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新造镇 > 正文

新造镇党员干部用心、细心、贴心与鄂籍和在外返乡人员共抗疫情

| 【记者 shuga】【编辑 子禾】 | 2020-02-01 22:54:30




党群同心抗疫情

人文关怀暖民心





疫情当前,新造镇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防疫责任下沉到10村1居,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三心”向辖内鄂籍人员和在外返乡人员送上党的人文关怀,以“红色温暖”带动辖内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1


建机制、强配备,“用心落实”共抗疫情

一是建强“尖刀队”,把防控责任延伸到村(社区)“神经末梢”。

在成立镇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及时将防疫责任下沉到辖内各村(社区),迅速整合公安、卫生、来穗等部门资源,成立由各村(社区)“两委”干部+派出所党员代表+镇来穗党员代表+新造医院党员代表组成的“村(社区)党员先锋队”,建立村(社区)防控疫情战时机制,采取分组包干、责任到户方式,深入到所负责的片区核查湖北户籍的人员与前往过湖北的辖内人员,做好在外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和有关情况核实、监测各户隔离工作,切实做好“三严禁”等工作。





二是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作用,实现农村基层防疫“兜底覆盖”。

全镇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按职责分工开展督查辖区内相关行业佩戴口罩上岗落实情况,督查容易造成人员密集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等公共服务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情况,巡查辖区内各类市场与市场周边是否存在违规贩卖野生动物,加强村(社区)环境卫生督查,并广泛发动村民群众发现返穗湖北籍人员后,及时反馈信息,以便派出医护人员到上门进行检测和隔离处理,落实群防群治要求。

依托各村党员治安联防队员,在村口分兵把守,对进出村的主要路口宣传、劝回,实现防疫“全覆盖”“无死角”。截至1月29日,全镇各村(社区)干部当天在进出村主要路口宣传226人,无人员劝回,确保防疫工作精准到人,有效减低病毒人传人风险。




2


勤走访、深排查,“细心管理”共抗疫情


一是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实现“动态化管理”。

利用各村(社区)微信公众号、党员干部微信群、流动人员管理群和电话入户通知等线上线下平台,收集掌握鄂籍返穗人员与在外返乡人员的信息,做好分类登记管理。通过电话联系和添加微信等方式,询问其是否在家,是否从湖北回来,如在湖北,通知其暂时不要返回广州,做好了人员动态筛查。叮嘱屋主随时关注上述人员是否回来,为第一时间进行走访入户掌握动态提质增效。


二是深入排查走访入户,实现“精细化管理”。

借助镇来穗中心在册的鄂籍人员信息,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各村(社区)党员先锋队,上下联动对辖内鄂籍人员进行走访排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头雁”效应,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如新造社区全体“两委”干部放弃春节休假,联合镇来穗中心、新造派出所、新造医院等部门组成党员先锋队,挨家挨户对社区在册147户鄂籍人员进行走访入户,上门询问健康情况、生活情况,并为其提供体温测量、购买生活用品、派发防护宣传资料等服务,社区党员干部冲在前作表率,站在战“疫”第一线。




3


提服务、强引导,“贴心保障”共抗疫情


一是提供智能申报服务,保障鄂籍返穗人员个人隐私。

使用微信“问卷星”网页问卷小程序,上线新造镇湖北籍人员申报系统。通过扫描二维码采集到达新造镇的湖北籍来穗返穗人员的资料和信息,确保采集信息的隐私保密工作,切实提高湖北籍来穗返穗人员的管控力度,确保其能居家观察,并进行自我隔离,有效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创建自主点单模式,满足鄂籍来(返)穗人员生活需求。

创建“鄂籍来(返)穗人员点单+村(社区)人员派单+党员先锋队接单”的工作模式,各村(社区)通过微信接收已取得登记联系的鄂籍来(返)穗人员生活需求后,由所在的村(社区)党员先锋队接单,为其提供起居饮食、必需生活用品的采购专送等贴心志愿服务,并逐步探索实现“一对一”专门跟踪服务。住户分别通过微信联系新造社区工作人员反映需求,新造社区工作人员迅速通知党员先锋队接单,及时为其送饭菜、药品等,有效解决自我隔离人员的外出采购生活用品的出行难题。


三是开放临时安置点,为鄂籍返穗人员营造“温暖小家”。

加班加点营造临时安置点,准备为无法解决住宿问题的湖北籍来穗返穗人员提供自我隔离空间,既体现了党的温暖关怀,又保障了鄂籍人员及辖内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四是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强化舆论宣传引导。

村(社区)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纷纷亮明党员身份,深入村(社区)走访入户做好信息登记、科普宣传,派发宣传材料2万多张,特别是针对使用网络较少的老年人、贫困户等群体,耐心细致做好防疫知识科普工作,帮助其形成戴口罩、勤洗手、喝热水、多休息、重保暖等防护习惯,打消担心疑虑,为基层群众吃下“定心丸”。




消息及图片来源:新造镇组织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