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石壁风情画|神秘的东炮楼,曾见证石壁历史上的高光时刻……

| 【记者 白石先生 见习 石敢当】【编辑 墨兜】 | 2020-01-13 22:46:23






提起石壁

你会想起什么?

是那个双地铁汇聚的石壁地铁站?

还是交通繁忙四通八达的广州南站?

其实在石壁街

还有很多风景等着大家去发现


第二期“石壁风情画”

小e来到石壁一村

看石壁东炮楼

↓↓↓

▲石壁东炮楼局部,全貌图先卖个关子。图片提供:余国基


什么?石壁有炮楼?那种墙身四周有枪眼,可以瞭望射击的炮楼?为什么我在石壁生活了这么多年都不知道?


这不怪你!

要怪就怪这炮楼

实在藏!得!太!深!了!



小e日前去实地探楼,按着《广州市文物普查增编》上的地址去找,但在石壁一村东壁大街云峰巷里来来回回走了N次,都见不到它的半点踪影!当小e找炮楼找到开始怀疑人生的时候,巷子里的老街坊热情地向小e伸出援手。

你要找炮楼呀?被住宅楼围在中间咯,连冷巷都用砖头封起来了,你进不去的!我带你上我家天台看看吧!”于是,小e跟着老街坊区叔,走上了他家的天台,终于见到了石壁东炮楼……的顶部。


石壁东炮楼顶部

↓↓↓




石壁东炮楼之所以是炮楼

是因为扼守这里

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周边、保卫村口!


如今

炮楼在现代居民楼的包围中

已变成“小矮人”

别说要俯瞰全村

就连晒太阳都有点难度




区叔告诉小e,过去石壁东炮楼周边都是禾田,地方很空旷,不过随着乡村发展,这里变成村民聚居的旺地。昔日雄镇村口、一枝独秀的炮楼,也逐渐淹没在现代居民楼中,并随着时日流逝而渐渐老去,从此它变得深闺,甚至不为人知。




东炮楼被居民楼围在中间

加上附近的冷巷都被封起来

以防闲人进入

故如今要接近炮楼

只能从云峰巷一家住户的大门进去

小e探访炮楼当天

该住户家里没人

所以未能进一步接近炮楼

和它近距离接触



▲从云峰巷进入炮楼的冷巷已被封起来,只留小孔。往里看,可看到半个文物牌。


小e表示无法接近炮楼

所以你以为本文

写到这里就大结局了吗?

还没!往下拉更精彩

↓↓↓


文物爱好者说东炮楼


东炮楼见证石壁繁盛时光

一流缫丝厂媲美顺德同业


受访者:余国基

“南国古韵历史文化研究会”成员

网名“秋阳挽余晖”

广州西关土生土长

视石壁为半个故乡



特意来石壁看懂炮楼的人,不止小e一个。“南国古韵历史文化研究会”成员余国基都亲自来过现场,而且不止一次。在他看来,东炮楼对石壁村来说,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是一个值得一看的古迹!

拿着文物名单找炮楼


余国基是荔湾西关土生土长的“老广州”,他的母亲是番禺石壁人,故他从小就与番禺、与石壁结缘,“石壁是我妈的家乡,是我的半个故乡。”


带着这份乡土浓情,以及对文物古迹的兴趣,多年前,余国基拿着一张刊登了番禺区登记保护文物名单的报纸,利用业余时间,踏遍了石壁村的古迹文物。



▲石壁东炮楼(由受访者拍摄提供)


东炮楼对他来说,是其中一个最难找的文物点。“以前去石壁无数次,但从不知有炮楼,所以充满期待地去找。可是我将石一村的大部分街巷都走过了,却始终无法见到炮楼的影踪!”最终,他还是靠老人家指路,才在石韦路远远地望见了炮楼的一角,“若不是有心留意,是万万不能发现的。”



▲石壁东炮楼(由受访者拍摄提供)


扼守石壁陆路咽喉


余国基先后三次到石壁看东炮楼,对东炮楼的观察也一次比一次深入。可惜由于炮楼被锁上,所以他至今未能进入炮楼内部一探究竟,只能在外面观察。


他给小e分析:“东炮楼和其它地方炮楼的形制、样式是基本一致的,特点是顶层的东南、西北对角有瞭望台。”


这两个瞭望台,刚好一个正对着谢石公路通往谢村、钟村的方向,另一个则面向石陈路通向草场村、陈头渡口及会江村的方向,余国基认为:“东炮楼扼守着石壁村的陆路咽喉,位置非常重要。”



▲石壁东炮楼位置示意图


保护村东石壁圩


至于石壁东炮楼在历史上发挥过什么具体作用?由于没有现成的文字记载,也没有旧文献佐证,余国基只能逐一查阅各种新旧志书,从有关石壁村的零碎描述中,去寻找蛛丝马迹。


通过对照旧志书上所绘画的地图,余国基认为,当年位于石壁村村东部的石壁圩,是受到东炮楼“保护”的。



▲1931年《番禺县续志》“番禺县续志舆图”上可见,“石壁圩”在石壁村的东边。(文献截图)


或为缫丝厂而建


另一个受炮楼守卫的重点对象,很可能就是清末民初在石壁村开办的大型缫丝厂。余国基实地走访,从村民描述中得知,东炮楼南面的东壁大街南侧,很可能就是当年缫丝厂的原址范围。


《番禺县镇村志》提到这个缫丝厂有数百名工人。余国基分析道:“这样的规模,放在旧时蚕丝业鼎盛的顺德,已经是一流的大厂,设在番禺则是绝对的标杆。再查阅相关文献,发现上世纪30年代,番禺地区只有一间缫丝厂,那显然就是石壁这间缫丝厂了。”


不过目前,余国基并未掌握更多资料,所以仍未搞清楚缫丝厂的具体情况,“但如此规模的大厂出现在石壁村东,不排除东炮楼是为巩卫缫丝厂而修筑的。确切的情况,有待日后进一步的研究。”



▲石壁东炮楼(由受访者拍摄提供)


东炮楼值得一看


余国基是“半个石壁人”,也见过接触过不少古迹文物。小e问他:“如果有朋友过来石壁,想看文物古迹,东炮楼会否在你的推荐名单中?”余国基回答:“如果结合石壁村的历史,东炮楼的历史价值是非常高的。10分满分的话,东炮楼能得到8分以上的推荐!”




▲石壁东炮楼(由受访者拍摄提供)


这个藏身深巷中的神秘炮楼

背后竟有如此精彩的历史背景

小e表示大开眼界

如果你来到石壁村

记得来东壁大街云峰巷

看看有没有机会一睹它的真容吧


文物简介


石壁东炮楼位于番禺区石壁街石壁一村。该炮楼始建于清代。坐东朝西,为三层青砖石结构,部分用水泥加建,平面基本呈正方形。总面阔5米,总进深4.98米,高约11米,占地面积24.9平方米。


该炮楼为青砖墙,高三层,站在顶层可以俯瞰四周的动态。有木楼梯上二、三层。四面墙均为枪眼。二、三层对角间建有方形瞭望塔。


该炮楼保存较完整,对研究番禺近代村史有一定的历史价值。石壁一村东炮楼前为东壁大街云峰巷,周围有民居。


——《广州市文物普查增编·中卷》



RECOMMEND

栏目回顾


石壁村口文昌阁:原来不只是一座庙,它还有这样的作用……


更多石壁街精彩内容
石壁街送春联!为何屏山村家家户户门口贴“善”字?
石壁街大洲村变“打卡热点”!村里还有很多惊喜!
探秘海华大桥新进度!今后,街坊“一脚油”可往来广州南站与顺德!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