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8个市场、622间餐饮、32间药店咋管理?抗“疫”一线的蓝帽子全力保障街坊菜篮子、米袋子!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03-03 16:23:37




“前段时间全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都辛苦了!下阶段,我们要全力配合镇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防控工作,大家继续努力!”这是化龙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苏天韵日前在该所进行工作部署时的一段讲话内容。



苏天韵正与所内工作人员进行会议中


自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苏天韵带领其单位全所上下一起攻坚克难、凝聚合力抗击疫情,日以继夜地奋战在市场(临摆点)、餐饮(馆)、药店、企业等“战场”,做了大量工作的同时体现了作为“市场蓝”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冲在防“疫”一线,

“蓝帽子”尽显责任与担当


进入市场监管所工作22个年头的苏天韵,早在2002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拥有18年党龄。2019年5月,苏天韵正式调入化龙镇市场监管所。一直以来,苏天韵都习惯每项工作亲力亲为,力求把工作做到最好。市场监管所的工作范围非常广泛,市场、餐饮(馆)、超市、药店、酒店、企业等都苏天韵和她的同事们每天战“疫”的“主阵地”。


“从年三十开始,我们全所11名队员就按照上级要求全部取消休假,全员奋战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苏天韵介绍道。自疫情防控以来,每天的巡查、专项检查、落企业等日常工作,苏天韵都是以身作则冲在前,充当着队伍的排头兵。




苏天韵正在张贴防疫宣传资料


依苏天韵看来,既然自己身上穿上了这套“市场蓝”、戴上了蓝帽子,要对得起帽子上的国徽。而且,苏天韵作为所长,也是一名党员,自己理当冲在前,带好头一起努力工作效率高。


精准施策、加强巡查,

防疫措施扎实有效


“全镇有沙亭村、化龙中心市场、潭山村、明经村、草堂村、复甦村、山门村、眉山村共8个市场(临摆点),镇内餐饮622家、药店32间、企业食堂......”对于这些监管数据,苏天韵如数家珍。



苏天韵表示,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为有效杜绝病媒传播,确保市民身体健康,化龙镇市场监管所根据上级通知精神,一是加强镇内8个市场的日常防疫监管。对草堂村市场和山门村市场(临摆点)进行封闭,对其余6个市场(临摆点)进行合理围蔽,督促市场经营方采取“一进一出”措施,市场禁止一切活禽交易。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安排所内队员实行“驻场制”,为进入市场的市民测量体温,督促市场管理方每天开市前、收市后开展病媒消杀和大清洁。





设立党员先锋岗,并实施驻场制



苏天韵正在为市民测量体温




镇内各市场开市前、收市后开展病媒消杀和大清洁


二、严格执行上级文件通知,对全镇范围内的餐饮店等进行宣传走访,督促各餐饮店暂停一切堂食及包房服务并设置明显指示牌并按规定张贴通告。全所人员对各餐馆开展不定时巡查和专项检查,均没有发现销售活禽和野生动物。同时;加强对各餐饮店菜单上的菜牌进行督导检查,要求一些青蛙类等涉及文件要求上的菜式全部下架。




苏天韵安排同事到暂停营业的餐馆张贴通告


苏天韵和同事正在餐馆开展巡查,督促经营者下架相关菜牌


三、严格巡查和规范镇内各药店经营。召集镇内各药店负责人召开会议,传达疫情有关要求,督促各药店按要求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配备专人测温,要求药店对购买咳嗽药者必须出示本人和患者身份证等信息,督促药店严格落实发热病人报告制度,务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及时上报备案。






设立投诉处理组,

全力保障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和健康用品


苏天韵认为,民以食为天,在非常时期保障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他们的工作是责无旁贷的。


为保障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米袋子和基本防疫医疗用品的使用,苏天韵通过召开会议与同事们探讨工作对策、设立投诉处理组,专门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关于哄抬物价、问题口罩等市民投诉或举报个案。



苏天韵和同事正在化龙中心市场开展巡查工作


苏天韵同事正在潭山市场开展巡查



苏天韵和同事正在眉山市场开展巡查


苏天韵表示,疫情防控其中一个关键是稳定市场物价。为确保市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不受影响,她和同事们每天都会分组对各个市场开展巡查,检查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也严格监督各市场的猪肉、蔬菜、大米等生活必需品的物价,保证市场的各种商品物价符合上级的文件规定。



苏天韵与所内同事监督市场商品价目



苏天韵正在市场张贴商品价目表


苏天韵安排投诉组人员迅速落实市民投诉或举报个案


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医用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水、测温仪等物资紧缺,部分药店会存在私下交易、销售价格存在较大差距等因素,苏天韵安排投诉组1名同事24小时负责收集市民投诉或举报信息,其他队员开展突击检查的方式同步严格执法。


截至目前,化龙镇市场监管所共迅速和妥善处理市民投诉或举报线索个案49宗,其中涉嫌哄抬物价(主要涉及口罩、菜价、肉价等)线索个案19宗,涉嫌假冒伪劣口罩线索个案7宗,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现场发出处罚决定书(警告)1份,发出协查函1份。


抓落实、不松懈,

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驾护航”


从2月10日起,化龙镇内四上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的食堂又成为了我们另外一个‘战疫高地’,还有企业设备、设施的质量.....都是我们的工作范围。”苏天韵如此说道。



为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就餐,化龙镇市场监管所除了日常巡查之外,要求企业增设洗手消毒措施,严格落实员工晨检、严格管理食品加工制作中的卫生环境、餐具日常消毒、每日食品留样等基本措施,还要求企业对员工就餐前落实口罩不离口,保持员工与员工就餐时的安全距离,为企业复工复产的人员健康保障、食堂安全等工作“保驾护航”。





化龙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到企业食堂开展巡查


苏天韵表示,“虽然广东省日前发布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的公告,这并不是代表我们就可以放松一下。如今,市场、餐饮、药店、企业等一直都是我们的主战场,从来没有离开过。”




“虽然我们每天工作都在重复,每次的工作看上去都一样,其实这是我们在坚守。时值疫情防控关键期,我和同事们会保持警惕,坚决为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和身体健康坚守岗位,继续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驾护航。”苏天韵坚定地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