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大石街大山村“硬核”防控,建议房东对湖北籍来穗人员减免半个月房租

| 【记者 小惠】【编辑 峥辉】 | 2020-01-30 16:45:52




“从1月28日开始,我们村的党员干部先带头,带动身边人,对回老家过年的湖北籍来穗人员减免半个月房租,现在我们村也建议大山村其他房东,对还没回来的湖北籍来穗人员减免房租,先让他们安心在家,不过最终决定权还是在各位房东”,大山村党总支书记杜汝锋介绍道。


而除了建议减免房租,大山村还有很多“硬核”防控。大山村把基层网格作为疫情防治的基本单元,依托12个网格党支部凝聚党群力量、落实工作举措,把工作落到“最后一公里”。


各网格党支部迅速摸排返穗鄂籍人员情况


据悉,本次疫情爆发以来,大石街大山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发挥“支部建在网格上”的“神经末梢”优势,以大山村12个基层网格为基准,对应划分12个战区,在网格党支部领导下,以党员突击队和党群先锋队为骨干,联同基层网格员队伍、村治安队等力量,配备“1+1+3”(1名村干部+1名小组长+至少3名党员或网格员)力量模式,利用其“亲邻里、知民情”的特点优势,包组联户,逐项落实政策宣传、疫情摸查、隔离监测等工作任务,“党组织网络+基层治理网格”深度融合,织密防控“防护网”。




根据日常工作的网格数据库,网格党支部通过这个优势,迅速摸排返穗鄂籍人员情况,建立鄂籍来穗人员数据库和疫情防控房东微信群,从源头上落实防治工作;网格党支部党员主动排查鄂籍租客,以减免房租等方式劝导租客延期返穗。



网格党支部将几千个口罩派发到村民手中


这几天,大山村网格党支部发动群众佩戴口罩、监测体温等,主动发现上报重点人群情况、落实“三严禁”等措施。对已返穗的湖北籍居民,没有症状的督促其做好居家隔离,由村党组织及时解决难处。


目前,大山村摸排出来湖北籍和去过湖北的人员91人,分给不同的网格负责监督隔离和为其提供服务。大山村全力做好鄂籍来穗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和心理安抚工作,保障用水、米、面等供应。


截止1月28日上午,大山村网格党支部购置口罩8000多个,派发到村民手中近6000个,共摸排3927名鄂籍人员(其中武汉籍126名),正进行居家隔离63人,网格党支部党员为隔离人群解决饮用水和餐饮问题5宗,截止目前暂无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防治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大山村网格党支部党员在向村民派发口罩



“网上+线下”同发力

“大篷车”“大喇叭”齐上阵


此次,大山村还专门开通广播车、大喇叭,定期播放疫情防控信息和常识,强化群众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等形式,推送宣传文字和视频资料,累计发送短信近5000条


“建立鄂籍来穗人员数据库后,我们除了让房东联系通知他们,网格员也逐个打电话了解他们的情况,并发短信,把每项工作落实到位”,杜汝锋介绍道。



大山村网格党支部党员上门张贴防控通知


还对村内商户、村民挨家挨户派发《普通居家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来穗湖北武汉朋友防护指引》等宣传资料,送到每一位村民、每一位鄂籍来穗人员手中,推动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大山村网格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

充分利用自身优势,

带领广大村民和来穗人员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资料来源于大石街组织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