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横江村这个百年祠堂重修,百分百按照原貌还原历史!

| 【图文记者 小沙】【编辑 子禾】 | 2020-01-03 22:31:50




近日,小e从横江村村委获悉,横江村胜惠何公祠正在重修,目前已经完成整体建筑重修,接下来将会对祠堂内的古画灰塑等装饰进行修补。





胜惠何公祠溯源


胜惠何公祠坐东向西,面宽三间,深两进,总面阔 9.82 米,总进深 16.27 米,占地面积 159.77平方米。宗祠始建年代不详,据祠内碑记所载,于清朝同治甲戌年——1874年重建。该宗祠颇具历史价值,祠内壁画历经140多年,大多仍清晰可辨,内墙楣处人物山水彩画等依然栩栩如生,其精湛的工艺与彩画的风格、寓意值得探究。





正在重修的祠堂


据了解,此次重修胜惠何公祠 ,将是百分之百还原祠堂原貌,无论是墙体建筑,还是从壁画灰塑,都是按照以前的进行修补。2016年祠堂也曾重修,但是彼时重修只是恢复破损的建筑,并没有还原以前的风格。


横江村党委副书记何健锋表示:“此次重新,我们聘请了专家,按照以前的样子进行修补,让历史能完整的保存“。


据顺德三桂族谱记载,始祖利方祖于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由广州乾峰里到三桂开基。二世文宽公,三世朝宗公(绳武),四世化龙公,五世祖兴(怡菴)公。六世孟观(三逸)公生前在横江教书,去世及墓均在横江,三子胜惠留在横江开基。据族内老人回忆枝字辈属第廿一传,现已婚最晚辈为仁字辈,属第廿五传。



祠堂门口的石碑


据三桂族谱资料推算,胜惠公在横江开基约在元朝——1300年左右,距今已超700年。现时何氏人口约500余人,基本围绕宗祠周边聚居,形成自有村落,俗称“何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