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最美新娘!番禺这位90后社工脱下婚纱投身战“疫”一线,暖心照顾“天涯沦落人”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 | 2020-03-18 20:16:21





抗击疫情,处处是战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一群特殊的人需要我们格外关注——流浪乞讨人员,他们衣衫褴褛、无以为家,卫生条件较差流动性强,容易成为疫情的易感人群。








面对这些“天涯沦落人”, 广州市番禺区有位90后社工,毅然推迟婚礼脱下婚纱,投身防疫一线,为其提供康复训练与心理辅导,同时致力帮助寻亲,让家的温暖照入他们心田。









毛远雯社工正在紧急制定防疫隔离期间的服务计划



封闭管理期间为护工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



封闭管理期间了解工作人员及安置人员的身心状况


广州市番禺区救助安置中心,位于沙湾镇福涌村,主要承担区内因查核不到户籍信息,从而长期滞留的流浪乞讨受助人员的救助安置工作。据悉,这里目前住着111位流浪乞讨人员,绝大部分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残疾人占比大,存在精神或智力问题的居多,年龄跨度大,流浪原因各异,需求复杂,是疫情防控工作中重要一环。


脱下婚纱,90后新娘社工投身战疫


“婚礼延期没关系,等到疫情结束,可以再办一个更期待的婚礼。”


番禺区正阳社工毛远雯,此前驻点钟村街社工站多年,目前是驻点救助安置中心的社工项目主管,在中心工作一年多,曾帮助3名流浪人员成功寻亲归家。今年2月初跟爱人领了结婚证,尽管对婚礼有所期待,但接到防疫通知后,她还是推迟了摆酒时间,穿上社工服奔赴防疫一线。




由于安置中心在抗疫期间需要实施封闭式管理,面对工作繁多时间紧凑,需要在短短两天内完成的挑战,毛远雯立即驻足社工部的同事进行统筹安排以及服务调整,分别针对安置人员以及隔离工作人员做出相应的服务计划。


在她看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首先需要全力保障安置人员的生命安全与生态健康。相对应,参与隔离服务的工作人员,增强疫情防控知识有助于帮助安置人员加强卫生防护,降低感染风险;加强情绪疏导,也有利于降低他们的担忧、焦虑等负面情绪,更好提供服务。”


于是,结合专业的社会工作对于服务群体的需求分析后,在上级领导的督导下,毛远雯与社工部团队快速制定了安置人员以及隔离服务人员普适性和针对性的防疫知识普及系列服务、强身健体齐抗疫系列服务以及康乐及心理支援服务。


防疫举措落实


在配合中心完成核酸检测后,毛远雯与其他69名如医务室、护工、物业等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严控管理工作当中。

据悉,社工部在防疫期间取消安置人员室内聚集性活动,充实安置人员在安全空旷的室外进行晨练期间的运动锻炼,通过社工带领晨跑、趣味篮球、呼啦圈以及健身操等方式以提升安置人员的身体素质,增强疾病抵抗力。

同时新增防疫知识宣传,播放防控教学宣传音频、视频以及张贴勤洗手等图例展示,增加安置人员及服务人员的健康卫生知识,引导安置人员及服务人员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服务人员隔离区,通过分时段分主题分群体安全有序地开展支援服务,通过社工带领开展减压技巧活动、保健技巧活动等服务,帮助服务人员舒缓压力并提高护理技巧;通过社工带领开展乒乓球、益智棋类、广场舞等活动丰富隔离期间服务人员的康乐生活,改善因环境适应带来的情绪问题。


情绪疏导暖心

除此之外,毛远雯还担负心理疏导的重要责任,为隔离期间产生心理疏导需要的服务人员及安置人员提供心理辅导服务,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以积极的心态共抗疫情。


3月8日是国际110个国际妇女节,毛远雯带着社工们为隔离期间的女同胞们开展了以“手工杯垫DIY”为主题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为中心广大女同胞增加生活乐趣,搭建情绪支援的平台,帮助女同胞们舒缓疫情期间压力,让她们能够以更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隔离期间的工作中。


最美约定,一对新人携手抗疫


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工,但在疫情面前,毛远雯用真心真心、朴实行动诠释着社会工作者的担当与责任。同样让人感动的是,她身为民政工作人员的丈夫,也同样投身一线,两人在不同战场上投身抗疫。

据说,在最初得知安置中心抗疫期间需要实施封闭式管理,她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名字填在了第一批需要隔离14-28天的工作人员名单上,丈夫非常支持,也做出了同样的举动。或许,这就是他们最美的约定。


在毛远雯看来,每一个流浪人员

背后都有着辛酸的故事

救助安置中心就是他们的避风港湾

疫情的“风雨”再大,这里永远向他们敞开。

作为中心一员,应救尽救、应助尽助

让每一位“天涯沦落人”有家可归

行动不停歇,她们一直在路上


题外话:番禺区救助安置中心


目前该中心有安置人员111名,2018年7月区救助安置中心引入专业社工服务创新了治理模式,“社工+”服务模式以体制支持为基础,以社会工作为纽带,协调多专业团队,引进及联动多方面资源,为安置人员提供庇护住宿的同时,也促进他们的身体复康与社会功能发展。



社工团队一方面会帮助安置人员寻亲及作回归家庭的准备,另一方面也为需要持续住宿照顾的安置人员,提供发展自我的机会。



开展生活常识的教学


在中心,社工会对安置人员的需求开展精细化评估,以全人发展及马斯洛需求理念为指导,遵循救助安置服务以人为本、需求导向的社会工作理念, 为安置人员设计了“燃起健康”、“燃起能力”、 “燃起参与”、“燃起归家”四大主题服务, 透过这些服务的开展,大部分安置人员的运动能力、感知能力、认知能力、语言交往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均得到极大的提高。


社工促进安置人员身体锻炼


手工制作促进安置人员动手能力


为来访的省市领导介绍服务经验



寻亲成功与家人视频


同时安置人员的精神面貌得到积极的转变,自信心得到提高,心态上变得乐观与积极;个别安置人员从封闭逐渐转向活跃,主动向社工袒露心迹希望回家,重返社会开启新生活。

大部分的安置人员自理能力及动手能力得到提高,减少了对护工照护的依赖,个别能力好的安置人员掌握了劳动及生产工具的使用,让社工看到了安置人员回归社会从事劳动工作的希望,只要继续训练,他们也有能力回归社会获得一份工作养活自己,摆脱救助的依赖。






在中心工作人员、社工及多方努力下,救助安置中心已成功为43名安置人员寻亲,让他们重回家庭的温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