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大龙街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抓住关键环节处置疑似病例 | 社区e线报道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0-02-01 23:03:11






近日,大龙街坚决抓住关键环节,多措并举、全力以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为科学规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控制工作,保障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龙街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高发现、早隔离”工作原则,通过开展宣传引导、逐户排查、健康服务以及重点人群居家隔离等措施,坚决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



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大龙街根据番禺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了《大龙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建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常务副组长的领导架构,下设医疗防治、重点人员排查及管控、重点服务场所监管、市场监管和环境整治、教育和企业防控、宣传及舆情监控、应急维稳、人力资源保障、后勤物资保障、信息收集及报送、督导检查等11个工作组,建立每日例会机制,明确各职能部门、村居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





另外,制定了《大龙街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高危人群防控的工作方案》和《大龙街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工作方案》,保障社会和谐,强化高危人群的防控力度。




自1月26日开始,大龙街全体在编人员、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做到街班子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村居、党员群众协同防控;加大人财物投入,为一线工作人员配足配齐口罩等防护措施;设置辖区医学观察人员定点隔离场所,提供42间房61个床位。




迅速开展疑似病例处置





针对与疑似病例及从湖北来穗发热病例等密切接触人员,大龙街对应建立较为完善的防控体系,由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致电与疑似病例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群,告知其需接受两周的强制居家隔离(不得走出家门),所有必需生活物资一律由村(社区)工作人员送上门。





居家隔离人员确有重要情况需要外出有陪护。需提前两个小时致电村(社区)书记,经卫生监控人员批准后才可外出;外出需按照区疾控中心要求佩戴防护口罩,并由村(社区)一名工作人员陪同。

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工作,分四班轮值,每班2人值守6小时,陪同区疾控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密切关注居家隔离人员是否外出等。

居家隔离人员日常产生的垃圾,由村(社区)和医务人员分别处置。其中涉及发烧人员的生活垃圾,视为医用垃圾由医务人员上门回收;无发烧人员的生活垃圾,视为一般垃圾,由村(社区)保洁人员上门回收。


开展重点人员排查和入户关怀健康服务


1月24日起,大龙街组织村居工作人员、网格员对村居内涉湖北人员的排查,并落实入户关怀健康服务工作,截止1月28日,完成市下发人员名单和各种途径收集到的涉湖北人员的入户关怀健康服务人数达381人。






通过来穗人员信息登记系统和户籍管理系统中登记的湖北籍人员进行排查,截至1月28日已全部摸查完成。

制作大龙街关于近两周到过湖北省或与湖北省归来人员密切接触调查表二维码,并张贴到辖内所有建筑物显眼位置、在各微信群广泛发布,通过技术手段继续收集全街涉湖北武汉人员情况,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




印制《众志成城,打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大龙街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1万份,鼓励群众向街综合指挥中心、村(居)委提供从湖北(武汉)来穗的人员信息,以便街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快速将安排人员上门开展排查和信息登记工作。


严查严控落实佩戴口罩上岗和禁卖野生动物


为落实市政府总值班室关于从1月24日起全市商贸业从业人员务必佩戴口罩上岗的紧急通知,大龙街于当天召集各村居、各部门负责人开会布置,要求辖区内18个村居及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落实全覆盖通知工作。




共检查辖区内零售、住宿、商贸、餐饮、市场等场所约1810间次,检查过程中发现156人无佩戴口罩,检查组工作人员马上进行宣传教育,要求商户从业人员上岗时必须佩戴口罩并且勤洗手,减少病菌传播可能性,经劝导后156人均全部佩戴口罩。此外,每天落实对市场的监管,暂未发现商户违规经营野生动物。


不断提高群众疫情预防意识


大龙街用好户外大型LED屏幕、微信群等媒介,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措施,并向群众发出《众志成城,打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狙击战——大龙街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不断加大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工作的宣传,引导群众科学防范,同时避免因信息发布不顺畅造成的恐慌。

另外,在永旺、金港湾等大型商业中心,也从1月24日开始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公益视频

众志成城,

大家一起努力战胜这场无硝烟之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