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从年二十九到年初五,钟村这位党员医生坚守战“疫”一线! | 抗击疫情 党员在行动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通讯员 伍泽生(今日钟村) | 2020-02-01 22:56:08





钟村党员在行动


“哪里有困难,哪里必定有共产党员”,今年新春期间,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番禺区钟村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姿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除夕夜,他们6名党员医生驰援南站守岁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上午,钟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郭奕斌收到了一个紧急通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要求该中心安排医务人员到广州南站的医疗监测点支援,时间是23日24时到次日8时。

此时,中心在岗工作人员都已经安排了工作任务,面对即将到来的除夕,面对疫情告急,郭奕斌没有以领导的名义硬性安排,而首先想到的是:我是党员我先上!并第一时间倡议支部的党员:南站需要人员支援,今晚有谁愿意和我一起通宵值班?党员们没有迟缓纷纷响应,踊跃报名参加首批夜班任务!

事情过去了好几天,每当提及此事,郭奕斌总是会热泪盈眶。作为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这是让他最为欣慰和踏实的地方。

郭奕斌说, 这就是我们的党员,没有任何借口、没有任何抱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着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23日晩上11点,由中心6名共产党员组成的医疗增援组准时在中心集中,虽然首次接受任务,但每位党员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严格认真地为每一位流动旅客监测体温,把好出口的关卡。一直工作到大年三十的上午9点才顺利完成交班。郭奕斌松了一口气,紧接而来的是上级的紧急会议通知,郭奕斌又马不停蹄立刻赶到区里,听取工作部署和任务安排,直到中午,他没时间补眠,因为钟村街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一碗方便面后,郭奕斌拿过一支水又赶去街道办。郭奕斌连续工作了35小时!





一连八天,坚守防疫一线


从街道办回到中心,郭奕斌还是不能歇一会儿,按照区统一会议精神立即统筹全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中心员工,取消春节休假,留守番禺待命。同时联系医药公司,调配好防护口包、帽子、手套、防护服等的物资,做好储备。

他以身作则,传达给全体员工: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广大居民的健康!现在面对威胁广大居民生命安全的新型冠状病毒,冲在前沿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是战场,哪里有我们的身影,哪里就是病毒的铜墙铁壁!

郭奕斌安排布置完中心的工作,除夕夜到了。外面的万家灯火映衬着他和中心员工们的年夜饭——一顿简单的快餐,接着,大家马上投入了各个岗位的工作。很多人说,他是中心领导,他不在前面谁在前面郭奕斌总是说: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应该起着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面对严峻的疫情,党让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这就是兑现一名共产党员庄严的承诺。

同一天,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年末岁初,按原工作安排钟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年三十到年初三是暂停开诊的,但根据各种新型冠毒的相关报道,郭奕斌预计着发展的形势,提前联系医药公司,调配好防护口包、帽子、手套、防护服等的物资,做好储备。

郭奕斌的假期是局里早已批下了的,但随着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启动,他果断放弃休假,并通知中心员工,取消春节假期,全员留在番禺随时待命。

他对员工们强调:形势严峻,我们一松懈,钟村的居民就有生命危险,而且还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所以,这是一场生死战。他让大家放心,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有街防控领导小组的现场指挥,不管有多大困难,只要我们认真负责坚守阵地,一定能够战胜病毒!

郭奕斌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从年二十九到年初五,他基本上没有回家,以身作则坚守在严防严控的第一线。带着设备与派出所等相关部门人员不是在小区排查湖北/武汉籍人员,就是在宾馆酒店清查所有住宿人员,不是陪着街防控领导小组巡査,就是在接受任务的会议中。饿了,一碗方便面就地解决;困了,回到办公室倒在沙发上小憩一会儿,电话一响,什么也顾不上又出门而去。



郭弈斌:病毒一天不击败,我们一天不松懈


在这期间,郭奕斌对同事们说,面对病毒蔓延,作为社区卫生服务医疗工作者,我们守土有责,我们要承担起责任和使命!尽管目前钟村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各项防控工作和措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但病毒一天不击败,我们就一天都不能松懈;要坚信,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也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一连8天,郭奕斌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奔波劳碌于防控最前沿,同事们开玩笑说,我们的郭主任怎么天天像打了鸡血一样,没有丝毫的疲惫?而他总是腼腆一笑,说我们一松懈,病毒就有了可乘之机。




面对病毒,我们众志成城。很多人在不经意的细节中展现出了可亲可敬的一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不顾自身安危,站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放在心头、护在身后,他们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逆行者,是防控前沿最可亲可敬的人。





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是一直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向所有奋战在疫情前沿不顾安危

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致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