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镇盛龙社区党支部 :推着单车战“疫”的小区“大管家”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02-25 17:13:08





“今日召集大家回来开会就是一件事!从现在起,社区居委全体人员取消春节休假。按照工作要求,全力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这翻话语一落,化龙镇盛龙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德雄就走出居委会办公室,推起了停在一旁的宣传自行车,开始围绕小区进行循环广播。



杨德雄推起宣传自行车进行广播宣传


2017年6月,杨德雄正式担任化龙镇盛龙社区居委党支部书记。一直以来,杨德雄习惯所有的事务都亲力亲为,时刻以自己作为社区“大管家”的身份,处处为社区居民着想。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杨德雄在化龙镇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团结社区党员干部,发动居民凝聚力量,共同抗击疫情,做了一系列工作。



习惯所有事务都亲力亲为的杨德雄


“地毯式”入户宣传、数据排查,

全小区全员覆盖


进入盛龙社区工作已满一届时间的杨德雄,对小区的情况了如指掌。杨德雄清晰地说,盛龙社区户籍人员1110多人,来穗人员166人,目前居住在小区的人近800人。比起镇内其他行政村,盛龙社区居住的人员相对比较集中。


从大年初二开始,杨德雄带领由社区党员干部、镇驻村团队、来穗工作站网格员、治安联防队员等队伍组成的疫情防控小组,设置学员先锋岗、健康服务项目点,为出入小区的居民提供健康服务和派发防疫宣传单张,把小区治安巡逻自行车装上流动小喇叭,推着自行车在小区循环播放,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发动小区居民做好自我防护、抗击疫情。


从整个大队伍分成多个“三人组”,分别对小区全部住户进行挨家挨户的疫情防控宣传;结合来穗系统数据对在小区居住的来穗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间房、不漏一个人。


经过全员排查,盛龙社区共排查7户湖北籍来穗人员,其中2户留在化龙过年(均没有外出),其余5户均回湖北过年(未回)。正因为盛龙小区前期工作扎实,整个小区的入户宣传、数据核查达到全员覆盖,“穗康”小程序健康申报率达到98.62%。



杨德雄带领团队开展入户宣传、数据核查



杨德雄和团队成员在党员先锋岗上


为返穗人员当保姆,

为老人家送口罩


2月14日中午时分,有一个小区居民打电话给杨德雄,称有一户来穗人员返回小区居住了,其中有一人是湖北籍的。得知消息后,杨德雄随即联同居委干部、治安队员一起到现场核实情况。


经现场核实,该住户由省内回来,女方确为湖北人,杨德雄第一时间对返回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其一家的活动轨迹,要求住户自觉落实居家健康管理措施。现时,该住户正在家中接受健康服务管理。期间,杨德雄带领居委干部多次上门为返穗人员进行测温、信息登记,并为他们送上牛奶、水果等生活用品。





自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以来,杨德雄不定时地推着宣传自行车对小区进行循环广播宣传的同时开展日常巡查工作。看到有居民聚集聊天时,杨德雄会第一时间进行劝导;看到小区的老人家在家门口晒太阳时,他会主动上前提醒老人们戴好口罩,不外出。


疫情防控期间,杨德雄与居委干部为小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和独居老人免费派送口罩,并向老人家宣传防疫知识。




杨德雄为小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派送口罩



杨德雄为老人们派发防疫宣传资料



杨德雄提醒老人们戴好口罩


一刻也不放松,

守好小区这个防“疫”主战场



相比起镇内的行政村,盛龙小区居住人员相对集中,因此盛龙小区的防疫工作算是比较容易开展。


然而,杨德雄却从未因为小区人员集中容易管理机时放松疫情防控。杨德雄说,虽然小区居住的人员不到800人,但人员流动进去,车来车往都是那一个口,管理好自然不会出问题,万一有疏忽大意,先不说病毒传播,如果混进一个陌生人也是大问题。所以,盛龙社区对进入小区的车辆检查是非常严格的,车内所有人员测温、车后盖检查、询问活动轨迹等工作样样做足。



正在为小区居民测温的杨德雄


作为盛龙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德雄表示,自己的家是小“家”,小区就是大“家”。作为小区的“大管家”,杨德雄觉得自己责无旁贷,“如今,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们一刻也不会放松。只要疫情一天不解除,为了小区居民的身体健康,我们会日以继夜地‘战斗’在盛龙小区这个抗疫的‘主战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