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村人 | 奥园学校校长区铭均:建设“奥韵”特色教育品牌,办街坊满意的好教育

| 【图文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 | 2020-01-10 22:38:17







本期主角:区铭均


身份:钟村奥园学校校长



(受访者供图)


12月14日,番禺区钟村奥园学校十周年校庆上,区铭均校长上台致辞,当他看着操场上2000多名的师生校友期待喜悦的眼神,不由得回想起这些年奥园学校喜人的成绩与桃李芬芳。



办特色上品校,奥韵教育润人心


据了解,2009年9月,作为番禺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钟村奥园学校正式创办,由于初期没有配套的管理模式,属于“摸着石头过河”,管理上仍把小学部和初中部按照小学、初中两所学校来管理,因此在教育资源利用、师生互动等领域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但面对挫折,奥园人不畏困难,

通过不断创新、多想办法,

克服了办学中的种种困难,

并立足校园实际情况与本地特色,

探索提炼出“奥韵教育”这一特色品牌。

区铭均介绍,“奥韵即以奥运文化为基础,尚奥运以健体、探奥秘以明智、悟奥义以厚德、养奥趣以怡美”,通过“奥韵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立足“奥韵教育”,

近年来区铭均在校内大力推动了

多个教学项目的深耕发展。


如学校结合番禺区教育局“研学后教”课堂改革,贯彻落实学校“五环探奥研学课堂”教学模式,依靠科组长和教导处抓牢教研工作,提高课堂效率;教科研引领,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来推动教学水平进步;并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制度,多学习、多交流,多研讨,逐步提升教师队伍教学能力来实现教学工作不断向前。




办现代化学校,校园发展日新月异


区铭均介绍,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近年来,学校在“硬实力”和“软文化”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升级。


如大力打造校园环境,围绕“奥韵”文化打造了带有理念墙、校歌墙、荣誉栏的文化广场,打造了校园“中轴线”(奥情路、奥雅艺术长廊等),改造了学校南大门和学校北门等校园文化环境提升工程;全校全面更换了各班级的电教平台,建设86寸一体机教学平台,利用现代化手段辅助教学,让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同时所有教室和专用室场完成了灯光改造工程,以最接近自然的照明光源——三基色来照明,让学生眼睛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此外,学校还成功创建番禺区特色学校,通过开发校本课程,有效结合学校学生实际,开发了“奥义”课程,“奥雅”课程,“奥体”课程共13本校本课程,通过课程的落实,培养积极进取,乐观向上,文明守规,品学兼优的新一代;并开展校内课后托管工作,为有需要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得到群众的充分肯定。



如今的奥园学校,办学规模日益壮大,现教职工64人,教师本科以上学历达100%。学生1030人,共24个教学班,小学部18个班,中学部6个班。校园环境日益优美,办学条件稳步提升。



不忘初心,躬身教育乐其中


区铭均告诉记者,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投身园丁事业二十三载,自从2014年来到奥园学校并担任校长5年多以来,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自己不仅遇到了团结协作、积极主动的行政团队和教师团队,得到他们的认可与支持,更是欣慰于一届届学子能够在“奥韵”特色教育的浸润下,奋发学习快乐成长,正是在这种上下协力同心同德的氛围下,才有了今日的“奥韵之光耀奥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教师,在党组织培养下,区铭均始终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至今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身注重学习,不仅积极参加广州市卓越校长班的研修学习,在学习研修中得以提升,更学以致用,致力打造好行政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发挥人的积极因素,实现学校管理效能,力争取得更优异成效。







正因如此,

奥园学校近年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

小学部教学质量历年均达“优秀”质量档次,在番禺区小学办学绩效评估中2016学年、2017学年连续两年取得 “进步奖” ,2018学年取得三等奖。初中部中考成绩历年均大幅超过广州市平均分,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3年在初中毕业班工作评比中获得番禺区二等奖。2019年中考该校总平均分570分,超广州市平均分15分。此外,奥园学校也先后取得 “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 ,“番禺区德育示范学校”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等光荣称号。
为钟村奥园学校取得的成绩点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