逆行而上,走在防疫防控一线。



黄燕芬(左一)在隔离病房指导垃圾分类


临危受命,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1月24号,接到区指示,要在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组建隔离病房,临危受命的黄燕芬,马上紧锣密鼓地与相关科室护士长利用有限资源组建隔离病房,按规定时间完成,投入使用。

2月10日,医院血液净化科接到任务,要接收在祈福医院透析的53名透析患者,这是防疫防控一大难题。一日内,黄燕芬组织后勤人员,对透析区域落实屏障间隔;对透析科医护人员、清洁工人落实防护培训;指导调度透析患者透析时间、调整透析机位置;为透析科工作人员配备所需的防护用品、患者的用物;制作透析患者就诊、透析流程等……每一项任务,都及时妥当完成。



黄燕芬(左一)在隔离病房指导清洁工人使用空气消毒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黄燕芬用实际行动诠释

什么叫做巾帼不让须眉。

她告诉小e:“我只是比大家更熟悉医院感染防控,防疫防控是需要全院员工共同努力,每个工作人员都要自觉落实、遵守制度,将医院感染防控的理念贯穿于各项临床诊疗过程的始终。才能确保患者安全,防冠行动,我一直都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