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他们是医生、是保姆、是战士、更是党员!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战“疫”一线党旗飘扬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2-18 16:51:11








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团结带领党员干部职工,上下一心,合力拎成一股绳,深入防控一线,把疫情“防”和“控”的工作做实做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效应,凸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广大群众坚守健康的大门。


党支部动员全体党员成立了防控冲锋突击队,由党员干部带领普通员工组成排查分队,按时保质完成辖区的入户访视排查任务。“在祖国、人民需要时,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是全体党员一致的心声。






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担当落实岗位上


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蔡亚夫自1月19日起一直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除了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外,他时常深入一线,与公卫医师一同上门排查访视,到镇内医学观察点沟通协调,亲自带队凌晨到广州南站值班、接收医学观察点隔离对象,把“防”和“控”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忘我工作,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



医学观察点的“超级保姆”


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蔡雪莲主动暂停全科培训,回归单位投身抗疫一线。部署并带头参与各驻点值班,医学观察点管理服务具体工作。


某邮轮密接者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之一的税务学院未设餐饮、缺乏服务人员,蔡雪莲积极与镇政府沟通协调送餐、垃圾收运、后勤保障等具体工作;带领两名同事承担起观察点100多名人员的接收入住,指引服务;与五名同事一起为隔离人员进行每日两次的体温监测,医学关怀,解疑答惑,主动承担解决隔离人员的各类诉求,名符其实地当起了“超级保姆”。用她温暖的关怀慰藉着一百多名隔离人员的情绪。


蔡雪莲用坚定的行动引领更多的医务人员在抗“疫”战争中发光发热,身先士卒的她,一直在笃行党旗下庄严的宣誓。




坚守公卫人的初心使命


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爱如是一名疾病控制的副主任医师,作为单位预防医学专业的引领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她有作为公卫人的坚守。调配人力入户访视、组织医务人员进行防控技能培训、监督公卫医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点消杀,每天她都忙碌于单位的每个角落。


莲花山港口码头入境乘客和悦水庄医学观察点入住人员的管理任务经常都在班后才到达,陈爱如主动带队到现在开展监测和接收管理,用坚定的信念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坚守公卫人的初心使命。



参加战“疫”,我们一起上


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梁靖森是该中心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她是单位领导工作安排的有力助手。每天收发OA、上传下达、部署协调,一份份繁杂的统计报表、一项项紧急的工作安排、一个个急切的咨询电话,她都以认真细致的态度,耐心解决。


区、镇部门在防控期间有大量工作需要相互协调、对接,她每样都传达安排到位,保障工作质量和时效性。单位要安排人员到南站值班,她主动请缨,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以时刻勇挑千斤担、敢啃硬骨头的共产党人气节坚决守在临床第一线。只有一个人的年夜饭、参与深夜值班的结婚周年纪念日,连续十多天,每天连续十多小时工作的梁靖森无怨无悔,只要工作上有需要她时,她总坚定地说“参加战‘疫’,我们一起上!”



我是传染病防控专责人员,疫情来了,我不上谁上


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德荣是单位的传染病防控专职人员,他每天都奔波在防控的最前线。莲花山港航班有涉湖北人员靠岸,他不论日夜均第一时间到现场流调;发现有房东不愿续租给湖北人,他立刻奔赴现场帮助劝说解决问题;负责疑似/确诊病例居住场所消杀,每次他义不容辞地背上40斤的喷洒器具开展消毒,只为做到不放过任何角落、不遗漏任何细节。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采集标本,转运人员,是为了做到早发现,早隔离。


为避免隐藏在自己身上的风险连累家人,他狠心地把自己在家隔离出来,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最高风险的前沿,只为他谨记自己是传染病防控专责人员,是名党员,疫情来了,自己必须上!




一个公卫医师的春节


新冠肺炎疫情处在关键时期,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医师简铭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常驻人流量最大的广州南站,主动包揽了中心广州南站的支援值班任务。每天三班轮换,没有假期,一人负责8个监测点的流行病学调查,每次监测点通知发现体温异常人员,他都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到达现场,在五六十米的大堂一班几十趟来回跑,面对身体的劳累,他没有怨言。发热人员的不配合,他耐心解释;样本采集的高风险,他无所畏惧;返穗大军的大客流,他勇往前进。这名普通党员公卫医生就这样渡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90后公卫医生扛起防控疫情大旗


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庞帅是一名年轻90后的共产党员。新冠肺炎疫情来临的时候,他主动取消休假,坚守自己岗位,冲在防控新冠疫情的第一线,哪里有应急需求,那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入户监测返穗居民体温、给群众宣传预防知识,解答居民心中所虑、对村居、厂企和公共场所进行排查防控指导、对疑似疫区进行终末消毒等等,这些都是他日常的工作。他始终坚持在防控的最前线,很多时候忙得都顾不上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


在疫情面前,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他,他便选择把危险挡在自己身前。正如他说,“2003年非典时有前辈们保护着90后,这次,就换90后来保护你们!”




坚守使命,共克时艰


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考验着医务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坚守阵地毅力,党员黄志平是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部部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责无旁贷地带领公卫组全体医务人员,全面落实各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在防控岗位工作了26年的他,积极进行人力调配、工作调度,每一项任务安排都亲力亲为。接收病例密切接触者、入户访视、公共场所巡视、居家环境消杀、厂企复工复厂指导现场都有他的身影,他以实际行动率先垂范立足岗位,躬身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



防控保障“三剑侠”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部勇挑防控大梁,传达文件精神、制作操作流程、制定防控指引、组织医务人员培训、落实院感防控,苏敬权医疗部长、吴桂英护士长和朱迪干事三位医疗部的党员各司其职,监督落实每一项防控具体工作。


为不加重大量入户访视、疫情防控造成的人力紧张,他们主动承担了市桥汽车站、南站汽车站的驻点值班安排;加入各片区上门访视排查分队;到医学观察点接收星梦邮轮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入住。定方案、填报表、测体温、做调查,从后勤保障到一线冲锋,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往那里。他们用最实际的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通讯员: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梁靖森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