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开车送村民看急诊,为旅客安排住宿、解决断网问题……他是石壁街从医20年的“大夫”!|抗击疫情 党员在行动

| 【记者 白石先生 见习 石敢当】【编辑 墨兜】通讯员 樊炜蓝 | 2020-02-29 21:08:17



一枚党徽一份责任

在这次抗“疫”战争中

正是胸前的党徽让他铭记党员身份

始终把党徽所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责任心

转化为为群众服务的具体行动


他就是番禺区石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共产党员、医疗部主任、全科医学专业副主任医师范飞明


范飞明在广州南汽车站地铁口为乘客监测体温



1
通宵未休息,任务来又上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原定1月23日回老家过春节的范飞明,意识到疫情的严峻性,果断地取消了休假,继续坚守工作岗位。


随即当天下午就接到了上级通知,需要石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员到广州南站进行医疗支援,他马上召集人员,做好各种防护准备,迎接防疫的第一战。


从凌晨0点开始,他为旅客复测体温、做登记、处理各种特殊情况,虽然坚守了8个多小时,但一刻也没有松懈。


次日早上9点多才回到家,刚准备躺下的时候,他又接到了中心领导的电话,有一疫情需要马上处理,于是他二话不说又回到中心统筹人员进行疫情处理。


范飞明率先而为、不计付出,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1月24日凌晨范飞明在广州南站驻守监测乘客体温



2
亲自制定预检分诊流程


有人说“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在范飞明身上时刻体现着医疗部主任的担当。


为提高医务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水平和个人防护水平,他多次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亲自制定预检分诊流程,做好院内感染防控工作,督导各站点及部门的院感工作落实。


他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普通的一员,虽籍籍无名,但他勇毅笃行,用自己的专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范飞明组织医务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培训



3
为来穗人员安排地方入住


最真的情况在基层一线,最实的情怀在田间地头。为掌握好来穗人员的健康信息,守护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范飞明主动带队落户对来穗人员进行体温监测。除了对他们进行信息核对、登记造册等一系列工作外,还耐心解答他们心中的顾虑并提出专业的防控指导建议。


范飞明与“三人小组”成员合照


由于南站地处较为偏僻,部分来穗人员不了解南站周边住宿的情况,范飞明还尽心为他们安排好入住的地方。正是这一份关爱让外地来穗人员“悬着的一颗心”慢慢安定下来。


范飞明与“三人小组”成员一起入户走访



4
老鼠咬断光纤,他赶紧帮忙复通


范飞明不仅是一名抗“疫”战士, 还是石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内务总管”。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心信息组“只有上班的时间,没有下班的时间”,废寝忘餐地进行数据的筛查、统计、上报等工作。范飞明为了让他们有足够的体力完成工作,立即从附近的超市扛回两箱方便面和一箱牛奶作为后勤补给。


2月6日刚上班,全中心的网络突然瘫痪,但受疫情影响,维修工人不能马上到位。这意味着不能及时通过OA接收到上级下发的文件、排查对象的信息以及完成上报数据等一系列操作,恢复网络畅通迫在眉睫。


于是范飞明马上联系了电信公司的师傅一起检查线路,最终发现天花板的光纤被老鼠咬断了。为尽快恢复网络,他与师傅合力拉起一条新的光纤,2小时后网络终于复通了,中心日常运作又可以快速动起来,为繁重的入户排查工作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看似一件件简单的小事,他总是默默地付出,为的就是让奔走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心无旁骛地完成任务,在背后给予他们最有力的支撑。


2月6日范飞明正在检查光纤线路



5
夜晚紧急入户,他第一个上


由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紧张,为有效应对和防控疫情,确保中心有充足的人员投入防控工作,他决定实行全中心人员统一排班。这往往让他绞尽脑汁,因为他总考虑着既要科学调配人员高效地完成排查工作的同时,又要为同事们争取更多的休息时间。但为减少同事们晚上值班的几率,但凡遇上南站值守、夜晚紧急入户,他总是把自己第一个排上。


至今,他基本包揽了晚上的外勤工作,为的是能让同事们多一分钟休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他敬业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范飞明为医务人员进行排班



6
紧急送村民到市区就医


他的细心体贴不仅体现在同事之间,对居民更是如此。范飞明从医20年,为人和蔼可亲,深得村民信任和爱戴,村民遇上医疗问题总会向他咨询。


2月7日晚上8点,忙完一天防疫工作的他才回到家,大洲村一名60多岁的村民打电话给他,诉说胸部疼痛,存在心机梗塞的可能,想求助范飞明帮忙联系医院。


过程中该村民强烈要求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为争取治疗的最佳时机以及考虑到疫情期间村民的安全,他马上开车送该村民就医。由于治疗及时,最终该村民的生命转危为安。


当有居民求助于他时,他总是不遗余力的帮忙,就是这样一个好党员,一切为患者健康着想,一切为人民利益着想。


村民感谢范飞明的热心帮助



一枚党徽一份责任

在这疫情防控的战场上

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站在最前列

冲在第一线

党徽在左胸前

党员的责任深深地烙印在他们的心上

责任在右肩上

他们以实际行动

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枚枚党徽在抗击疫情中闪闪发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