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手术第二天就回到岗位,他和妻子一起奔走在大石街基层防疫一线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邓巧妍、刘定鑫 | 2020-02-26 20:24:47

2020年1月23日晚,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消息,如春日里的一声炸雷,社区医护人员纷纷放弃春节假期行动起来。


大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麦志华在公共卫生一线工作多年,深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启动,意味着此次疫情由国家层面统一调度应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联防联控的一线单位,必将首当其冲,承担起大量最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麦志华作为防疫一线基层医务人员的带头人,主动作为、身先士卒,带领团队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前沿阵地。




接受手术翌日便回办公室制定防控方案


突如其来的疫情,遇上人潮涌涌的春运,再加上大石街众多外来人员,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而起。听说要抗疫”,不少医护人员都主动放弃了休假,自愿参与到一线防控工作中。


年前,麦志华刚好做了个小手术,本想趁着春节假期休养一下,没想到疫情的突然到来打乱了他的节奏,他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是这艘船的舵,在这关键时刻他必须出来稳住“军心”,于是手术的第二天他就回到了办公室,当时伤口还在渗血,同事一边在处理伤口,他又一边查阅文件制定防控方案。


麦志华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作为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组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他率先带领20名党员下沉到20个村居,联合村居干部、片区民警、网格员及屋主组成五人关爱小组。麦志华带领他的小组成员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建立了微信沟通群,随时解答隔离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主动推送一些健康教育及防控知识,缓解他们的恐慌和焦虑情绪。




统筹调度,有序防疫


“对于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对年轻的队伍,责任重、风险大、经验不足,如何带好这支队伍,如何带领这群年轻人护好自己,防好疫情、护好人民?”面对疫情,让麦志华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在启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第二天早上,麦志华已理清了思路,组织召集了社区中心中层以上干部,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部署社区防控工作任务,对防疫各项工作进行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防控工作的重要策略,麦志华知道要做到这点,首先要一线医务人员要守住内心、站稳脚跟。他立即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培训、演练并逐一进行考核,并制定中心疫情防控方案。防控文件每一版的指引下来,他都细细地研读对比,梳理思路,更新最新的要求,制作流程图,让一线的防控工作人员熟悉防控工作指引。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不是一句空话,落到实处也不是一件易事,加强沟通是工作的关键。麦志华每天从早上6点开始研读上级文件,梳理文件新的指引及规定,8:30到街道办与各部门开会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协助制定解决措施,下午则奔走于中心各个防控小组,检查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晚上埋头研究改善工作流程与规范直至深夜。


在防控工作上,他主动担当,作出专业技术性指导;在联防联控策略方面,他主动沟通,奔走各部门、各村居,制定适合辖区特点的防控策略,常常与街道办领导研究制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工作方案,确保排查“不遗一户,不漏一人”。

自制视频梳理防控排查流程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国家、省市区都有很多防控指引,指引更新快,也许在大家还没来得及熟悉当前的防控指引,又得开始调整新的防控流程规范。大石街有20个村(社区),防控工作小组由各类不同岗位的人员组成,他们对政策指引的理解水平参差不齐。有时会显得杂“乱”,经常要打电话“问”,这样导致防控工作有效性降低,工作落实不到位。


麦志华看到这种情况,他主动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落实防控工作。为此,他自己用粤语录制了微视频指导大石街各村(社区)的防控排查流程,适应了各村(社区)防控工作人员以本地人为主的特点,更接地气、更容易理解、更富有宣传成效,有效推动大石街村(社区)防控工作的落实。





为降低疫情在社区接触传播的风险,大石街作为番禺区首个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试点,在医护人员紧张、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麦志华作为资深的公共卫生医生,深知其中风险,更清楚其中的难度及压力。“如何做好员工的防护、如何减少周边居民的恐慌、如何节约防护物资、如何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这项紧迫的任务呢?”这是他想得最多的问题。


完成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咽拭子采集全覆盖



为了检测工作能顺利推进,他转辗各部门、各村居深入沟通协调,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流程。2月18日麦志华带领着他的团队在一天内完成辖区193名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咽拭子采集工作,成为番禺区首个居家隔离人员的咽拭子采集全覆盖的镇街。队员们连续12个小时的不停顿、衣服上白白的汗水痕迹和脸上深深的压痕,麦志华看着这一张张“最美的脸孔”,眼眶里不知不觉地湿润了眼睛。





刚有二孩的夫妻档同在防控一线


其实,麦志华前不久刚荣升为二个孩子的爸爸,但家里的两个小孩只能交托保姆照顾。麦志华的妻子是一名村委干部、区党代表、也是一线防控工作者,他们是抗疫夫妻档,携手肩并肩走在防疫一线。防疫期间,麦志华一直早出晚归,每天10多个小时连轴转,两人见面的次数都少了很多,一岁多的女儿也是好几天才见上一面。他常常和同事开玩笑,见同事的时间比见老婆的时间还多,连年夜饭也是匆匆回家吃了几口又回到单位指挥应急事件的处置。


春节是一家团聚共享天伦的节日,麦志华是地道的本地人,他父母都住在番禺,但是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他一面都没有见过;就连住在大石街内的岳父岳母,每每路过家门,都不曾踏入。面对父母的每一次挂心,他都只是通过视频问一个好,报一个平安。


从1月21日至今,麦志华坚持坐镇指挥,前沿督导,他每天坚持交班,除了简短提醒每天工作要点的变化外,还细细留意每一位员工的任务量,对部分同事由于连续工作,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他亲自排班,要求其强制休息,确保单位持久的战斗力,但同事想强制他休息时,他笑笑地说:“我家里没什么事,留在单位更安心。”




半夜帮助危急的邻居

“作为一个医者,仁爱为先”,麦志华从学医开始,就一直践行着这句话。2月10日晚上11时,本已一身疲惫的他躺在沙发上,突然听到邻居紧急的拍门声,原来邻居的先生不舒服,情况急,知道他是医务人员所以半夜冒昧来拍门呼救。


麦志华了解后,夫妻俩立刻前往查看邻居的情况,他初步判断很可能是急性心血管疾病,他立即拨通了120并和120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告知情况十分紧急。随着120将邻居安全地转送至区中心医院后,麦志华发现屋里还有两个小孩,于是他们夫妻俩就留下来照顾邻居的小孩。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场上,麦志华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也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正是像无数麦志华一样的共产党员,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控一线闪闪发光。他相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力聚一起,同心抗疫,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于番禺区卫生健康局直属机关党委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