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洛浦街劳动中心推行“不见面”就业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通讯员:蒋姗姗【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2-27 19:56:45





为落实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洛浦街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高度重视,根据上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多举措、全方位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线上招聘等政策宣传及落实工作,切实维护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劳动者安全及时实现就业。



1

加强现场巡查以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我们企业制定了复工人员户籍地花名册,每天都测量、登记复工员工的体温,严格要求员工佩戴口罩……”广州南顺清洁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一边向检查组汇报复工情况,一边向街劳动中心提交复工报备的资料及相关台账。


该公司主要生产消毒洗衣液、免洗洗手液、家居消毒用品的公司,在2月9日前就开始复工复产,洛浦街巡查组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及《番禺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企业提前复工报备制度工作方案》有关规定实实在在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根据上述文件要求,对于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及特殊情况急需申请于2月9日24:00时前复工的企业,街劳动中心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提前复工有关工作,发现复工企业不符合提前复工报备制度的,立即督促其要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进行复工,并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有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汇报;不符合开工条件的,不得复工。对于2月9日后复工复产的企业,街劳动中心按照分片区巡查小组形式,日常对辖区企业进行巡查,大力宣传上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政策,督促企业按规范采取防控措施,并及时做好企业复工时间、复工人员数目、复工人员从何处来穗复工等情况的巡查台账。









2

加强线上招聘宣传以保障企业、劳动者安全及时实现岗位与人才的“不见面”式有效匹配


疫情当下,为减少因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洛浦街劳动中心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大力推广“不见面、非接触”线上就业服务的有关文件精神。


一是在企业Q群、微信群不定时发布线上招聘、“不见面”式开展就业服务相关政策及业务指引,广泛鼓励广大企业在“番禺就业”、“番禺人才”、“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网站进行线上招聘,并及时解答企业的相关疑问;

1
2

二是通过各种途径向劳动者宣传线上投递简历、网上视频面试等“非接触”式求职方式,如在通过电话了解跟踪退伍军人就业情况时,细致了解其就业情况、求职意向,并大力宣传网上就业服务,旨在让求职者在疫情防控时期亦能及时了解招聘咨询、及时安全实现就业;

三是在街劳动中心日常巡查企业期间助力推广线上就业服务,积极宣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时期“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政策精神,尽力确保各大企业在共克时艰情况下亦可满足企业人才招聘需求,保障企业有序稳定发展;

3
04

四是街劳动中心负责人带队到广州碧桂园集团等企业实地考察,及时了解辖区内企业空岗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防控疫情期间更全面有效开展就业服务的相关工作方案及督促各项就业服务落实到位、落实细致。









3

加强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全流程网办宣传以稳固就业民生工程


“铃铃铃……”洛浦街劳动中心的对外办公电话又每日孜孜不倦地召唤着工作人员为公共就业服务咨询进行答疑。


“姜先生,您好,很感谢您响应国家少出门的号召,现在的补贴申请均可全流程网办的,至于您反映的无法上传创业企业社会保险补贴相关附件问题……”这是街劳动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响应群众询问、细致耐心指引的日常工作情景。


就业创业政策全程网办、电话指引各项业务申请、补贴远程指导专用QQ号等足不出户式业务办理宣传、落实工作街劳动中心一直在行动,这为疫情期间不间断服务广大民众打造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小伙子,谢谢你们的帮忙了,不然在不能出门的疫情期间,我就不能按期提交补贴申请了……”类似的“不见面”式答疑、指引在疫情防控期间尤为彰显特事特办、灵活处置的重要性,保障了群众应享、尽享惠民政策,确保了“稳就业”在特殊时期、“最后一米”全力发挥基层兜底作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