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东环街 > 正文

每天消毒2次、肉菜价格稳定……东环各市场“全副武装”让街坊放心买菜

| 【见习记者 阿措】【编辑 墨兜】 | 2020-02-10 19:23:50

疫情发生以来

不断跳动的疫情数据牵动着大家的心

市场作为人流密集场所

服务着周边数百户家庭的“菜篮子”


在应对疫情的同时

保障基本的民生需求

考验了菜市场管理服务工作的水平


一起来看看

东环街各菜市场怎么做


广宣传,细排查

常态化措施防患于未然



据了解,东环街辖区内共有左边、蔡边、蔡一3个菜市场。疫情发生后,东环街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做好措施预案,负起辖区监督监管责任。




在防疫管理方面,针对辖区各市场内的防疫消杀、防控处置工作,采购配置相应的防护用品,每天安排15名工作人员到各市场督促、检查、协助市场开办者落实相关防疫措施,保证各环节工作的完全执行。


如结合省市下发的工作指引和1110的工作要求,原先每天一次的地面消毒工作,已升级为每天早晚两次;活禽、光禽和肉类的档口配置了消毒液,供档主和从业人员消毒;加大摊位垃圾动态检查频率,保证所有垃圾及时清理;市场出入口地面配有浸泡了消毒药水的地毯。




同时,要求菜场经营户必须佩戴口罩上岗,并且每日由专人定时测量体温;在菜市场入口,有专门的值班人员,市民需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出入口配置消毒液,供进入的市民使用;在市场醒目位置、出入口张贴温馨提示:请市民买完即走、减少逗留时间,全方位营造健康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保供应,稳菜价

保障市民日常生活所需


疫情发生后,东环街市场监管部门马上开展防控用品及肉菜价格监管工作,及时处理价格投诉举报事项,密切关注与防控疫情相关的价格舆情,重点检查与防疫相关的医用商品的质量和价格,以及市场超市等销售的肉菜价格,防止哄抬物价,维护市场交易秩序。




据东环街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8日,东环街市场监管团队共摸查市场档主约600户,张贴相关防疫公告60余份,累计受理物价类投诉(举报)共30宗;累计处理共30宗,投诉(举报人)满意率100%,投诉主要集中在1月26-28日。


目前,东环街各市场肉菜价格、供应都较为稳定。这离不开每一位疫情背后守护“菜篮子”的东环菜市场人,给他们点赞!






致进入肉菜市场市民的一封信


各位进入肉菜市场的市民:

近日,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且广东省各地市已报告多例该病确诊病例。由于市场人流量大,传染病传播风险较大,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促请市民了解相关知识,并密切配合做好以下事项:

一、基本知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当前初步调查显示,该病毒人际间传播能力和致病性均较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弱,因此,不必为此感到恐慌。此次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一般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而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并无发热,而目前已发现多例无症状携带者;严重患者可并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目前,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出现死亡。


二、市民到肉菜市场购物时,预防新冠肺炎请做好以下措施:

(一)正确佩戴口罩。平展口罩,深色面朝外,硬条朝上,覆盖口鼻,挂上两侧耳带,压紧鼻梁硬条,下拉口罩,鼻梁两侧按紧,紧贴面部,完全覆盖口鼻、下巴。

(二)主动配合体温测量。如有体温异常情况,请配合相关工作人员安排。

(三)尽量缩短逗留时间。建议进入前列出购物清单,到熟悉的市场购物。

(四)避免接触一切可能污染的物品。避免手部触摸眼、鼻、口,避免与动物或变质肉类接触,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五)洗手。购物后,用洗手液和清水洗手。


三、如出现咳嗽,咳痰、发热、日常活动或休息时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应避免进入公共场所,并及时就医。


广州市番禺区市场监管局

广州市番禺区卫生健康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