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村这家“广州智造”企业硬核复工,一手抓防疫,一手“练内功”!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 | 2020-03-04 18:36:28





在番禺区钟村街,有一家深耕丝网印刷行业的“广州智造”企业——广州市诚鼎机器人有限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际,下好“先手棋”提前做好防控部署;在复工复产阶段,又在街道指导下打好“主动战”谨慎恢复,安全生产,做到了防疫发展两不误,日前全企业复工率近九成。




“广州智造”硬核防疫:提前部署,积极防控


诚鼎机器人有限公司位于番禺区钟村街,1.2万平方米的园区座落在大夫山脚下的“诚鼎路”上,目前拥有3个车间,共计15条生产线,在职员工近百人。诚鼎创始人陈洁辉告诉记者,早在疫情发生初期,公司董事会已经密切关注,并不断评估该事态对企业运营、员工健康的影响。



1月23日武汉封城当日,公司董事会立即召开突发疫情应急电话会议,一致决定通过微信成立了“疫情特别领导小组群”,并在企业全员钉钉群提醒全体员工注意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及防护措施,而接下来的一系列举措,体现了该企业的担当与快速反应:

1月26日,针对复工需求,诚鼎告知全体员工,凡是2月1日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飞机、火车、高铁、大巴)返回公司的员工,到达广州后必须自行隔离12天后身体无不适的方可到公司上班,期间薪资照常支付的通知;

1月29日,诚鼎通过问卷星线上工具,设计《关于公司员工身体健康的问卷调查表》和“2019-nCoV新型肺炎确诊患者形同行程查询工具”,对全体员工身体情况、途径行程、接触人员及所在位置等进行统计排查;

2月2日,诚鼎统计每位员工返回广州的时间、交通工具及车辆班次,做好妥善安置,确保居家隔离落实到位,同时制定复工后的准备工作、分时段进餐机制及疫情防控视频培训教育,涵盖员工个人上班途中、工位、用餐、回家、锻炼等细节的指导。


反应及时,部署到位,诚鼎精准举措筑起防疫“安全网”。


复工现况:一手抓防疫,一手“练内功”


时间来到2月11日,复工在即,而诚鼎机器人有限公司早已做好了充足准备,并通过了钟村街的复工许可审核。复工首日,到位员工30多人,超过在职员工数三分之一,至今复工80多人,复功率近9成。

相关负责人刘广告诉记者,他们对园区进行了全方位消毒,不留死角,办公场所每天进行通风消毒;配备了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洗手液、耳温枪、额温枪等防护用品,要求全体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加强对上下班的员工身体状况的排查,落实每天报告制度,做到规范有序;厨房及清洁阿姨佩戴口罩,保证消毒及卫生;公司员工制定使用一次性饭盒并采取分时段进餐机制,保持通风、避免人流集中……记者在现场看到,诚鼎公司还在办公楼大门入口设置了一个消毒房,所有员工测量体温,经过消毒房才可进入,防疫工作可谓做细做足。



企业复工了,但受限于疫情影响,订单生产还在逐步恢复阶段,而在这段“空窗期”,诚鼎机器人并没有松懈,他们选择了“勤练内功”。公司先安排全体同事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6S管理”升级优化,继而由总工程师带领技术骨干加强研究。


“疾风知劲草,作为一家以‘精益制造、精准定位’为理念的高新科技企业,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研发积淀更多好技术,因此在复工期间,诚鼎不跟风不停步,加班加点埋头苦干。”在他看来,疫情过去后将会迎来较好的行业机会,这就需要“智造企业”做好准备,抓住机遇。



在此期间,番禺区相关部门、钟村街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从“组织推动”、“防控措施”、“精准服务”、“物资保障”等四个方面,对诚鼎给予指导与支持,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创始人陈洁辉:不忘初心,共克时艰


诚鼎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坚持自主创新,专注于丝网印刷行业,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的企业,已连续九年评为国家高新科技企业。历经14年的发展壮大,诚鼎现已成为行业唯一一家自主搭建网印材料及设备零配件电商平台的企业,形成了中国丝网印刷行业最完整的服务产业链,成为行业内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是名副其实的“广州智造”。



走在占地1.2万平方米的园区,记者看到了H6全自动双数码印花机、H7多功能印花机、H9全伺服成衣印花机、H18椭圆形鞋材印花机,以及代表行业技术最高端的H28铸件印花机等在内的全线设备制造产业集群,设备精良。

公司创始人陈洁辉自豪地介绍,如眼前这个H9全伺服成衣印花机,适用于成衣印花,拥有精准度高、噪音低、功耗低、节能环保等优点,其套位精准可把误差控制在±0.01毫米之间,一分钟可印花500件成衣,这一技术也被应用在鞋材印花上,获得业内赞许。




陈洁辉向记者展示适合小单快反的数码混合T恤,图案非常精美,一分钟可印近500件。


14年创业筚路蓝缕,从一个人到80多人,从42平方米小厂到1.2万平方米的园区,陈洁辉以及公司董事会始终不忘“个人发展、企业发展、国家发展”等初心,有坚实的社会使命感。他告诉记者,诚鼎从2006年至今,没有迟发过一天工资,平日里对员工的福利与服务也力求完善,因此收获了许多“诚鼎人”的支持。在疫情来临之际,公司团队也曾提出减免工资,与企业共克时艰,尽管非常感动,但陈洁辉还是拒绝了这一提议,在他看来,“有企业顶着,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员工的利益要放在第一位”。

此外,诚鼎董事会还通过决议,在大年初九告知此前分期购机的数十位客户,二月份账款全部延期交付,共克时艰。



从年初开始,陈洁辉就几乎以公司为家,每天都在园区里严抓防疫,他常用这句话勉励着员工—“坚守初心,同舟共济,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复工企业2954家,钟村街防疫复产两不误


据钟村街经济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复工号角吹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对此, 钟村街道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疫阻击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立足自身优势,强化属地管理,多措并举,解难题送服务,推动辖内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截止27日,全街累计复工企业数2954家,复工率为53.05%,在岗员工数43456人。其中“四上”企业共277家,已经复工“四上”企业271家,复工率为97.83%。

钟村街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协调组成员单位累计出动3000人次,对辖内所有企业进行了上门复工复产服务指导工作。重点针对重要工业园区、商业园区、市场商贸业、餐饮业等人群比较集中的区域、行业进行了检查和服务指引。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