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为爱加扶手!沙头街免费为27名困难长者提供安全居家设施改造

| 【记者 小沙】【编辑 峥辉】 | 2020-01-10 20:21:53


昨天下午,在沙头街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沙头街平安办、平安促进会在广州斐凡公主小镇四楼多功能会议厅,举办“平安沙头,感恩有您”——沙头街长者防跌改造项目成果展暨“广州街坊”服务总结会


2019年,沙头街为50名长者进行了居家安全环境测评,为27名困难长者提供安全防滑和隐患等居家设施改造。沙头街相关领导、市社联会和番禺区委政法委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农村老街坊——沙头街长者防跌改造项目”,是由广州市民政局资助、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沙头街平安促进会实施的第六届公益创投项目。


项目从组建居家安全志愿者队伍开始,通过社工开展专业培训和居家安全宣传活动,由党员志愿者和“广州街坊”上门为长者及护老者提供家居安全、危机防范、预防跌倒伤害等的评估与指导,提高长者生活质量及居家防护安全意识。同时在评估后,对有需要进行居家环境安全改善的长者,提供防护、辅助、提醒等设施的改造。



根据实际情况,安装的设备可能是 安全扶手、坐便器扶手、浴室花洒扶手、折叠壁椅、防滑地毯、有背座厕椅、无轮助行架等。针对需要重点帮扶的长者,改造内容还包括 安装睛雨棚、电路和电话线路迁改、门窗翻新或更换、墙面防水和扇灰等。






领导发言致辞▲

案例


今年78岁的金婆婆独自居住在汀根村北街十三巷2号。金婆婆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窗户、厕所、外墙都有不同程度的渗水现象,加上原有设计不合理,厕所浴室与房屋主体分离,每天都要来回经过2米多的露天走廊多趟。一到下雨天,走廊就会十分湿滑,金婆婆曾两次在该处摔倒。


了解到金婆婆的情况,沙头街长者防跌改造项目组为她改造了不锈钢窗户、厕所门、电灯开关、瓷砖墙、PVC雨棚、扶手、防滑垫等,大大提高了老人的居家安全环境。


在沙头街汀根村,有7位长者参与了沙头街长者防跌改造项目,汀根村书记梁健强告诉小e:“前段时间,我们有位老人家里没有热水器,洗澡都用凉水,我们和村里的企业沟通,免费给老人赞助了热水器。”


欧志珍是长者防跌项目中的一位志愿者,她已经做志愿者4年了,她对小e说:“我们每周都去探访老人,了解老人有哪些需要。每当给老人们进行防跌改造,他们都十分开心。看着他们高兴,我自己也高兴。“


“农村老街坊——沙头街长者防跌改造项目” 的成功推进,离不开沙头街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志愿者们的付出,在活动上,对2019年度沙头街平安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


突出贡献单位:

沙头街商会、沙头街慈善会

沙头街敬老院、沙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优秀党员志愿者:

韩焯钧

梁少雯

劳丽红


优秀“广州街坊”:

李凌浩、梁健强

谢燕霞、马丽萍

廖杏玉、欧志珍、李丽芳



颁奖啦~


优秀党员志愿者▲


突出贡献单位▲


优秀“广州街坊”▲


活动上认真的志愿者们







据了解,番禺区沙头街总面积18.1平方公里,管辖2个社区和9个行政村。作为市桥城区外围的缓冲地带,出租屋和来穗人员密集,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全街现有户籍人口24900多人,60岁以上长者约3080人,约占户籍总人口的12.4%,普遍文化程度较低,且身体状况欠佳。其中,居家养老人员16人、低保长者15人、90岁以上高龄长者90人。


项目筹备阶段,沙头街曾针对辖区内60岁以上长者开展了调研工作。在受访的246名长者中,有超过半数的人居住在城中村的自建住宅或低层商业住宅。在问及是否有跌倒情况时,有14.5%的长者表示过去一年至少跌倒了一次,其中7.1%的长者短期内曾跌倒过。由于跌倒导致了身体损伤,部分长者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无法自由活动,若家人没有时间照顾,就只能一直困在家里,大大降低了长者的生活质量。由此可见,长者防跌项目,意义重大。




据了解,“农村老街坊——沙头街长者防跌改造项目”资金总预算约为20万元,其中10万元为公益创投资助资金,10万元为自筹资金,由沙头街慈善会提供。截止目前,沙头街成立了居家安全志愿服务队,开展业务培训4次,服务约210人次;举办居家安全宣传活动6场,服务820多人次;举办居家安全知识讲座2场,服务约140人次;为50名长者进行了居家安全环境测评,为27名困难长者提供安全防滑和隐患等居家设施改造。项目累计直接受益对象1100多人次,间接受益对象3000多人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