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全覆盖测体温、加强站场保洁、加强人员配备……广州南站地区全力防控疫情,确保旅客安全!

| 【记者 白石先生 见习 石敢当】【编辑 墨兜】通讯员 雷剑峰 | 2020-01-30 16:53:47

根据数据统计,春运前18天(1月9日18时至27日18时),广州南站地区交通枢纽客流到发量为1383.57万人次。其中,广州南站到发旅客873.57万人次,日均到发旅客48.53万人次,同比增长1.7%;地铁广州南站到发旅客418.9万人次;长途客运站、公交站、出租车场共计到发旅客91.09万人次。



为落实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贯彻上级党委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要求,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旅客安全,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联同相关部门开展体温检测、加强各站场交通卫生保洁、加强人员配备等多种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工作情况
1
联防联控 全力应对疫情


1月20日召开协调会议,协调各站场单位及时向上级汇报疫情防控情况,配合区卫健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于每日工作例会实行通报;要求各站场单位提高重视,提前研判,尤其是加大疫区方向列车的管控力度,做好疑似案例防控,落实疑似案例信息登记。


1月21日起,每天在春运工作理会上通报疫情防控情况,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措施,并不定期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加强来穗人员疫情防控宣传,落实值班制度,部署日常防控工作。


同时,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已落实站内外公安部门强化与卫健部门、站场单位的联处机制。




2
制定工作方案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制定《广州南站地区春运指挥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方案》,成立广州南站地区春运指挥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广州南站地区疫情应急处置的统一领导和组织指挥。


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广州南站地区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3
做好疫情防控物资设施配备


全力做好防控保障,已为一线执勤单位配备20台医用红外体温计,为一线执勤人员购置并配备一批防护用品。


加强与广州南站的路地配合,优先在京广线、武汉方向列车出站口配备红外测温仪,并于1月28日开始对所有出发和到达的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工作。


目前共配备11台红外测温仪对所有到达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工作。市政府已支持增配13套设备,预计1月29日(年初五)投入使用。

广州南站地铁站、客运站、公交站、出租车场均已配备固定式或手持式红外测温仪,对旅客实现全覆盖测温,全面做好站内疫病监测和预防工作。


会同区卫健局落实在西广场设置站外医疗隔离点并配备疫情防控物资,于1月23日建成西广场医疗隔离点,全力做好防控保障。




4
压实责任 落实应急响应措施


为落实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严格执行全市商贸业从业人员务必须佩戴口罩上岗的要求,1月24日起,南站管委会每天组织相关部门到广州南站、地铁广州南站、广州南客运站、广州南公交站等站场单位100多家商铺进行100%检查,督促商户落实戴口罩营业、加强卫生保洁等防控措施。目前,南站所有一线执勤队伍、商铺均已落实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上岗。


1月23日,南站管委会配合区卫健局于分三批次对南站、客运站、公交出租场、站外执法管理等单位约1000人进行培训,指引工作人员开展自我卫生防护以及测温等工作。


要求各站场单位落实做好保洁、清洗、消毒工作,落实员工疑似患病休假制度,目前南站地区各站场均已响应。区卫生健康局每天调配30名医护人员指导站内工作人员操作到达口体温检测仪,强化对南下旅客的健康检测工作。同时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已协调区公安、卫健部门在长途客运站设置联防点。




下一步工作


一是做好南站地区节前高峰尤其是高铁通宵运营期旅客运输保障,确保平稳有序。

二是继续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配合区卫计部门细化完善站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三是强化媒体正面应对,定期发布南站地区春运便民保障举措、疫情管控措施、出行注意事项等内容。

四是进一步做好南站周边村(居)关于防疫入户登记和宣传工作,并就加强对村(居)出入囗管理的问题进行研究,确保返程高峰疫情的有效管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