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25年来坚守化龙防疫医护一线,这位白衣天使说:关键时刻我要站出来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 | 2020-02-04 19:40:42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化龙医院防疫科的苏惠娴一直秉承着微笑服务、治病救人的工作宗旨,能帮忙到病人重获健康,自己也感到非常欣慰。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肺炎疫情以来,她冲在了防疫的最前线,彰显了其身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从医25年,工作兢兢业业


1994年7月,医学中专毕业的苏惠娴放弃了学校推荐去城区大医院上班的机会,主动到当时较为偏远的化龙医院,做一名防疫医护人员,从事计划免疫、公共卫生、艾滋病防治等方面的工作。

在化龙,一说起苏惠娴医生,只要是80后的父母、90后的父母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他们的小孩吃免疫糖丸或打预防针基本都是她“经手的”。


除此之外,她还要对一些慢性病的病人、重点防护的病人开展健康回访服务。






屈指一数,2020年是苏惠娴在化龙医院服务第25个年头。“一直以来,她工作认真负责,特别是镇里0-6岁儿童计划免疫方面的工作,每次她都是严肃谨慎、细致检查、准确登记;平时与同事相处融洽,对待病患犹如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得到很多康复病人的一致好评。”与他同在化龙医院防疫科的科长梁嘉福评价苏惠娴时如是说。


冲在防疫的最前沿,她从未畏惧


依苏惠娴看来,疫情就是命令,工作必须认真到位。


“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的天职是运用自身掌握的专业知识对病人进行治疗。”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肺炎疫情以来,一接到现场核查的电话或信息,她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人员、计生办等单位的健康小分队,第一时间对应的信息的地址驱车前往核查,寻找那一个个返穗名单上的湖北籍陌生人。


image.png


日常工作中的苏惠娴


苏惠娴表示,她们现场核查名单时未必可以立刻找到其本人,有时还要通过电话通知其回来——“遇到从武汉或湖北各市区返回的人员,我们会和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体温测量,派发其医学口罩,指引他(她)们正确佩戴口罩,并动员其自觉配合居家医学观察。遇到发热的重点人员,我们会随即上报,统一安置其到政府指定的安置点进行医学隔离。”




苏惠娴正在核查重点人员情况


战“疫”经验丰富,冲锋在前不松懈


据悉,在2003年的非典时期,苏惠娴曾经和科室的同事们一起参与疫情的防护工作,当时持续了五个多月。


因此,有了丰富的战“疫”经验的苏惠娴,如今会不定时被指派到指定的隔离区进行值班,全面开展健康医疗服务。


“哪怕他(她)是否存在发热、是否存在干咳症状......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必须要服务好、照顾好他(她)们。对于隔离区的病人,我和我们的同事们从不畏惧。”苏惠娴说。




苏惠娴正在为隔离的重点人员进行健康服务


“病人”回归健康是她最大的心愿


苏惠娴介绍,集中隔离的重点人员基本上来自武汉疫区或者是从湖北相关市区返穗的人员,有的更是与武汉疫区的人密切接触。考虑到一被隔离的人员出现烦闷的抗拒心理,苏惠娴会分时期进行巡房,一方面测体温了解他(她)们的身体现状,另一方面要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苏惠娴正在为隔离的重点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她告诉小e:“现在,我们针对的是病毒,而不是这些被隔离的人员,被隔离他(她)们也不想,经过耐心疏导,被隔离的人员从刚开始的存在抗拒情绪向配合的转变。”


正所谓医者父母心,杏林天使情,在苏惠娴看来,做计划免疫工作,目的就是为了人民的健康。据悉,再过几天,第一批重点人员就能到达医学观察的时限,将会返回原现居住地或原来的工作岗位,她(他)们可以回归正常健康状态,又可以幸福地工作和生活。


“看到每位患者恢复健康,这正是我作为医护人员最大的心愿,也是自己长期坚守在防疫岗位的那颗初心。”


苏惠娴正在为群众打狂犬疫苗


尽管苏惠娴不是共产党员却胜似党员,面对疫情她选择了冲锋和坚守。她坚信,“非典”她们都能熬过来了,还怕现在这个病毒吗?只要我们上下一心,配合政府共同做好疫情的防控的同时做好自我保护,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通讯员 化龙宣传办 许树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