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守护“中国第一邨”,祈福社区“本地+国际志愿者”来帮忙!他们能讲韩、日、英、西班牙语……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通讯员 余碧虹 | 2020-03-08 19:25:46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番禺区钟村街祈福居委广泛招募志愿者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的艰苦战斗中,科学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汇聚成源源不断的战疫正能量,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长城。





“中国第一邨”招募本地+国际志愿者


据悉,祈福新邨社区居委管理面积约2.5平方公里,祈福居委片区服务管理总户数为22945户,常住人口83068人,管辖服务14个小区,其中境外人员超过2000人,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少见的超大型国际综合型社区。

为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祈福新邨社区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广大居民行动起来,积极报名,共同参与到防疫中来。同时,在报名上把好志愿者队伍入口,把具有奉献精神、热心公益事业、纪律意识强、具备较强的责任意识的居民吸收到志愿者当中来。在社区党组织、防疫尖刀班、在职党员志愿者的感召下,社区疫情防控非党员志愿者队伍已从最初的50几人壮大到现在的140多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祈福居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途径,向社区发布外语服务志愿者招募启事,包括中文、英文、日文、韩文四个版本。目前已招募到能提供韩语服务的志愿者3人,均为韩国籍;日语服务1人,中国籍;英语服务3人,1位新西兰籍、2位中国籍;西班牙语服务1人,中国籍。他们共同参与到社区的电话问访、入户走访、防疫信息的外文翻译工作中来。



志愿者金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他陪同社区网格小组一起下户走访。 他说:“防控疫情,每个人都有责任。这里就是我生活的家园,这个时候我不会缺席!我对中国有信心。”


他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韩国居民的出行状况、家庭情况等问题。他的加入,让社区大大提高了外籍人士的摸排效率。


志愿服务惠及群众,至今参与300多人次!


祈福新邨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陈国谊表示:“外国志愿者的加入对我们的工作帮助真的太大了,他们非常主动积极,帮助我们解决语言沟通上的障碍,非常感谢他们。”


在志愿者的使用中,居委坚持“安全第一”原则,重视对志愿者自身安全防护的管理和培训,严格落实对在岗志愿者的防护措施,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

同时,科学设置志愿者岗位,严格控制志愿者数量,合理设置志愿者服务时长。根据目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安排志愿者协助做好社区各出入口人员的体温测量,向办理IC卡的居民开展防疫宣传和政策解释,并且引导他们运用穗康小程序进行健康申报,加强社区值班值守力量等工作。



截止3月7日,共有300多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管理和服务中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