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防疫期如何让居民安心?文边村、大龙社区消杀有招数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0-02-19 18:02:28






人们频繁进出的公厕、公园、楼道、电梯、各类垃圾中转站等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如何做好防疫消杀,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记者今天探访文边村、大龙社区瀚御居小区、石碁文化广场公厕了解到,各个点每天都至少有2次大规模消杀,对于人员更为密集的电梯、楼道等,还会有至少4次的要求,进行不间断内部消杀。


文边村


“每天的消杀作业采用浓度约为1:100的84消毒液,每次的消毒面积可达0.4平方公里。”文边村消杀工作人员说,这是每天消毒水的精确配比。随后,他将防疫消杀车加满水,然后将数勺约3斤的84消毒液加入水中稀释,准备对村中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戴上口罩、戴上手套,一个人推着防疫消杀车,一个人拿着消毒喷洒,他们分工合作麻溜地开始“地毯式”的消杀。文边村市场、公园、公厕、卫生死角、垃圾收集点是他们每天必须消杀到点的地方。




消杀的第一站是文边村菜市场,消杀工作人员沿着菜市场的每一个过道进行消杀,仔仔细细喷雾,任何一个边角都不放过。记者留意到,市场入口处设立了体温检测点,市民进入市场的第一步就是体温检测,如有异常则需登记并做进一步处理。







记者在文边村公园看到,工作人员将公园内的每一张凳子和每一个健身器材都喷洒一遍消毒液,随后,保洁人员用抹布擦拭所有消毒过的健身器材,保证所有设备干净卫生,不留水迹。





文边公园内有一个公厕,工作人员对门内门外都喷洒一遍,随后进入卫生间,确认无人后,将厕所地面喷扫消毒,又对每一个厕位进行喷洒,从马桶内到四壁,从抽水按钮到垃圾桶,消杀不留任何死角。“尽管现在很多人都不出门,但这处公厕还是会有居民使用的,一点都不能马虎。”喷洒消毒的工作人员说。



除了公共区域,文边村还会将户外一些平时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物品、地点,全部纳入消毒范围,就连一个个垃圾桶,一条条冷巷子,消杀工作人员每天也会按时按点,进行两次细致的消毒处理。




文边村卫生专干劳丽娟告诉记者,以上的防疫消毒工作每天都会进行两次,村中还设置了多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点,对于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每天都会进行定点回收,并安排专人专车收运。




大龙社区瀚御居小区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对于小区居民而言,电梯是日常出入的公共设备,电梯轿厢空间相对狭小密闭,更容易传染病毒,所以住宅小区电梯消杀工作是当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






今天早上,记者在瀚御居小区看到,一大早就有清洁人员对每一栋楼的电梯和大门进行擦拭消毒,每一个细小的地方都不放过。






当我们用过的口罩(可能未消毒过的)、生活垃圾、纸巾等,丢弃在垃圾桶内,也是不够卫生安全的。据了解,瀚御居小区还增设专门收集废弃口罩的垃圾收集容器,专收专管专运。





大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唐冠强介绍, 大龙社区各小区的电梯、单元门等每日用消毒液或酒精擦拭不少于4次,而公共场合每天进行至少2次消毒。疫情期间,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也没有放松,各小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会对居民生活垃圾的二次分拣更细致,并指导居民将废弃口罩投放到专用垃圾桶中。




除了各乡村和住宅小区,石碁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的公厕也是重点防疫消毒的场所。


尽管目前为止石碁文化广场还禁止对外开放,但石碁环卫所依然加强对公共厕所的管理,每天至少全面冲洗1次、全面消毒2次,使用消毒剂对地面、蹲位、门把手、水阀等部位进行湿拖或擦拭,确保公共厕所清洁无毒。







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石碁镇环卫所还强调对一线环卫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要求环卫工人作业期间必须穿工作服或防护服装、戴口罩、手套,作业完成后要及时洗手,换洗工作服,每日上岗前进行体温检测等。

据悉, 环卫所还专门为环卫工人配备消毒喷壶,工作前后对自己进行消毒防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