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阿勇真“勇”! 大石街这位80后担当起社区“守门人”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0-02-19 17:51:54

“他做事可靠让人放心”,这是不少社区居民和同事的评价。


他是一名80后、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他是大石街银湾社区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副主任庞金勇,平日里居民们都亲切地叫他“阿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取消休假,一直奋斗在一线,当好社区“守门人”,被赞为社区工作的“孺子牛”。


▲阿勇(右一)向居民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张



▲和同事上门给居家隔离人员送物资


当好社区“守门人”

大年三十上门核查信息消除居民恐慌


大年三十一大早,阿勇就接到一个“投诉”电话,事情起因是大石街社区医院接到相关线索,上门到一户疑似是湖北籍返回的居民家里为其测量体温。这一闹,对门的邻居也紧张起来,强烈要求工作人员对其进行隔离,其中存在的误会,让这位居民有点烦躁。阿勇一放下电话,就风风火火赶紧跑到居民家里了解情况。


他了解到,这位住户一家体温都正常,没有离开过广州,更不是湖北籍,但为了使邻居放心,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恐慌,阿勇一条一条查看,核实该住户近期的消费记录、车辆出行记录,细致地把相关证据整理好,并迅速在业主群里进行了澄清,消解了居民们的担忧和误会。此时已是中午一点,早上仅吃了一个小面包的阿勇,在办公室用热水泡了个泡面,匆匆吃完继续工作。



▲入户走访,开展人员排查登记工作


直到夜幕降临,他才放下手中的工作,家里妻儿早已准备好年夜饭,等待着他回家。大年三十当天,本是国家法定假期,只因要守好社区居民的“安全大门”,他早早地义无反顾地回到工作单位,像往常一样工作到灯火阑珊,居委会早已成为他第二个“家”。“我只是在尽自己的责任,即使是别人,我相信他们也能做到的”,阿勇说道。



▲阿勇(右二)到小区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音频


当好逆风 “急先锋”

大晚上护送发热症状的居民上救护车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居民心里多少有点害怕。2月2日午饭过后,居委会就收到一条消息,一社区居民出现了发热症状。在这种形势下,听到“发热”两个字,很多人都会本能地出现恐惧心理,但阿勇还是走在前面。


他首先联系了大石街社区医务人员过来做基本情况的检查,经初步判断,该居民出现了新冠肺炎的疑似症状,需要送疹区定点发热门诊。但由于处于特殊时期,使用“120”救护车需要排队,整个过程对该居民来说,显得有点漫长,甚至有点想打退堂鼓。阿勇就一直劝解居民,不时与他闲聊,缓和居民的紧张心情。等到把居民送上救护车,忙完回到家已是凌晨2点多。


回忆当时的场景,阿勇心情复杂,“我们在做社区防疫工作,防护设备只有一个口罩,我和同事跟他都有亲密接触过,直到十二点多,检查结果出来了,我们才放下心头大石。”



▲与医护人员上门检查居民防疫情况


当晚回去开门的声音吵醒了哭闹了很久要爸爸的小儿子,看到爸爸回来,他从被窝里跑过来的正要抱爸爸,阿勇却本能地躲开了,孩子又大哭起来……“一个口罩就是我的全副装备,其实我也很怕会把病毒带回家,我是两个孩子的爸爸,更是社区工作者,在这个时候,必须站出来”,阿勇说道。



▲到小区出入口督导居民体温测量工作

当好新时代“践行者”

用“绣花功夫”做好社区工作


其实,奋斗在疫情一线,只是阿勇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扎根社区十年,大到国家层面的任务,小到楼上晾衣服滴水等鸡毛蒜皮的小事,在他眼里,都是“绣花功夫”,都是要不遗余力做好的事。“好,我去看看”,这句简短的话,就是阿勇对需要解决问题的社区居民最直接的回应。


十年里,他走遍了银湾社区的每一个角落、熟悉银湾社区的居民,吃透了社区工作每一条原则,每年阿勇总能毫无意外地被评为“优秀党员”。



▲向街党工委书记钟文辉汇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作为党支部委员,阿勇认真抓实党建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影响带领社区党员积极主动亮身份做表率。


在平时,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多形式的党组织活动,例如前期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党员们积极主动参与;在疫情期间,发动党员投身一线,社区党员居民黄伯一家主动参与服务,《祖孙三代齐上阵共抗“疫”》被市、区等多家媒体报道,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阿勇(左五)带领支部党员在社区防控疫情服务岗开展防疫工作


银湾社区现有锦绣银湾、滨江绿园、领航公馆三个居民小区以及房管所后座单体楼,共有居民3346户,其中户籍人口2607人,常住人口6887人。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广东省宜居社区、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州市绿色社区、广州市幸福社区、番禺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尽管工作上获得了一些认可,但阿勇还是十年如一日地奔走于银湾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十年来,阿勇把自己交给了社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初心换民心,用无私奉献书写着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我的背后是无数双群众期盼的眼神,我是党员,面对困难、面对险阻,理应走在前面。”


▲会同驻社区干部上门给居家隔离人员送物资



▲会同驻社区干部进行街面巡查


来源于大石街组织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