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爸爸前线抗疫,儿子作诗鼓励!石壁街这名社区医生通宵奋战未言倦......

| 【记者 白石先生 见习 石敢当】【编辑 墨兜】通讯员 樊炜蓝 | 2020-02-07 22:03:29

WechatIMG195.jpeg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的春节

大部分人都留在家中“一动不动”

然而有那么一群人

他们冲锋在第一线

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他们不是英雄,他们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拼尽全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平常人。“需要我,我就上”这是石壁街卫生服务中心微信工作群中出现最多的一句话。而公卫医师成建和就是其中一员。


人物
成建和

传染性疾病控制副主任医师,公卫部副主任,先后在南沙区榄核医院、番禺区钟村医院从事公共卫生工作,自2012年调入番禺区石壁街社区服务中心,主要负责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工作。



提前培训 防护衣穿脱不简单


2020年1月中旬,随着上级不断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文件和培训课件,成建和认真地把每一份文件传达的精神看透、吃透。


凭借着他十多年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经验,认为做好前期准备刻不容缓,做好应急物资配备,院内工作人员消毒、个人防护的培训迫在眉睫。




1月23日(农历廿十九)下午,成建和紧急召集全体医务人员进行个人防护衣的穿脱规范培训,务必让全员掌握。医务人员只有做好个人防护,才能“招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者胜”。





通宵做监测 生怕遗留可疑对象


1月23日(农历廿十九)下午,完成防控培训后,本准备下班回家的成建和突然接到中心负责人的召集,按照区的统一部署,当天晚上8时需要安排医务人员到广州南站对来穗旅客开展体温监测工作。




一直以来对工作都持着务实、执着、敬业、奉献态度的成建和主动请缨接下了该项任务。虽然执行任务时间是从凌晨到次日早上,但是他做好防疫工作的决心把睡意全打消了,他始终注视着显示屏,监测每个出站的旅客通过红外线监测仪测出的体温,生怕遗留一个可疑对象。





除夕无休 走遍全街300个住宿场所


1月24日大年三十当晚,在每家每户团圆的时候,成建和却一直奔走在石壁街辖区的大街小巷开展疫情排查工作,泡面加饼干就是他的晚餐。


从除夕至今,他走遍了全街300多个住宿场所,一直奋战在开展湖北来穗人员健康监测、对集中医学观察点接待住宿酒店工作人员进行防护指导、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调查管理密切接触者等工作中。






抗疫不回家 儿子写诗送来鼓励


面对节后务工人员的大量回潮,广州南站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疫情必然会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了更好地开展抗疫工作,从1月27日大年初三开始,成建和决定24小时驻扎在单位待命。用他的话说“留守在单位,心里踏实”。留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不仅是为了心里踏实,更是对生命和职责的敬畏和守护。


成建和对疫情工作的担当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同为医务人员、还在休二胎产假(二宝刚满6月龄)的妻子为了让丈夫心无旁贷地抗击疫情,毅然承担起照顾两个小孩的担子。


大宝(他的大儿子)也发来了自己写的“诗”支持爸爸:“国家身陷危难中,白衣战士未停留。日复一日抗疫情,不知几时才停休。”





出现确诊 直奔现场采样消杀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成建和总是说“需要我,我就上”。


刚接到区疾控中心的通知,石壁街有确诊病例,马上要对确诊病例的家进行消杀,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送检,成建和二话不说就驱车直奔现场,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胶鞋,戴上护目镜、面屏、双层手套,背上几十斤的喷雾器,在负重情况下完成流调、采样和消杀等工作。


这时候的他早已汗流浃背,护目镜也变得模糊不清了,然而他仍然保持清醒和理智,因为他所记录下的资料将会是无数人的希望,正是一次次的迅速出击,一次次正确地隔离病患,排除恐慌,也正是流调信息的一次次迅速传递,才能为疫情的控制提供了方向。






成建和

走在疫情最前线的“公卫人“

岁月静好

正是有了“公卫人“的负重前行

他们都是平凡人

平凡地生活着

却从没忘记自己心中那份爱


当亲人有难,民族有难、国家有难

时刻准备,携手前行!

他们都是平凡人

做着平凡的事

却从没忘记自己平凡的责任

当危险来临

从不回避,责无旁贷,挺身而出!





RECOMMEND

更多防疫及工作资讯


❖ 想“罩”顾好自己,安全上班,你需要知道的全在里面!

❖ 注意!广州南站这些公交、长途客运车暂时停运!

❖ 石壁街这家酒店主动担当,做疫情防控定点接待酒店

❖ 给确诊者家人送菜,南站社区书记自己来

❖ 病例确诊后,石壁街这个小区这样做……

❖ 防疫宣传出动大喇叭!你听到村里的广播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