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2平方公里住着4000多来穗人员,西三村主动作为共抗疫情

| 通讯员:巫秋君【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3-03 16:34:50





护佑一方热土,静候春暖花开——洛浦街西三村防疫工作纪实



位于洛浦街南浦岛西部的西三村 ,占地仅2平方公里,有着4千余名来穗人员。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驻村团队和村“两委一会”带领党员群众在这片热土上,充分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



主动作为,守土担责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三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疫情防控工作当成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建引领村级治理成效的一次大考。村“两委一会”11名村干部带头,大年三十开始全体到岗,第一时间发动村里80多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西三村党员志愿服务站。


为全面实行“网格化”疫情群防群控,西三村划分成5个网格,每个网格都由驻村团队成员、村干部、网格员、治安队员、党员等人员组成。网格员通过主动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集中摸排疫情发生地来穗人员,除了排查出区下发的重点名单外,还排查出未登记来穗人员43人,穗康小程序登记人员4600余人。


同时,西三村组建来穗人员监测健康四人组,建立台账做好隔离对象的健康监控和居家服务,通过主动添加隔离对象微信,利用视频通话、共享位置等方式,掌握隔离对象实时位置情况和健康情况,并通过微信沟通第一时间掌握隔离居民需求,尽可能满足需求,做好后勤服务。目前居家隔离的131人中,已有126人顺利解除医学观察。



驻村干部排查来穗人员。



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


2月21日晚11点,村干部接到反映,有一名居家隔离人员未开具解除医学观察证明自行出门。听到这样的突发状况,驻村领导马上和村干部一起上门了解情况。拿着之前登记的隔离期起止时间、医生上门测温情况等资料,驻村领导认真比对,并仔细询问人员出门情况。


经过与出租屋屋主、隔离人员、社区卫生中心医生多方了解之后发现,原来是这家人居家隔离14天后去办理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时,其中一名70岁老人认为自己不用出门上学上班,便暂时没有办理解除证明。第二天,驻村领导早早地来到社区卫生中心,终于帮这位老人补办了解除医学观察证明。



驻村干部连夜处理突发情况。



为老人补办解除医学观察证明。


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为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西三村的村干部集思广益,结合村实际,想出了各种实用好用的办法。


为筑牢防疫坚强堡垒,西三村只设两个出入口,全天候24小时安排值班人员驻守,严格排查进出车辆和人员,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身份证、车辆登记。


随着返回西三村的人员不断增多,反反复复对人车身份进行登记,岗亭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量骤增,同时也造成交通拥堵,影响居民群众生活。党支部副书记陈桂芳发现这个问题后,马上找来其他村干部碰头商量,率先探索出“疫情登记出入证”:第一次进入的车辆和人员,在登记过身份证信息和车辆信息后会发放一张出入卡,第二次进村只需要核查相关证件,不需要重复登记相关信息。这样一来,有效提高人员管理效率,也减轻了工作人员负担。西三村的这个“疫情登记出入证”,比全街统一下发的健康服务出入卡时间早了近半个月。


西三村新光桥下原有一个出入口,因防控疫情需要而围蔽,担心有车辆看不清楚而冲破关卡,村委会副主任郭志英想出了在围蔽口停放一辆卡车的“硬核”方法,无死角防控疫情“近身”。副书记郭镜波用“铁马+铁链+竹竿+雨篷布”包装做成的可开合隔离屏障,也成了备受称赞的临时管控“神器”。



西三村自己探索的“疫情登记出入证”。



设岗排查。



停卡车“硬核”防控。



管控出入口“神器”。


“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的就是好猫。”只要能够保证村民的生命安全,土方法就是好方法。这些合理合法的“土方子”,也正体现了西三村齐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决心和信念。


以人为本,守望相助


病毒无情,但隔绝疫情并非阻断人心的距离。西三村注重人文关怀,坚持以人为本带动干部群众开展疫情防控。


因毗邻锦绣半岛社区,西三村住着很多物管公司的员工,平时他们通过一个临时小门两边往返。疫情发生后,这个临时的小门被关闭,通行得绕一个大弯。考虑到这些保洁员、保安员等中午吃饭和休息时间很短,绕行确实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西三村村干部与锦绣半岛社区的物管公司沟通协调,决定重新定时开放小门,并由物管公司安排人员值守和测体温。“开了这个小门方便多啦!我们不用花那么多时间在路上,可以省点时间多休息一会啦!”一位保洁员感激地说道。



为群众开方便之门。


当前,战“疫”拐点尚未出现,战线很长,一线工作人员自疫情防控开始就连轴转,体力、精神都面临疲劳,党支部副书记陈桂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性格爽朗的陈桂芳,平时就喜欢跟大家开开玩笑,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芳姐”。“防疫工作压力大,笑一笑,才有精神继续做事呀!”除了用笑容为大家化解疲惫,“芳姐”还让家人煲好糖水送来办公室。此外,西三村给每个岗亭配置了热水壶、电热扇、棉大衣,切实做好值班人员的御寒保暖和饮食休息安排。


认真工作的“芳姐”。


2月19日,一位热心人士开车送来了温热的爱心餐;2月21日晚10点多了,一位已解除居家隔离的人员看到村干部这么晚还在坚守岗亭,便去便利店买来了饮料。正是这些暖心之举,激发了西三村干部群众的热情和干劲,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爱心人士的暖心之举。


热土难舍,西三情深。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每一个逆行的身影都跳动着一颗勇敢的心。在这场夜以继日的奋战中,西三村全村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发动和联合一切力量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共同护佑自己的家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