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村垃圾分类 | 祈福新邨社区垃圾分类见成效,谢谢背后这群志愿者……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 | 2019-12-30 21:47:51




随着番禺区探索全链条垃圾分类工作,今年10月7日起,位于钟村街的超大型社区祈福新邨社区顺利完成了楼道撤桶工作,并正式全面实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


至今,除了对社区内的垃圾分类点进行了升级,祈福新邨社区还通过发动党员与热心居民,带出了一支“社区垃圾分类积极分子”志愿队伍,让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更深入人心。




据悉,祈福新邨内设有27个组团小区,常住人口超15万人,其中缤纷汇社区和祈福社区有境外人员5600人(其中常住5013人,临住587人)涉及92个国家及地区。


针对其体量大的特点,祈福社区探索采用了“网格化+定时定点”的工作模式,将社区划分为14个片区,设立192个投放点,并进行全天候网格化管理。



祈福新邨社区垃圾分类点


此外,根据社区人员的居住特点,祈福社区发动党员与热心居民,齐齐参与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他们贴心认真的服务与引导,打动了不少街坊,带起了社区新风尚,吸引了大家一起进行定时定点投放!


接下来,

让小e带大家看看他们的动人故事吧!


光荣榜


钟村街(祈福新邨)垃圾分类志愿者


1

蔡绍广:党员作出好榜样



蔡绍广是广东清远人士,在1993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党员,同时也是番禺区环保促进会发起人之一。在祈福社区垃圾分类全面实行初期,他无惧风雨坚守岗位,并以自己现有的经验手把手地教导居民垃圾分类,让居民们快速适应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的模式。


2

骆宁:环保达人分享垃圾分类心得



骆女士是天津人士,已来祈福居住多年,多年来都是一名环保主义人士。在祈福社区垃圾分类全面实行后,甚为认同的骆女士马上响应,报名成为了垃圾分类投放督导员,并且自己积极摸索垃圾分类的技巧与诀窍后,多次在业主群中分享自己的分类心得,带动整个祈福名都小区的居民积极分类垃圾。


3

刘秀容:不怕脏臭做好垃圾分类



说起刘女士,许多相熟的街坊都会竖起一个大拇指。在祈福社区垃圾分类全面实行后的督导员守桶监督期,刘女士每天风雨无阻地提前到达岗位,并与清洁工一起清洗垃圾桶、冲洗地面。刘女士在岗期间任劳任怨,不怕脏臭,尽其所能地为居民提供一个干净的误时投放点。


4

钟云:风雨无阻守桶督导



祈福新邨的业主钟云来自美丽的顺德,在祈福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后,她积极参与守桶督导,无论日晒还是寒冬,天天提前到岗,刚实行分类时,岗位上垃圾成山,她不怕脏,不怕累,天天把点位整理得干净整洁。她负责的点位,垃圾分类准确,附近的居民都对她赞叹有加。


5

董香枝:耐心劝导好督导




1953年出生,在D区21街的垃圾分类点位上,估计附近的街坊都知道董阿姨这位督导员。董阿姨虽然年过60,但在社区推行垃圾分类招募督导员的时候,她立刻就报名了。在垃圾分类刚实行的时候,有部门居民不配合分类,董阿姨都一一耐心地教导,有时候遇到个别不理解情况的居民吐槽,董阿姨依然面带笑容,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告知居民,希望居民体谅和配合。

在董阿姨督导的过程中,居民越来越配合分类。董阿姨除了督导垃圾分类,她守岗的时间里,她负责的区域交通秩序和邻里关系都协助处理,获得了附近街坊的一致认可。


6

梁文标:认真尽职细节做足


梁文标是祈福新邨社区的资深志愿者,垃圾分类督导报名开始,他第一时间就到居委报名;在督导的过程中耐心向居民讲解如何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且自己研究工作方法,从家里拿来闲置的锅,让居民先把厨余垃圾倒在容器里,检查合格后,再倒入桶中,为了不把地面弄脏,又找来大块泡沫垫在地上,每天他的督导点,地面干净整洁,经过不懈努力,附近的居民餐厨垃圾分类清楚,对梁文标的督导也是称赞有加!




7

王斌:党员好榜样,一家齐参与


王斌是位年轻的老党员,身为祈福社区半山第二党支部的委员,在垃圾督导工作之初,即报名参加。虽然工作繁忙,但每周坚持上岗督导,风雨无阻,还和同样是党员的妻子一起参加督导,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8

王海新:啃“硬骨头”做高效事



王海新自社区推行垃圾分类以来风雨无助准时到达投放点位,因点位位置特殊,垃圾量较大,他却不辞劳苦,将点位打扫得井井有条。若遇到不配合的居民,王先生能准确的记住该居民的样貌,并给予其两次警告,到第三次时他便拒绝那位居民的垃圾,从而达到督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的目的。而该方法能给予其他督导员们一个好的榜样,推进了社区的垃圾分类投放方式。


除了以上8位社区垃圾分类积极分子,

还有许多同样精彩且感人的事迹,

留待我们去挖掘与发现。

但正是通过社区各部门、全体居民的上下齐心,如今垃圾要分类定点定时投放,已逐渐成了居民生活习惯一部分。


据祈福社区居委陈书记介绍,至今社区垃圾分类的投放准确率是70%,进展良好——“下一步,祈福新邨社区还将与祈福英语实验学校共同组建了外国人志愿团队,动员吸引外籍住户参与并认可垃圾分类工作。”



各位街坊,

快来为祈福新邨社区

这些可爱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打call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