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没工资也干!”丽江社区里出现一群特殊的人,只讲奉献不求回报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1-07 20:20:49

                                                                         





@洛浦街坊,你发现了吗?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丽江社区里出现了一个特殊的团队,他们身穿志愿者服,为孩子“铺就”平安上学路,在小区公共区域义务巡查,参与“站桶”督导垃圾分类 。他们是退休长者,但他们甘愿奉献,用一颗火热的心绘出社区和谐画卷,温暖社区“一家人”。





REC







今年67岁的李慧森阿姨是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回想起自己成立志愿服务队的初衷,她讲述了一件自己的火车上遇到的小事:有一年,李阿姨坐火车回东北老家,从中铺下来的时候不小心扭到了脚,这时坐在她旁边的乘客马上向列车员求助。随后,列车长通过广播寻求到一对医生夫妻前来帮助,帮李阿姨包扎固定受伤的脚踝。同车素不相识的乘客将下铺让给了李阿姨,并一路照顾她到终点站。下车时,列车员推来轮椅,一路护送她到车站附近的宾馆入住。“哈尔滨零下三十多度的天气,他们推着我走,当时我的心里就觉得很温暖。我就想,为什么我不能为这个社会奉献一点爱心呢。”李阿姨表示,虽然已经退休了,但还想自发地做点事,有一点热就发一点光。在她的积极发起下,一支由退休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出现在居民面前。


目前该服务队有30余人,“只要有一颗愿意付出的热心,我们都欢迎。”李慧森说道。服务队没有志愿者服,李慧森就挨家挨户收集以前参加志愿活动剩下的服装。没有小红旗,志愿者们自己找来小竹竿和红布,一针一线亲手缝制。然而,最困难的事情就是,很多长者年纪偏大,买不了保险。“我们买保险时被很多公司拒绝,这怎么办,难道没有保险,我们就不做志愿者了吗?”李慧森和几个队友一合计,干脆不要保险了,签免责书。“当时我们告诉大家,没有保险,出了事要自己负责,大家还是毫不犹豫地在免责书上签了字,从没想过要组织担责。”






REC







志愿服务队目前主要开展三方面工作:小区巡查、交通指引和垃圾分类督导。


退休党员老崔比李阿姨还年长一岁,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之后,他主要负责交通指引的服务工作。老崔表示,丽江小学附近的路口没有红绿灯,也没有警察维持秩序,往来的车辆多,接送小孩儿的一般都是老人。老人在过马路时多有不便,很容易发生危险。自从有了志愿者,他们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时在学校门口开展交通指引,老人小孩过马路时更加放心,进出车辆秩序井然,社区道路更为通畅,1000多名学生上下学更有保障。






REC








小区巡查服务队每天上午和下午要在小区里的主要商业街、会所及渔人码头附近巡查,发现有机动车乱停放的及时向物管公司反馈,非机动车乱停放的协助规范停放,垃圾没有及时清理的向清洁公司反馈,商铺占道经营的及时与店家沟通联系,运动器材破损的及时向社区居委会反映,遇上出行不便的及时上前提供帮助等等。







REC







2019年11月26日,巡查队员在桃园捡到手机一部、眼镜一幅,在原地等了二十分钟后,失主慌忙跑来领失物。失主对巡查队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巡查队员热心为民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赞扬。巡查队员们巡查小区各个角落,让社区变得更好,这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温暖着大家的心。






REC







丁阿姨是队伍里家庭“负担”最重的人,儿子儿媳白天上班,家里几个小孩儿需要看管,尽管这样,丁阿姨还是坚持带着老伴一起参加活动。


“我们家里有三个垃圾桶,分别放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垃圾分类要先从自己家做起才能要求别人。在督导垃圾分类的时候,我们会带上资料向居民宣传,看到没有分类的垃圾,就自己动手去分。”晚上7点半到九点是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服务的时间,丁阿姨总是顾不上和家人一起吃饭就下楼开展工作。“儿子、老伴都支持,参加志愿服务我的生活比以前更开心,更充实了!”






据了解,志愿者们为更好地服务社区,特意邀请了物业公司有关经理、保安队长对巡查注意事项、交通指引规范动作进行简单而细致的培训。




此外还有24个志愿者参加了垃圾分类相关培训,李慧森表示,24个人能带动24个家庭,24个家庭能带动更多的人,只要人人参与就能带动整个社区。


     


洛浦街坊,转发为这些人点赞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