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250多名员工因疫情期间工资问题产生劳资纠纷,沙头街及时介入,成功化解!

| 【记者 小沙】【编辑 方米妮】 | 2020-03-13 21:59:42



沙头新闻


沙头街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劳资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日前,沙头街成功化解一宗因春节延长假期和复工复产工资支付问题引发的群体性劳资纠纷。



2月29日,位于沙头街丽骏路29号的“神崎压铸(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崎公司”)发生劳资纠纷事件。接报后,分管综治维稳的挂职班子领导张建立即率街综治办、劳动中心,会同派出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处置。


经了解,神崎公司有员工250多人,已于2月13日正式复工复产。2月29日(周六)上午,公司告知所有员工在2月3日至2月12日期间的延长假期将采取调休和以年休假代替的方式处理,公司不另行支付工资。这一决定涉及180多名员工的利益,大部分员工当即表示不满,认为神崎公司没有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工作人员到达现场时,该公司厂区空地上已聚集了70多人,员工情绪激动。面对这样的局面,张建立即指挥各部门分工协作,一边指挥综治办和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安抚工人,劝导工人先返回工作岗位,理性维权;一边会同劳动中心的工作人员组织劳资双方进行协商。张建和劳动中心向公司负责人宣传了国家关于疫情期间春节延长假期的政策,让其深刻认识到公司的处理方案违反有关规定,公司负责人承认了错误,同意重新调整休假和工资支付方案。另一方面,涉事员工也认识到,若对公司决定不满,应当选举代表与公司进行协商,依法维权。

在街劳动中心的指导下,神崎公司重新制定了比较完善的处置方案,员工对新方案无异议,当天上午陆续平静地回到各自岗位继续工作。虽然事件暂时平息,但因神崎公司员工人数较多,张建要求街综治办和劳动中心继续对该公司重点联系、专人跟踪后续情况,助力公司有序依法复工,防止事件出现反复。





沙头街综治办、劳动中心按照张建的工作指示,成立专案组跟进神崎公司复工复产的后续事宜,并建立了与公司负责人的沟通协调机制。




相关进展

3月6日,专案组在跟进神崎公司情况时,公司负责人反映,已复工的员工不满公司对未返岗员工的工资支付方案,认为已复工的员工应得到额外的劳动报酬,员工们商议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获悉情况后,张建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街综治办、劳动中心工作人员,约谈了神崎公司负责人。经了解,神崎公司有几十名员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滞留家乡(非疫情重点地区)未能返岗,公司考虑到员工的经济状况,决定给受影响员工发放2020年2月份全额合同工资。该方案引起了所有于2月13日已返岗员工的不满。


街综治办和劳动中心向神崎公司负责人讲解了疫情期间延长假期的有关政策和精神,提出了针对受疫情影响未能返岗员工生活费发放的修改意见。随后,神崎公司调整了对受影响员工发放生活费的方案,全体员工对新方案表示满意。目前全厂员工正常工作,无异常动静。




沙头街因指挥协调得当、及时快速介入、部门积极联动、调处措施得力,成功将这宗涉及250多人的群体性劳资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疫情期间沙头街辖区的和谐稳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