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不把自己当干部的驻村女干部,在东乡村防疫工作中从不缺席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王库 | 2020-03-15 21:13:46






洛浦街东乡村有这样一位驻村干部,她自疫情发生以来就驻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未曾休息一天;她把驻村工作作为“兼职”工作的全部,从不缺席投身在东乡村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她走遍东乡村各个角落,做宣传、巡市场、下基层、进车间、上门服务居家隔离人员、积极督查帮扶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她从不把自己当干部,满怀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满怀为群众谋幸福、谋安康的期望,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驻村四年来,她赢得东乡村村民们的尊重与赞许,谱写出驻村干部新时代的新风采,她就是洛浦街道驻东乡村干部张广美。



张广美,洛浦街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干部,2016年第一次遴选驻村干部就被派驻到东乡村,到如今四年有余。





上传下达,她是政令与民意的“快递员”




张广美所驻的洛浦街东乡村是番禺区第二大村,常驻人口五万余人,重点登记在册人员3000余人,登记企业3200家。东乡村人员结构复杂,企业结构、用工复杂,疫情发生以来,东乡村的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大。如何坚决落实好、贯彻执行好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如何对东乡村五万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洛浦街东乡村驻村干部代表张广美把驻村干部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她把街道的各项防控政令第一时间传递到村委,使得东乡村第一时间启动一级相应,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小组,设立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夯实责任到岗到人。



张广美(左一)督导办理健康服务出入卡。


张广美是个高速运转的“小马达”,在各个方面积极发现问题、查漏补缺、督促改进,把各项工作压实、做细,使得东乡村各项防控工作虽然形式严峻,但未曾爆发重大问题。在张广美的影响下的东乡村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走在前端,第一时间建立工作档案、台账、成立工作小组,由于平时工作细致、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东乡村接受番禺区疫情防控巡查组突然抽查时,能够立即取来台账供检查,一本本台账,清晰了然,井然有序,得到了抽查小组的高度评价。



疫情防控台账。


张广美(左一)配合巡视组检查疫情防控台账。


同时,她还把东乡村疫情防控的需要和困难第一时间反馈至街道,请求组织研究部署、研究解决,坚决贯彻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东乡村疫情防控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深入推进。她的上传下达,无缝对接政令与民意,成为政令与民意最好的“快递员”。





亲力亲为,她是不把自己当干部的防控员





张广美是驻村干部,但她从来不把自己当干部,她是在村委待不住的一线疫情防控员。她说:“组织让我来驻村,我就要当好这个驻村干部。”有时她还是电话员、巡查员、发卡员,有时她也是摄影者、记录员、报告员、搬运工。


在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时期,她和东乡村居家隔离督查小组健康小分队一起,走遍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场所,哪里有疫情突发情况,她就会出现在哪里,她排除万难到场协调解决。



张广美(右一)核实隔离人员信息。


她走过村口岗亭,发现最初的六个路口防控风险很大,积极沟通协调缩减两个,收紧疫情防控第一道屏障;她走过市场,发现偶发的活禽买卖,积极协调市场管理跟踪处理,把市场外乱摆乱放情况等老大难问题反馈街道,进行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她走过美食一条街,发现堂食情况,配合村委第一时间启动禁止堂食,巡查发现禁止堂食的宣传单漏缺,也积极向村委反映,全面做到每个店铺宣传到位;她走过所有医药店,督导发烧、咳嗽药的登记买卖;她走遍东乡村各个大型超市、走过东乡村申请复工复产企业几十家、走过东乡村大街小巷……





忧民忧企,她是初心与使命的谱写者





疫情发生后,她立即取消休假,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她的“初心和使命”是东乡村五万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有2210家企业的疫情防控任务及复工复产的困难问题。



张广美(右二)同村委干部巡查复工企业。


在她的督导下,东乡村与东乡村企业共同构筑了命运共同体,同呼吸、共命运、共同面对时艰。东乡村压实企业疫情防控责任,企业也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做好各方面疫情防控,并主动邀请村委对其疫情防控进行指导检查。很多企业自发制作、张贴各种宣传海报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东乡村积极为企业提供消毒水、酒精等各方面的支持服务,联系广州农商银行为企业提供授信贷款。


东乡村把疫情防控的责任压实到岗位、压实到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也得到了村民、出租屋主、企业的支持,形成了人人都是防控员的疫情防控钢铁般的队伍,做到24小时车辆、人员登记,每日专人对重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健康、生活、心理专访。


张广美有坚毅的一面,也有柔软的一面,她把对儿子的关心放进电话里,她把隔离人员的关心放到日常来。她说,“我们隔人不隔心,要让居家隔离人员感到温暖。”她驻扎东乡村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干事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用初心与使命谱写了洛浦街道驻村干部新时代的新风采。




巾帼英雄传:

3月的广州,春花初绽枝头,恰似战“疫”前线那一张张最美的笑脸。她们原是父母眼中乖巧可爱的女儿、丈夫眼中温柔贤惠的妻子、孩子眼中和蔼可亲的母亲。一声令下,她们转身成为无畏的战士,毅然投入这场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她们身处不同岗位,但身上都体现着一种巾帼担当。现开设专栏,与你讲述洛浦街的巾帼英雄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