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两个陌生人“请战”上岗,驻守在桔树村防疫一线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2-28 17:50:04





近期,在洛浦街桔树村防控疫情服务点、菜市场、公园等地,村民总会看到两个陌生却认真严谨执行防控工作的身影。



不论天气是寒风萧瑟还是暖阳高照,他们总是坚毅地通过测量体温、核查“两证”(健康证、身份证)、检视车厢、询问来源地等措施牢牢筑起村口防疫安全线;他们穿街走巷地劝导外出民众自觉遵守“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众”有效防止疫情蔓延的人人有责举措;他们走东奔西地深入隔离人员门户了解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物资需求情况,细致疏导居家健康观察人员的心理,以真挚的关怀重铸隔离人员“心连心、共战‘疫’”使命感;他们逐户走访、慰问登记在册的低保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通过“坐一坐、聊一聊”朴实却实在的唠家常方式切实了解各类人群的生活现状及诉求……他们就是区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尖刀班”成员区人社局陈伟杰和梁灼荣。




陈伟杰



梁灼荣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所有共产党员在入党时,面对党旗许下的庄严誓词,更是党员尖刀班区人社局陈伟杰、梁灼荣一直以来内心坚守的信念。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面对这场战“疫”,陈伟杰、梁灼荣等党员积极向前,请战上岗,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主动请缨,勇担重任


在抗击疫情时期,为应对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抗击疫情工作的艰巨性,番禺区决定成立一支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尖刀班”队伍,陈伟杰、梁灼荣在听到该消息后,主动报名参加“尖刀班”。


开展防疫防控工作的陈伟杰、梁灼荣经常联同洛浦街桔树村干部们深入该村一线开展相关防疫防控工作,如在村口分设三个办公点分为入村检查岗、登记办证岗、治安管理岗,每岗每班均由一名村干部带队。其中第一入村检查岗每班12人负责,主要做测温、查两证“健康证、身份证”、查车厢、问来源地情况,不符合入村标准的坚决不准入村;第二测温岗每班5人负责,遇到外来返村的人员或车辆先询问情况,然后指引到登记岗登记,车辆停放在检查岗外适当位置,出示身份证、填写登记表、扫码登“穗康”、测温;第三治安管理岗,每班至少4人负责,对出现不配合,或者需要做治安核查的人员,在治安管理岗办理相关事宜。




人多车多居民需排队时,“尖刀班”陈伟杰、梁灼荣和村防疫防控工作人员一起对该治安核查人员做好解释工作,并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另外,他们还与该村的村干部和治安队员一同前往巡查村屋、市场、公园等地方。




风雨不改,心系群众


陈伟杰、梁灼荣每天风雨不改准点到达桔树村,每天开展防疫防控工作均长达10个多小时,而且每天均关心关怀过问村里被隔离的三户人员的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




“三户隔离人员有一户已经接触隔离;一户来自河南,自驾返回广州时经过湖北地区,将于27日解除隔离;一户来自浙江,3月1日解除。”谈起三户隔离人员的情况,陈伟杰二人了然于胸。梁灼荣表示,到村“尖刀班”工作,刚开始会有小小的担心。但能到一线参与抗疫,体验村居的工作,是个难得的机会。来到桔树村后,在第一书记何锐钊的带领下,村的防控工作开展的越来越扎实。


陈伟杰和梁灼荣在桔树村做的点滴工作都被何锐钊看在眼里,“这段时间回村报到的来穗人员多了起来,他们两个做事勤力,给村里带来了很多帮助。刚开始,他们不愿麻烦村和街道,每天都自己带午饭,中午在村口岗亭吃完饭后就马上又投入工作,每天很少有时间休息。”




作为党员、作为退伍不褪色的退伍军人他们勇于担当、主动请战、快速融入,深深扎根于基层战“疫”第一线,无畏地化身为“守门员”、“巡逻员”、“广播员”等疫情最迫切需要的各种角色,充分发挥“尖刀班”精英战斗力,为村居防疫队伍增添攻坚拔寨的强力支援,凝心聚力,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