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颜值up↑ 大石街大山村打造“和文化”,村史馆已建成

| 【记者 小惠】【编辑 峥辉】 | 2020-01-24 17:13:54




近来路过大石街大山村,

有没有发现颜值提升了?


▲徐梅辉摄


自2019年以来,

在番禺区“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推动下

大石街大山村根据自身的特色文化,

打造和美大山,

升级改造了各项文化阵地建设,

还新建了村史馆,

记录了大山村的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



▲赵汝恒摄




打造大山村“和”文化品牌


大山村位于大石东部,面积约1平方公里,相传建村于北宋建隆元年间(公元960年),因村建于大山之墩,故名大山墩,后改称大山。大山村原有的广大岛码头,乃是通往广州珠江各口岸的重要交通埠头,便利的交通奠定了大山村长期以来在番禺大石街的中心地位。


据介绍,大山村姓氏众多,约有115个姓氏聚居于此,主要姓氏有杜、叶、李、陈、梁等,而且建有五座不同姓氏宗族的祠堂,是名副其实的“百姓村”。经过多年的发展,大山村发展出了“包容、共荣、平衡、互补”四个文化特质,和美大山、和合共生亦由此成就了大山村特有的“和”文化品牌,主要体现在“百姓和”“产业和”“文化和”及“环境和”。




▲百和墙



大山村的文化特质:


包容——外来人口多,是本地人口的十倍;

共荣——村民多姓氏,多宗族,但相处融洽;

平衡——以新光快速为界,西部主要发展商业, 东部主要发展工业,两条腿走路,协调发展;

互补——龙舟等传统文化仍然得到很好的保留。




此次,大山村通过开展“一村一品牌”创建活动,深度挖掘大山村的历史文化,并升级改造了各项文化阵地建设。


其中,对文化活动中心进行了整体提升,以墙绘的形式,融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对围墙进行统一修缮,改造垃圾中转站,整体加强宣传氛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




▲将文化活动中心篮球场围墙的车身贴画更换成好家风好家训



▲墙面翻新,贴上文明标语



▲改造设计墙面

将闲置场地改建成村史馆


除了文化活动中心外围,此次还特别将大山村文化活动中心二楼的闲置场室建设村史馆,收集整理大山村的历史发展、祠堂文化、民俗文化等,在村史馆进行统一展示。



目前村史馆基本建设完毕,除了前言和结语之外,展厅分三大部分,分别是第一部分“千年的荣耀”,介绍大山村起源、姓氏介绍、大山历史、 龙舟文化等;第二部分是“平凡的力量”,展示大山村乡贤、好人、星级文明户、美德家庭等;第三部分是“美丽的家园”,展现大山村的经济发展状况、村容村貌等。






▲村史馆还把大山村所有姓氏做成立体活字


同时,还对大山村阅览室进行全面升级,结合全民阅读进农村活动,将赠送一批全新的图书,进一步丰富阅览室的藏书量。




另外,还将破旧的阳台改造成露天休闲区,

可以在此阅读或休息。




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大山村在开展“一村一品牌”创建过程中,特别注重将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此次,利用大山村的村民议事厅作为主阵地建设大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文化活动中心作为站的实践点,并指导大山村结合实际开展新时代实践站建设工作并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把实践站打造成大山村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场室升级改造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


环境颜值大大提升



☞打造富裕大山彩绘墙


此次创建活动,在大山村富山路口打造富裕大山彩绘墙,直接让富山路口的面貌焕然一新,颜值飙升。







也有学生给村里画上文明彩绘墙,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增设主题造型,加强公益宣传


在大山村委会、村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村主要道路显著位置、河涌两岸等,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河涌治理、社会综合治理等主题鲜明的造型及多种主题系列宣传。





在深入推进大山村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

大山村通过开展“一村一品牌”创建活动,

加强社会宣传覆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推动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以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



▲杨巧薇摄


相关阅读



盘点大石街2019年“热点事件”,你对哪些印象最深?

大石街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入选啦!快看有没有你认识的

成全省示范点!大石街2019年禁毒工作又做出新的探索,亮点满满~

大石街最大的花市今日开市啦!红红火火,买年货过大年~



亲爱的大石街坊:

欢迎大家与我们分享在大石街的所见所闻,或有什么想咨询的,可以动动手指添加“微社区小e”,请记得标注来自哪个村或社区哦!等你喔!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