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值得庆贺!海傍村民等待13年盼来拆迁安置复建房用地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消息来源 朱健恒 | 2020-01-15 21:55:32





1月14日下午,石碁镇党委收到海傍村民陈杏芳、樊卫东、冯燕欢送来的两面锦旗,她们将这两面印有“全心全意 为民服务”、“人民好干部 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予石碁镇党委书记黄钜林,感谢他们解决拖了十几年的拆迁安置难题。



拆迁13年未获安置用地


经了解,整件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500千伏广南输变电工程是广东省的重点电网建设项目,2006年,海傍村部分土地被征用。

按照2006年的拆迁安置户数统计和2007年《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穗规选[2006]111号)的内容,该项目涉及海傍村拆迁安置户数190户,安置区用地面积57000平方米,且该意见书明确要求该选址用地属于广南变电站的拆迁安置用地。



据镇政府驻村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该项目当时市、区、镇均未出台具体的《安置方案》,海傍村依据当时的相关文件要求及结合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安置办法》,在安置区内安置了140个地盘,即140户村民获得120平方米/户的地盘安置用地。


这样一来,安置区内仍剩余11个已规划好的120平方米地盘和靠路边“7”字形地块一直处于空置状态。因此,部分未得到安置的村民对《安置办法》不满意,不断提出解决拆迁安置遗留问题。


镇政府出手力破拆迁安置困局


为解决该项目的拆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在镇政府的协助与指导下,海傍村聘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

2016年,本着依法依规、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在不违背相关政策、不变更原村委制定的《安置办法》原则下,制定了《海傍村处理广南线征地拆迁复建房用地分配历史遗留问题的办法》(下称《处理办法》),该《处理办法》并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实施。

海傍村驻村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海傍村对该项目的被拆迁安置户当年拆迁补偿、地盘安置、婚姻状况及家庭成员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调查分析,经综合核对后确定有52名村民符合《处理办法》条件可安置复建房用地。



另外,由于安置区未完善用地手续,且原《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已过期,需重新办理完善用地手续,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重新办理了《户数核定书》(拆迁安置户数为192户,包括村根据《处理办法》公示的52户名单)、《村庄建设用地规划意见的复函》、《安置区土规情况的复函》、《土地勘测定界技术报告书》等,现正在组织资料进行办理用地报批手续。

2019年12月底,海傍村广南线52户村民分两轮进行摇珠安置复建房用地。至此,长达13年的海傍村500千伏广南线拆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








元旦前摇珠分地,村民吃下“定心丸”


“非常感谢黄钜林书记、海傍村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现在终于分到属于自己的地盘,我们要亲手将锦旗送给黄书记!”海傍村村民樊卫东说,在海傍村500千伏广南线拆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没解决前,没有自己的房子,已到谈婚论嫁年纪的儿子也不敢把女朋友领回家。






据了解,村民樊卫东抽到了一个120平米的地盘。多年以来,她都是住在家公的房子里,如今有了新地盘,最大的愿望是盖新房子、儿子娶媳妇。




看到村民满意的答复,石碁镇党委书记黄钜林表示他也卸下心头大石。自2015年跟进该项工作以来,他一直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亲力亲为、毫无怨言,在他的带领下,石碁镇党委、政府全面摸清情况,积极寻求法律的支持,努力争取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


据了解,目前海傍村正在抓紧按要求组织资料办理安置区用地报批手续,待安置区用地手续完善后,安置户就可以进行房屋建设报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