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镇沙亭村党委书记屈劲江:为低保户送口罩的“光头佬”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 | 2020-02-12 20:32:23





大年初二上午9时,沙亭村低保户英姐(化名)戴着口罩、步履蹒跚地来到了沙亭村委门口,向正在值班的治安联防队员说:“光(江)头佬今天一早就来我家为我送口罩,我是特意过来感谢他的,他在村委吗?”


此时,英姐旁边的平安大喇叭突然响起。“各位村民,大家新年好。近期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省也有多人感染发病,希望各位村民新年期间不外出、不串门,如果确实要外出的村民,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戴好口罩......”原来,此时化龙镇沙亭村党委书记屈劲江,正通过该村的平安大喇叭系统与村民进行现场广播中。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f3063xr8m56.html


(屈劲江正利用该村“平安大喇叭”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小知识)

2019年2月,一直服务在沙亭村的村干部屈劲江正式担任沙亭村党委书记。多年的基层工作,屈劲江拥有丰富的群众基础。在沙亭村,村民都管屈劲江亲切地称呼为“光(江)头佬。”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屈劲江不停地忙里忙外,带领村党委干部进行反复入户宣传、数据排查、给低保户和独居老人送口罩,还当起了广播员、主动协助村民录入“穗康”小程序申报健康状况等工作。


湖北籍人员返村

第一时间上门做服务


大年初二,也是农村人常说的开年日子。对比起往年的这一天,屈劲江已经带上妻儿回娘家拜年了。为了防控疫情,他以身作则,做到了不外出、不串门。当天一大早,他就回到了村委会与其他村党委班子成员一起开始一天的工作。为了让疫情防控宣传发动更接地气,屈劲江利用村中的平安大喇叭系统,变身广播主持人,向村民拜年也向村民广播宣传“四要四不要”的防疫小知识。



屈劲江正在向村民宣传防疫小知识


就当他刚刚离开村广播室时,村里的一位出租屋主跑到他面前气喘喘地说:“书记......,我那里......我那里的......有个租客一家三口......刚刚从......湖北回来!我是来主动上报情况的!”


闻讯后,屈劲江联同多名村干部迅速跟随该屋主赶到该出租屋。经屈劲江他们核实,该一家三口是湖北孝感人,是大年初一上午从湖北孝感开车返回沙亭村的。屈劲江先为他们测量了体温,派发了《化龙镇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工作的告知书》,并要求该家庭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实行居家隔离14天。



屈劲江带领村党委成员上门为湖北籍返回人员开展健康服务


自愿捐出100个口罩

特地上门为低保户派送



据了解,沙亭村共现有低保户8户,独居老人2户。依屈劲江看来,对于疫情的防控,只要大家做好防护措施(戴好口罩),他不担心病毒,他最担心却是村里那些低保户和独居老人。


刚开始,屈劲江考虑到疫情防控物资较为紧缺,低保户他(她)们买不到口罩。屈劲江第一时间想到家里存放了早前买回来用于花场喷药时使用的医用口罩。经过他的检查与清点,刚好剩下100个,有效期还有一年半时间,可以放心使用。于是,屈劲江分别以每户10个的数量派送给村里的低保户和独居老人。


“ 虽然是100个口罩,数量不多,但这也是我全部的‘家当’了!最起码能够为村里的低保户和独居老人解决防止病毒传播的‘燃眉之急’!”屈劲江分享道。



屈劲江为村中的低保户派发口罩




屈劲江与村妇联主任一起为村中独居老人派送口罩


做好村中带头人

持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沙亭村有12个生产队,分为沙路、沙亭和沙基三个自然片。


目前,全村共有户籍人口3089人,来穗人员732人。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屈劲江通过村党委会研讨入户宣传、数据信息核查等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自己作为党组织领头雁的作用,团结配合村党委班子成员与镇驻村团队一起攻坚克难,发动村内各生产队长、妇委、治安联防队员、党员先锋队、志愿者等力量,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健康服务站等站点,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和信息登记工作,临时封闭部分人员流动稀少的路口,从而杜绝病毒传播。



屈劲江与镇驻村团队一起实地探讨疫情防控工作



屈劲江在该村健康检查站开展工作


 
“ 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责任,我会当好沙亭村的带头人,持续扎实地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屈劲江作了如此表态。
 



屈劲江在该村党员先锋岗开展工作


通讯员 化龙宣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