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镇水门村 21岁退伍兵,扛起“病媒消杀枪”战“疫”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02-18 16:34:38




“李营长,我来报到!今天要消杀的范围是哪些地方?......,从水门村委一直到横巷角,全部排水口、房屋之间隔离墙、绿化带、垃圾桶都要消毒杀菌,我全记住了。”这是 水门村退伍兵李俊健接听该村民兵营长召集时的一段通话内容。




李俊健与该村民兵营长正在操作病媒消杀枪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李俊健主动联系水门村委会民兵营,向民兵营长主动申请加入“广州街坊”志愿服务队,正式加入到该村疫情防控的“战斗”队列,扎扎实实地开展相关工作。


退伍不褪色,

主动申请加入“广州街坊”志愿服务队


现年21岁的李俊健于2019年9月退出现役,曾在海南某战略支援部队服役。李俊健当兵时就立下决心,要学好本领报效家乡。大年初一,李俊健从手机上浏览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后,格外关注。看到部队的子弟兵出发支援武汉,宅在家里的他再也坐不住了。

于是,李俊健戴上口罩、瞒着家人来到了水门村委,向民兵营长强烈要求加入“广州街坊”志愿服务队,正式成为水门村“广州街坊”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分子。



李俊健主动成为“广州街坊”志愿服务队队员


随后,李俊健就开始协助村委和驻村团队一起上门入户宣传“四要”“四不要”的内容、核查出租屋来穗人员数据等。李俊健曾在多次的预防登革热期间当过病媒消杀员,因此,他主动申请再次当上“病媒消杀员”。


扛起“病媒消杀枪”负重前行,

工作起来不马虎


 
“相比起入户宣传和来穗人员数据核对,病媒消杀工作更为辛苦而又特别讲究安全。因为‘病媒消杀枪’里装有消杀药水,戴口罩、戴帽子这些基本防护措施必须做足。如果操作不好的话,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李俊健一本正经地说。
 



李俊健正在进行消杀工作


看到李俊健扛在身上的那台“病媒消杀枪”,不算加进去的药水重量,光机器就有12公斤重。当打开消杀枪的开关后,先不考虑机器的重量和喷雾的因素,光听机器运行时的声音至少达到100分贝,非常振耳。然而,李俊健操作起消杀枪,步骤清晰、动作熟练,简直称得上是一个“专业能手”。


据李俊健表示,他每次病媒消杀的范围都不一样,主要对村里的健身设施、垃圾桶、绿化带、房屋与房屋之间的隔墙等位置进行喷药消杀。喷药消杀后,李俊健都会进行登记。


在喷药过程中,李俊健不放过每一应喷洒的死角位,也不会随意喷洒其他无关的位置,更不会随意敷衍了事。李俊健每次进行病媒消杀都要花费1个小时以上的时间,但他从来没有因为机器声音大和气味臭而“半途而废”当“逃兵”。


只要李俊健一扛起“病媒消杀枪”,他都会尽心尽力去落实,认认真真地完成每一处的病菌消杀。



李俊健正在对街巷的排水口位置进行喷洒消杀



李俊健正在登记消杀记录


只要有需要,

随时“入列”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也不例外。看到如今的数据在一天比一天下降,我心里非常欣慰。”李俊健分享道。


依李俊健看来,如今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越是关键越是不能放松。他已经和村委申请了,“只要村委有需要,我不单单会病媒消杀,我还能站岗值班,只要健康服务点或者哪个站点有需要,我都时刻准备着。”



扛起病媒消杀枪的李俊健



“现在,我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只要有任务,我将随时入列,并愿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献出自己的力量。”李俊健如此表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