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面对沙头街湖北返穗人员,他这样做......连续工作36天,坚决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抗击疫情 党员在行动

| 【记者 小沙】【编辑 方米妮】 | 2020-02-26 20:25:36





从1月20日,接到上级关于全面疫情防控的通知后,他一直坚守岗位至今;


因为工作,团年饭是办公室里的一份泡面,其实不仅仅是团年饭,从疫情防控启动以来,泡面是他标配的晚餐;


每天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累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会儿,他也想休息,可是他知道自己不可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论多累,他都没有忘记关心他人,同时积极解决返穗人员和企业、村委之间的矛盾,他说,口罩隔离病毒,但是不能隔离爱与关心。


他就是沙头街二级调研员郭永川。



2月13日晚上,郭永川带领街计生办、爱卫办分别到大罗村、小罗村、南双玉村、横江村、大富村、北海村、大平村、小平村、沙头村、榄山村、莲湖村、汀根村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




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党员,郭永川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把风险留个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个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


1

坚持在防疫第一线,团年饭是一碗泡面


1月20日,接到上级关于全面疫情防控的通知后,郭永川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紧锣密鼓的安排、部署。1月24日是大年三十,本该是春节假期的第一天,但沙头街所有公务员和工作人员取消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郭永川和街党政领导干部商量成立沙头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的事情。晚上来不及回家,还有其他的事情等着他处理,在办公室,一个方便面、一支矿泉水成了郭永川除夕夜的团年饭。



郭永川的晚饭。


自沙头街启动疫情防控以来,郭永川的每一天都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部署、落实、奔波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回过神来时,已经到了深夜。在办公室的角落,放着一箱泡面和一箱矿泉水,这就是启动防控工作以来,他每天的晚餐。累的时候他就戴着口罩靠在椅子上眯一会,只有同事知道,郭永川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工作人员都心疼他,有时忍不住问:“郭处,你累吗?”他的回答总是:“我累啊,但时间紧任务重。”寥寥数语,他又等车出发了。



郭永川查看榄山村出入口门岗的登记情况。


2
为隔离人员着想,隔离的是病毒不是爱


大年三十晚上,沙头街指挥中心报告有一对从武汉来到沙头的夫妻在小罗金亿广场的七天优品洒店登记入住。郭永川立即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护士、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到酒店了解情况。


这对夫妇,妻子朱红艳是一名医生,和丈夫一起来到番禺,与儿子、父母共度春节。在医护人员做好基本身体检查和登记资料,告知需要隔离14天时,夫妻俩十分焦虑。郭永川耐心地安抚对象,讲解目前的情况和政策,并对他们保证,有任何需求一定会及时进行帮助,最后,他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在了《致最近两周内到过武汉的朋友的一封信》宣传单的下面,他对朱红艳夫妇说:“不要担心,有什么事情你们可以直接找我。”在接下来的14天中,郭永川和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及时送上关心和问候,帮助解决生活上的需要。


郭永川和工作人员对朱红艳夫妇进行询问。


在他们隔离结束后,朱红艳主动提出,想为沙头街的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力量,以感谢在隔离期间沙头街对自己的关心。在郭永川的协调下,朱红艳成为沙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



郭永川细致检查隔离人员居住的酒店的卫生情况,督促清洁人员注意防护。


郭永川和爱卫办、计生办与横江村两委监督,连夜研究方案应对逐渐回流的湖北籍租客,强调一定要做好各项防预工作。


此时正值来穗人员返工高峰期,对于从疫情发生重点地区回来的人员,郭永川逐一进行了解和慰问,极力解决企业、村居和反穗人口之间的矛盾。郭永川说:“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一个口罩可以隔离病毒,但是隔离不了爱和关心。”


3
心系一线工作人员,口罩成了他“心病”


1月25日,大年初一,沙头街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郭永川被任命为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任。面对艰难的防控任务,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如何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街道和村居工作人员在一线行动,对口罩需求量极大。如果不能佩戴口罩,不但难以保障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自身的安全,还极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同时,不仅要买到口罩,还要确保口罩的质量过关,在他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终于购买到了短缺的物资,暂时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郭永川经常跟下属开玩笑说:“现在晚上睡觉做梦也梦见自己在找口罩、找酒精。”



郭永川带队到机场买口罩的时候,在路边马路牙子上吃的盒饭,那段时间,看不到口罩他吃不下一口饭。


4
践行一名党员的使命,不忘初心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郭永川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同时对同事和下属也是关怀备至,处处为他人考虑、为他人着想,为他人分忧。


“阿然,你们都吃饭了吗?你们的饭都够?”

“阿莹,你们办公室都有方便面吗?”

“这么晚了,你们下班回去要小心点,安全到家给我发信息,早点回家休息,真的辛苦你们了!”

……


虽然常常叮嘱大家早点回家,但是每天下班最晚都是郭永川自己,除了和加班人员坚持在一起,大家下班后他要审核所有的数据,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对于一起奋战的同事来说,他既是领导,又是战友;既是良师,又是益友。



郭永川二级副调研员联同爱卫办主任叶云峰、党政办主任卢道春及有关值班人员,分别到汀根村、南双玉村和横江村,督导村排查回村来穗人员情况,检查村是否落实对出入岗亭测量体温工作。



从接到抗疫任务的通知的一个多月以来,作为一名班子领导,作为全街卫健部门的领头人,郭永川身体力行,冲锋在前,用自己和家人的幸福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生命财产安全,他始终发扬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往无前、无怨无悔地说在前面,更做在最前面,带领全街卫健干部职工,誓与疫情抗争到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