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沙头街这个村又上榜!在防疫“大考”中蝶变新生

| 【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20-02-27 19:59:42






在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汀根村迎来了一次特殊的考验,验证了坚强有力抗疫“红色堡垒”的蝶变。


一个党组织核心,聚力引路破茧


在街驻村团队督导、区派驻第一书记陈智驱的带领下,汀根村秉持着“思想上团结、行动上统一”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防疫期间,街驻村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带领驻村团队到村作工作部署、入户排查等靠前督促、一线作战;区派驻第一书记反应迅速,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敢为疫情防控一线“献策者”、“逆行者”;村党委制定《沙头街汀根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防控排查、干道检测、卫生清洁、宣传教育五个工作组,各村干部编入工作组各司其职,全方位织牢疫情“防控网”。此外,充分发挥“支部建在网格上”优势,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整合驻村团队、区派驻第一书记、村干部、网格党员等力量,开展入户宣传、信息登记排查,已对全村9938人进行信息登记排查,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留空白。


汀根村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一批党群模范,舍身奋力冲锋


头雁垂范,躬身践行筑堡垒。为切实阻止病毒传播蔓延,汀根村党委书记梁健强牵头部署,要求紧紧抓住“入口关”,对没有明显不适症状、从湖北返穂人员安排居家隔离留观。措施虽“硬核”,心却“柔软”。为防止隔离人员孤独失落,他会第一时间给予电话关怀、每天上门探望、测温;为保证隔离人员物资充足,他会帮忙跑腿购置,有时候一天来回跑几趟。梁健强无微不至的关心,感动着隔离人员,也为汀根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强心针。


汀根村的头雁效应,不止于书记,在原村理事长、现任理事会常务理事长、入党积极分子黄志辉身上亦表现得淋漓尽致。防疫以来,黄志辉不顾长年胃病之痛,每天起早贪黑,坚持日夜站岗值守,带领自建保洁队每天对辖区进行全方位清扫、消杀,义无反顾投身汀根市场整治,为防疫工作保驾护航。因黄志辉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已经街党工委研究推荐其入党,为“红色堡垒”注入新鲜血液。


湖北来穗隔离人员给村党委书记的《感谢信》。



黄志辉开展卫生清洁服务。


党员先行,认岗扛旗做表率


汀根村志愿者疫情防控应急服务队中有一名75岁的老党员杜五女,她不懂网络也没有微信,虽然很多时候都没有在线上成功报名,但最后总会在出入岗点、市场等服务现场出现她的身影,默默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善言辞的她,面对他人的赞许,只是淡淡地说道:“我只是尽作为一名老党员的绵薄之力。”


此外,还有这么一个群体——区“尖刀班”党员干部和回村报到在职党员,他们放弃了个人时间积极到村,戴上党徽、红袖箍,穿上红马甲,无惧风雨,参与测量体温、宣传登记和协助村民登录“穗康”小程序报告个人情况等工作,践行着“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力量。


75岁老党员杜五女在汀根市场志愿服务。



汀根村回村报到在职党员站岗测温。


群众助力,携手并肩迎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口罩、体温计等防控用品成为了村防控工作的“紧俏货”,汀根村村民、乡贤、辖区企业得知后纷纷伸出援手,当好“后备军”。如:村民代表刘泽林向一线人员捐助口罩6盒、洗手液5支、一次性手套100双,乡贤刘广荣向村捐赠口罩1000个,中山市叠石余氏宗亲会会长余干成村民从中山邮寄口罩250个免费派发给村民,辖内广州市番禺启利达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郭炎容主动帮助村寻找10台电子体温计。


此外,为解决村抗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在村党委牵头发起“凝心聚力 抗击疫情”募捐倡议活动中,村民群众积极慷慨解难,活动当天即收到捐助资金6000元。


群众爱心捐助。


一系列硬核措施,保驾抗“疫”蝶飞


严格把关,防止内散外输。为最大限度做到疫情“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汀根村结合村实际情况,把好“出入关”。一是严格控制村出入口数量,并综合考虑道路交通运输情况,限制车种、人员进出;二是在村出入口设立检测岗,村干部、驻村团队、网格党员、回村报到党员、治安队员、导闸员、村民志愿者等不计日夜、24小时轮班值守,对途径人员、车辆进行测温检查登记;三是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主要负责向村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村民登录“穗康”小程序填报信息、为村工作人员提供其他后勤保障等。


汀根村做好出入把关工作。


入户妙招,防控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加强防控力度,避免村民大规模聚集,汀根村率先实行入户办理《健康服务出行卡》,由驻村干部、村工作人员、网格员等每3人一个小组共分成11组,其中10组对应10个生产队开展入户办理,剩余一个小组作为机动调配,以应对突发事件。入户走访时,要求每个人员首先要在“穗康”和“禺山智汇”两个小程序上进行登记备案,然后再填写个人信息,才能领取出入卡,既保证了上级疫情防控数据充分,又落实了村的人员出入把控措施。


汀根村入户办理《健康服务出行卡》。


齐心协力,拦截源头污染


汀根市场建设于2012年,设施老旧,市场杂物长时间堆放,异味难闻,成为各类有害物种的滋生点。汀根村班子会议研究决定于2月8日休市一天,并在当天上午,联合驻村团队、党员代表、街各职能部门力量,对汀根市场进行卫生大清洁,大家不怕脏、不怕累,撸起袖子清理市场的每一处卫生死角,行动清洁面积约1900平方米,共计90多个档口,出动车辆八辆,清理垃圾约12吨,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市场后续升级改造工作已在火热进行中。


汀根市场清洁前后图。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汀根村得到了一次真正的锻造与洗礼,组织凝聚力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高。接下来,汀根村将继续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上下同心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并继续巩固整顿成果,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实现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