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如何“宅”出学习好习惯?北片一线教师总结了四个法宝!点击回顾大石家庭教育网课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0-03-02 16:47:11

昨天下午,

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家庭教育网课

进行第三期直播,

此次主要面向小学家长,

主题为

《疫情防控时期,如何“宅”出好习惯?》

本次直播依旧充满干货,

家长、老师们一致点赞



如果你来不及观看直播,

可点击下方视频回看↓





首次来到“大石民俗馆”直播


在前两次直播中,分别面向高中家长、初中家长,这次面向小学家长,而且直播地址第一次来到室外,来到大石小学的“大石民俗馆”。据悉,大石民俗馆保留了当年大石灯草交易市场的门楼石碑“灯草市”,通过雕像再现当年趁墟的场景,边上展馆还陈列展示“大石夜色”、“隔基祠堂”等大石相关历史文化,老师们就在这样充满文化气息的氛围中为大家带来直播。




直播在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及微社区e家通平台上进行,邀请北片三位一线教师来到直播间,为家长朋友们在线答疑。


嘉宾主持

番禺区名班主任、洛溪新城小学杜德姬老师,有三十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番禺区大石中心小学何瑞流老师和新锐班主任番禺区大石小学陈文敏老师。番禺区大石中心小学副校长、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张焱夏为本次直播主持人。



从发出去的近八千份调查问卷中,老师们发现两个问题:


问家长

“孩子进行网络学习需要家长陪伴督促吗?”

问孩子

“居家自主学习,你认为自己的学习自律性强吗?”


结果是多数家长觉得孩子不自觉,需要家长监督,多数学生也认为自己容易受外界影响,需要家长提醒。孩子们“宅”家已经超过一个月了,这种画面估计很多家长们遇到过。


于是,本次主题为《疫情防控时期,如何“宅”出好习惯》,为小学家长们量身定制。“其实‘自觉、自律’说白了就是一个人习惯问题”,主持人张焱夏副校长介绍道。直播中老师们认为,家长不要总盯着“学习”,应该先培养好孩子的良好习惯,习惯好了,学习自然能改善。




“宅”出好习惯的四个法宝

(更详细的总结请回看视频哦)




本次直播从“问卷分析,引入主题”、“跳出误区,摆正认识”、“方法指导,养好习惯”三个部分循序渐进为家长们解答疑惑。最后,三位一线老师为家长们总结出居家学习期间养成好习惯的四个法宝。


►第一个法宝:规律作息,制定计划。

杜德姬老师:在这停课不停学的非常时期,制订一份详细的作息表非常重要。当然,因材施教,是最好的教育原则,制订计划之前,我们可以先分析孩子的学习特点和学习现状,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我们可以做成表格的形式,和孩子一起商量,把每天什么时候做什么都列在里面,一目了然,孩子也清晰自己每天要完成的任务,按着表格一件一件做下来,对于养成良好的习惯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何瑞流老师:居家学习的内容不能仅局限课本的知识,可以涉及劳动、综合实践、生活、体育锻炼等等。将这些课外学习穿插在学习中间,更有利于孩子愉悦身心,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


►第二个法宝:优化环境,排除干扰。

杜德姬老师:家长们可以在家里布置出一个“教室感觉”的空间,营造学习的物理氛围,增加一些学习的仪式感。比如可以制作一些语文、数学、英语的挂牌,上什么课就挂出来,帮助孩子进入学习功课的状态,把孩子更好地引导到学习功课的氛围中。


何瑞流老师:家长们要给学生提供安静的环境,最好也能看看书,不做干扰孩子注意力的事。环境静下来了,那孩子的“心”怎么静下来呢?我有一个好办法:就像我要求孩子们的,上课之前准备好所有的课本、学习用品,甚至放在哪个位置也要求了,这些“形式”其实就是给孩子一种暗示。


陈文敏老师:家长一定要让孩子认清对电子产品的真实需求,制定手机的使用计划,不能纵容孩子沉迷电子产品。


►第三个法宝:学习技巧,强化习惯。

陈文敏老师:其实学习方法都是可以通过训练养成的,一个行为坚持久了便形成了习惯。在生活中训练阅读。新冠疫情牵动着万千国人的心,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渠道都能获取实时消息,引导学生多看、多听,既能了解到正在蔓延的新冠肺炎相关情况,知晓国家大事,更是抓住新闻中的一个个数据、一张张图表、一段段文字,进行细致的阅读,提取有用的信息,这样就锻炼了“非连续性文本”的阅读能力。另外,还要善于利用碎片时间。


何瑞流老师:我也提一个小妙招:巧用色彩标记。我们知道三月份还是线上教育的,学校也用各种方式将教材送到孩子手中了。孩子可以在网课授课前先把内容通读一遍,不明白的地方用记号笔做好标记,红色是完全不明白的,黄色是半知半解的。在网课开始后就要对这两种颜色进行重温,直至都懂为止。最后把红色部分和黄色部分做个分类整理,有助于以后的复习。


杜德姬老师:让孩子给自己定个小闹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个任务,既能起到监督的作用,也能检查孩子在规定时间内的完成情况。


►第四个法宝:亲子关系,助力学习。

有些家长认为知道了上面的技巧也没用,孩子不肯听,不愿做,怎么办?最后一个法宝,老师们便分享了一些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方法。


何瑞流老师:分享两个观念:第一,言语要智慧。第二:坚持就是胜利。好习惯的养成是需要坚持的,家长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坚持才会有收获。


陈文敏老师:我认为高质量陪伴更重要。都说:三流妈妈做保姆,二流妈妈做教练,一流妈妈做榜样。


杜德姬老师:有效地沟通能让我们走进孩子的内心,同时我建议可以在家增加各种亲子活动。




今天的直播依旧有彩蛋,

来自大石中心小学孩子们

用同唱一首歌的方式,

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http://v.qq.com/page/s/5/l/s3074dv8s5l.html


活动背景介绍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教育部门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有序开展线上教学。老师们线上指导,孩子们居家自主学习,但很多家长担心学习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为家长、学生解忧答疑,大石街、北片教育指导中心联合信息时报,依托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多方资源推出了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搭建家校共育沟通的平台,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教子方法,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关注孩子健康成长,提升科学教子水平。主办方将根据不同的年级,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不同主题的直播家庭教育课程,利用直播平台,帮助更多的家长,进一步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作用。


活动主办:大石街党工委、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信息时报

活动承办: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番禺区大石中心小学、番禺区大石小学、微社区e家通

活动协办: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番禺区中小学杜德姬名班主任工作室


回看办法


可点击“微社区e家通大石在线”栏目“家长学堂”,观看所有直播的回放视频。


相关阅读

预告丨北片家庭教育第三期直播:疫情防控时期,如何“宅”出好习惯?

如何提升居家学习效果?手机控怎么办?快来复习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家庭教育网课

干货满满!疫情防控时期,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家庭教育网课开播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