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靓晒!创建“一村一品牌”,新桥村这几个新变化你都知道吗?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0-01-15 16:57:59



2019年以来,

新桥村积极开展文明村的创建工作,

努力打造“一村一品牌”新农村,

有力地推动村各项工作的发展。

那么,新桥村是怎么做的呢?





据了解,新桥村结合村文化底蕴雄厚、文物亟需保护和开发利用以及新旧区文化发展不平衡的特点,依托现有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打造“百年新桥”文化品牌,以弘扬六百年优秀历史文化促进新桥文化繁荣发展,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焕发新时代新桥文化活力,以巩固环境整治成果改善新桥村容村貌,将新桥村塑造成一个美丽宜居、美丽宜游的民俗文化村。



建设一个主题广场

近日,

新桥村幼儿园旁边的

新桥村文化广场建成投入使用,

无论是白天或晚上,

这里都是附近街坊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据了解,这里原本只是永宁路新区公园空地,为了充分开发村民文娱场地和宣传阵地,2019年新桥开展“三个一”工程,即“一个主题广场,一系列宣传设施,一系列文体活动”,建设了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新桥文化广场。




这里安装了10多套儿童娱乐器材,地面铺装了海绵,成群的小朋友在家长的看护下玩耍娱乐器材或在周边追逐,嬉闹声一片。









新桥村文化广场

还有乒乓球桌和篮球场,

不仅方便了遛娃的家长,

还能为热爱运动的街坊

提供一个设施完善的运动场所。





此外,在广场内绿化地上,摆放着多个镌刻着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语句的镂空摆件,让市民在开展文体活动的同时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打造新时代文化书院


九成书院是番禺区

现存三大古书院之一,

在2017年重新修葺后,

挂牌成立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和

新桥醒狮武术训练基地。





2019年11月,九成书院二期修葺完工,现主要供新桥小学学生学习书法和醒狮武术使用。






由于原有碑文全部散失,修葺后的九成书院较为空旷,亟需为其注入新的文化内涵。新桥村重新规划九成书院内外布局,以“旧瓶装新酒”为基调,将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利用与现代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增设村史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桥村将把九成书院打造成为集“传统文化教育基地、醒狮武术训练基地、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位一体的新时代文化书院。




架起党群“连心桥”

当你步入新桥村委会,

新桥村党群服务中心

几个字样特别引人注目。





新桥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街道党建的核心阵地,主要以服务党群、凝聚人心为宗旨,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一个一站式服务阵地。





每当新桥村党组织需要作出决策部署,党员群众都会通过“党群议事厅”快速领会、立即落实。如果党员有问题,党组织会利用 “党群议事厅”作指导出对策,群众积极搭手渡难关;如果群众有困难,党组织、党员依托“党群议事厅”迅速靠上帮难解困,趟出了一条党群有难互帮的新路子。







新桥村还将依托党群议事厅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向基层延伸。


树立村民荣誉榜





小e在新桥村委会二楼看到,一面摆满奖杯、证书的荣誉墙尤为引人注目,上面陈列着村集体获得的各级各类荣誉证书、奖牌、奖杯、奖状、锦旗等。

多年来,新桥村民一直发挥着团结一心的精神,在各个比赛活动中竭尽全力,为自己村的荣誉榜争光添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娃娃教起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娃娃抓起。



新桥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小学生的上学氛围中,在新桥小学大门口的休息走廊上,布置了多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的墙面氛围装饰。







每天上下学,孩子们都能耳濡目染,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将来担当重任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