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不到半个月,小区垃圾分类达到七八成!大石志愿者是怎么做到的?

| 【记者 小惠】【编辑 峥辉】 | 2019-12-31 22:46:46


一提起“垃圾分类”,

街坊们会觉得“难”,

甚至还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楼道撤桶不方便、物业费问题等等,

总之,太难了......




大石街从9月份开始就全面推行垃圾分类,

宣传发动、点位设置、站桶指导、巡查督导

过去几个月都在不断探索,

近期正逐步显示出成效。


半个月前,

小区还在为垃圾分类吵得不可开交,

半个月后,

一切变得井然有序,

而且分类比例达到七八成

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街坊的态度:
从不分类到接受分类

“你好,吃完饭啦,做好垃圾分类了吗?”晚上7点多,大石街志愿者黄美兰站在分类桶前,对前来扔垃圾的居民问候道。“这个要扔这个桶”“分得很好呀,给个赞”“来这边洗个手吧”……对于每一个前来扔垃圾的居民,黄美兰都笑脸相迎,有时候还和居民唠唠嗑。


据悉,大石街银湾社区的锦绣银湾设置了7个定时投放点,志愿者和物业保洁人员搭配站桶指导。小e在现场看到,在站桶的两三个小时里,来来往往的大人、小孩,大部分的人都将餐厨垃圾分类出来,并主动倒进餐厨垃圾桶,有小部分没有分好类的,则在志愿者的指引下进行分类,整个过程都很有序。






△点击视频查看


说起第一次站桶,情况则完全不是这样,“现在比之前好很多了,一开始大家对垃圾分类有抵触情绪,有些也不吭声,放下就直接走了,你跟他说,也不理你,有些还会骂人,但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笑脸相迎,对于闹情绪的,我们会积极与他们沟通,如果太凶了,人家凭啥要听你的?”黄美兰说道。

从问好、对分类不正确的进行耐心引导、对分类好的进行夸赞......从头到尾,志愿者们都显得十分有礼貌、耐心,一来二回,有些不爱分类的街坊也开始学着分类。



据悉,不少参与站桶的志愿者有多年的志愿服务经验,大石街志愿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何小敏介绍道,“在对志愿者进行培训时,我们很强调礼貌用语,要特别注意语气,一开始银湾的垃圾分类工作很难推行,志愿者加入后,很耐心去做,还和居民互相打招呼,他们慢慢也接受垃圾分类这件事情。”


据介绍,由于推行垃圾分类工作,锦绣银湾物业和业主还因此闹了些矛盾,眼看垃圾分类有点难以推进,大石街道积极协调、化解矛盾,并邀请志愿者进驻。从12月12日开始加入,不过半个月时间,锦绣银湾的垃圾分类达到七八成,初见成效


△居民在家分好类,主动将餐厨垃圾倒进餐厨垃圾桶


从实践中总结出办法:
定人定岗


一个晚上下来,像黄美兰这样在锦绣银湾站桶的志愿者,还有几个,而且他们都是“定人定岗”。


在过去大半个月里,志愿者陈六连续14次参与银湾的站桶工作,而且主要负责一个定时投放点。


想起第一次在银湾站桶,陈六觉得那时都想哭了,80来岁的阿婆不分类,甚至还大声反驳,但陈六笑脸相迎,和阿婆沟通,第二次又没分,阿婆表示并不懂怎么分,陈六就拿起钳子一点一点分给她看,第三次、第四次......到了第五次,阿婆终于自己分了,陈六很开心,直夸阿婆,阿婆说,“看你天天站这么辛苦,也心疼。”

△定时投放点各项设备逐渐配齐


像这样的例子,陈六还遇到不少,而能够这样精准引导,也得益于定人定岗,陈六分享道,“一天换一个地方,没用的,这样天天看到他们,他们也不好意思。”


一开始志愿者参与到小区站桶工作中,就看谁有时间,就安排去哪里,没有固定,成效甚微。后来,大石街道和志愿者开会研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后来研究出一个办法,志者不要再调来调去, 每个志愿者固定一个岗。例如锦绣银湾有7个定点,就派7组志愿者,每个小组有2-3名志愿者,将小组成员固定了,大家根据时间轮流站桶,这样一来,志愿者和业主互相认识,也好针对性进行督导。


纠正观念:
不是志愿者分,而是居民自己分


跟志愿者一起站桶的,还有物业保洁人员。在11月底,锦绣银湾开始撤桶,由物业保洁人员轮流站桶,物业保洁张大叔介绍,“虽然有培训,但我们也没见过这个东西,业主也是头一次,很多一扔就走了,说了也不听,真是愁死了。”很多居民不分类,甚至认为这是站桶督导员的事情。


对于保洁人员的难处,志愿者作为义务服务,显得更好发挥,黄美兰说道,“他们在家里就要做好分类,不懂我们可以教,但分还是要他们来分,不然永远也不会。”陈六表示要敢于去指引,“我会打开袋子,让他们看我分,而不是光说,这样才可以打动他们。”





△将分类不正确的垃圾重新分类好


进展:
志愿者正协助更多小区开展垃圾分类


从一开始的忐忑、怕起冲突,到通过摸索逐渐找到方法,大石街志愿者联合会正派出更多志愿者,协助更多的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目前除了银湾,还参与了四季花园、金城花园、百乐园、富庭华苑,富庭东苑等小区。


何小敏介绍,“协助一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的时间并没有固定,主要看效果,例如四季花园,因为宣传做到位、业主配合,不到一个星期就分类达到七八成,我们就会逐渐撤出,后续主要由物业的站桶督导员跟进。”


后记

11月底,锦绣银湾刚开始楼道撤桶,居民也很不习惯,有些还是会将垃圾放在楼道里,“11月27号撤桶,第二天我们拉着桶上去收在放楼道里的垃圾,28号一座楼一天收5桶,第二天4桶,慢慢更少了,现在就十包八包,还都是干垃圾,现在慢慢变得更好”,物业保洁张大叔介绍道。


从撤桶、到愿意拎下楼、然后学着去分类、到正确分好类......每一步做下来都不容易,锦绣银湾从一开始推行不下去,到一个半月内分类达七八成,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

一起来为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




相关阅读:

大石街的餐厨垃圾最后都去哪里了?带你探秘24小时“变废为宝”之路

动真格!大石街生活垃圾分类这样做,9月9日全面启动入户宣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