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派出所社区民警 :马上出发!黄sir出更战“疫”情!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02-20 19:05:42





大年初一晚上,化龙派出所值班电话接到了一个由化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称“复甦村XX街有从湖北返穗人员,需要民警协助到现场核查信息,15分钟后镇政府统一出发。”值班民警黄元球接后迅速出警。



民警黄元球协助核查湖北籍来穗人员信息


据了解,2007年3月,黄元球从广州军区某陆军部队正式转业,转到化龙派出所工作。期间,黄元球经历了从民到兵,再由兵到警的转变。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黄元球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送父回老家,

突接通知马上返岗战“疫”情


早在春节前,黄元球就提前利用休息日从湖南老家接其老父亲到番禺居住,原本打算大年初一值班后和家人一起到番禺走走。谁料,自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黄元球的计划。


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大年初二上午8点,刚值完班的黄元球决定把老父亲送回湖南老家。


经过长途跋涉,黄元球于当日下午1点左右到达湖南老家后不久,黄元球手机突然接到单位内勤的同事打来电话,通知全体民警取消休假,全部返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黄元球安顿好老父亲后,下午3点就驱车返回番禺。从番禺到湖南,又迅速从湖南返回番禺(来回总共1000多公里路),黄元球根本没来得及休息,只知道疫情就是命令,身为民警就要服从命令。大年初三早上8点,黄元球如期返回工作岗位。



黄元球如期返回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全镇最多的社区防疫排查数据,

工作却有序顺利推进


黄元球所驻的社区是复甦村,是化龙镇最大的行政村,村里15个生产队,共分为四沙、七沙、多洲等自然片,复甦也是番禺汽车城、广汽智能汽车产业园的核心区域位置。


据黄元球介绍,整个复甦村直径达到3公里,全村共有4300多户籍人口,金雁佳园(广汽家属区)就有2400多来穗人员,全村的常住人口占化龙镇全镇常住人口总数的1/5。复甦片社区警务室是化龙镇最大的一个警务室,如果开着警用摩托车巡逻一圈,至少需要2.5小时。



复甦社区警务室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黄元球面对所属社区大批量的防疫数据,他并没有怨言、没有推诿,一起协助复甦村党委党员干部、镇驻村团队、网格工作站等队伍组成“三人组”分组进行入户宣传和数据排查。


黄元球表示,整个复甦社区应排查的湖北籍来穗人员基本数据为398条。经他根据迁入迁出的人口信息比对后,深度排查数据实为513条(实际核查数据比基本数据多出115条)。


由于黄元球前期工作到位,既能利用基本数据的同时又能自行落实深度排查,真正做到数据核查和入户宣传工作的全面覆盖,促进复甦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黄元球联同团队成员一起落实信息数据深度排查


工作尽职尽责

“备勤”+“防疫”两者统筹兼顾


“由于复甦村人口分布分散,来穗人员也多,特别是对湖北籍来穗人口核查非常频繁。每次出警核查湖北返穗人员数据,复甦社区的最多。所以,我出警的次数也是最多的。”黄元球介绍道,除了平时基本数据核对、入户宣传之外,他还需要备勤,随时接受单位的突发工作调度。



黄元球正在为来穗人员测温


黄元球协助核查湖北籍来穗人员信息


黄元球表示,对于社区内部分复工复产的公司,他们会通知企业代表加入微信群保持联系,确保统一宣传口径、统一工作安排。对于社区内的村民,他们会建立各生产队长微信群,动员各生产队长劝导村民不参加集聚活动。对于一些不理解防疫政策的村民,黄元球会第一时间进行现场走访,劝导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实行健康服务管理存在抵触情绪的返穗人员,黄元球会主动联系相应的企业行政管理部门共同做好政策宣传的解释工作,均得到服务对象的理解,并自觉落实健康服务管理工作。



黄元球统一建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等资料



黄元球与企业开展防疫政策宣传


家人支持,坚决守好社区,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于日夜工作,我的家人没有怨言,就是二胎的小孩由于年纪小不理解,有时会撒娇。后经我妻子的耐心解说,孩子都很听话,也没有撒娇了。”黄元球说。


黄元球表示,自己返岗后,由于工作量大他根本顾不上联系老父亲。然而,黄元球的父亲却没有因此而说道过他半句。回到番禺后,黄元球的父亲多次致电他,特意叮嘱他不用牵挂,并告知他做好日常防护,会在远方默默支持他的。



黄元球继续开展返穗人员信息核查


如今,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黄元球没有因为所属社区的工作量大而选择得过且过。


依黄元球看来,社区大就意味着身上的责任大,作为一名曾经戴过国徽帽后,又戴上警徽帽的他,衣服上还有一个党徽(1997年入党),是如此的亮闪闪。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自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面对疫情,自己无所畏惧。”他坚信,只要一起努力,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将很快实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