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一身“城管蓝”,石碁镇城管执法队员坚守防疫最前线,为群众竖起安全屏障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通讯员 徐博 | 2020-03-08 19:25:00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战斗号角的吹响,石碁镇城管执法队全员迅速集结,第一时间响应镇的统一领导和部署。这是一支党性坚定、纪律严明、勇于担当、战斗力强的执法队伍,他们身披着靛蓝制服,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格外引人注目。


“二七墟”,必须停!


位于石碁镇莲塘村的“二七墟”因历史悠久,品类繁多而远近闻名,旺市能聚集数千商户及数万群众。但当疫情来临时,“二七墟”则成了防疫重大隐患。防止人群聚集是斩断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石碁镇研究决定疫情期间暂停“二七墟”,由城管执法队牵头落实。



停墟的涉及面广,影响人数多,执行难度较大。当城管执法队队长张明丁接到指令后,他快速行动,周密部署,多方协调,围绕平稳高效的目标制定了部门联动、疏堵结合的联合行动方案。除了市场管理部门提前通知经营户、现场张贴告示外,张明丁根据多年来掌握的“二七墟”实际情况研判,必须赶在商贩聚集之前采取果断行动。



1月31日凌晨五点,由城管执法队、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和网格办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行动组在石碁镇政府集结,张明丁在现场为工作人员动员打气:

“疫情形势严峻,镇党委研究决定暂停‘二七墟’,我们必须坚决执行……关键时刻,我们作为党员、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必须冲在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联合行动组在商贩聚集前全员就位,按照突出五条重点线路和四个重点区域的作战图快速行动,向商户、群众发放防疫宣传单,耐心解释、劝导和疏散人群。当天凌晨5点到上午11点,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成功停墟,队员们深入细致的工作,得到商户、群众的理解。

接下来每隔5天的“二七墟”,张明丁都安排队员负责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的守点执勤,在疫情期间形成驻点值守长效机制,成功化解了人员聚集风险,打击了乱摆卖等违法行为,维护了石碁镇市容环境秩序,保障了石碁镇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


服从安排,支援抗疫第一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


为解决村(社区)防疫一线人手严重不足的问题,石碁镇党委研究决定从各单位、各部门抽调工作人员下沉到村(社区)和企业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城管执法队40名精兵强将积极响应号召,服从组织安排奔赴抗疫最前线。入户排查、建卡登记、站岗值守、企业复工复产,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城管队员的身影。




面对排查对象的疑虑,他们耐心解释;面对建卡登记等大量工作,他们加班加点;面对站岗值守时的风吹雨打,他们绝不退缩;面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他们细心服务......城管队员们在防疫的各个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发光发热,与其他基层党员干部一起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固的防线。




从“门外汉”到“政策通”


“大家务必要将要求传达到位,更要事事小心,比如清洁阿姨拖地千万不能用酒精喷洒,大面积酒精喷洒容易导致爆燃……”这位跟“管家”一样耐心细致地向企业负责人解说的是城管执法队片长邱洛华。

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邱洛华被抽调到镇复工复产备案服务工作组,担任金桥文凌片区小组长。从事城管工作12年的他,是执法队里人人夸赞的“业务通”,也是生活中同事朋友眼里的“万事通”,但面对新接手的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他却自认是个“门外汉”。

为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他立即熟读复工复产的方案和标准,将复工复产“六个到位”“八个一”的具体要求熟记在心,短短几天,邱洛华就变成了“政策通”。



据了解,石碁镇金桥文凌片区企业众多,尤其是华创产业园就有企业近200间,是石碁镇最大的工业园区之一。邱洛华第一时间掌握华创各企业数据资料,联系园区和企业负责人,联合金山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一起到现场,对复工复产的流程、标准和要求逐一讲解。

 

邱洛华说:“既要保证企业复工复产,又要确保防疫工作不放松。首先自己要熟悉有关政策要求,才能保证向企业传达到位,帮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安全有序复工。”在他专业细心的服务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园区内的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这是一种本能,也是肩上的职责”


劳沛威是城管执法队的一名片长,也是一名预备党员,他被抽调到永善村,主要负责入户排查、村民和来穗人员信息登记工作。


2月11日,劳沛威在入户工作时途径永善村一间没有招牌的铺面,看到半开的卷闸门里露出了好几个煤气瓶,多年城管工作经验让他立即提高警惕并迅速控制现场。经核查,发现该店铺存在无证代充燃气行为,劳沛威立即电话联系城管执法队队员过来支援,现场查扣存放的气瓶14个,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在城管做了15年,这已是一种本能,也是肩上的职责。”劳沛威如是说。


 




城管执法队近八十名队员,队员们的饮食起居、出入安全、心理健康、家庭困难,都是执法队的责任。饭堂的错峰用餐、队员每天的体温检测、个人防护物资的保障、抽调人员和留守人员的排班等等,城管队的领导干部事无巨细均考虑周到、安排得当,为队员们解决了后顾之忧,队员们也能将全部精力投入防控战疫上。

 

“既然穿上这身制服,就要对得起这份责任。”城管队员们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各个岗位,他们是挺立在抗疫前线的一支平凡的队伍,同时,他们又是不平凡的一支队伍,因为他们上下同心、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庚子明月疫时关,防疫前线人未还。但使城管飞将在,不教新冠度碁关。”这既是城管执法队面对疫情激荡心中的豪言壮语,也是他们对石碁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