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沙涌村的骄傲!卫冕冠军队也曾因轻敌而“翻船”,成功秘诀是……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12-24 20:25:37

                                                                         



导读:近日,大龙街第三届“工会杯”男子篮球赛在大龙中学体育馆正式落下帷幕。村居组冠军之争在沙涌村和石岗东村之间展开,比赛结束哨响,沙涌村走完今年的大龙街“工会杯”之旅,卫冕冠军!

这究竟是一支怎样的队伍?

荣耀之师的背后又有哪些

不为人知的成长历程和故事?

为此,

小e采访了沙涌村篮球队几个主力球员,

揭秘他们的心路历程。




12月14日,随着裁判最后一声哨响,大龙街第三届“工会杯”男子篮球赛在大龙中学体育馆正式落下帷幕。沙涌村与石岗东村的决赛异常激烈,双方比分交替领先,不相上下,实力不分伯仲,最终沙涌村以以43:36的比分获得冠军,这次胜利在他们两连冠的记录上又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顾冠军之战,轻敌是最大的失误


沙涌村的冠军之战并不是一帆风顺,中锋队员幸永昌回顾决赛时说,在比赛前两节,两支队伍将比分咬得很紧,沙涌村配合十分默契,石岗东村也毫不含糊,把沙涌村的战术摸清楚,第二节比赛结束后,沙涌村落后3分;第三节比赛,沙涌村改变进攻战术,严防死守下领先5分;最后一节,石岗东村积极进攻,越战越勇,在最后五分钟将比分追平至48:48,沙涌村队在比赛最后几分钟火力全开,在最后3分钟就将比分反超,最终赢得了7分,拿下冠军。





“这一场是‘复仇’战。”小前锋队员幸俊锋表示,在小组赛段时,沙涌村轻松赢下第一场小组赛,却在第二场时输给了石岗东村。整场比赛沙涌村都在被动挨打,出现了较多失误,被对方抓住我们的漏洞反击得分,比分被对方拉开,最终遗憾输掉比赛。


大前锋队员江杰标说,由于轻敌,他们小组赛上过于放松,比赛中输了比分后立即紧张起来,这样更加难找回状态,所以输得一塌糊涂。

“我们意想不到对方把我们的战术研究得如此透彻,逐个破解,进行了针对性的防守进攻。”幸俊锋承认他们轻敌了,还沉浸在去年冠军的优越感中,这是今年最大的“失误”。因此,在冠军之战上,他们都是带着全村的面子和荣誉而战的。





优势除了身高还有默契


在夺冠的这一路走来,自信是很重要的,

但自信的来源是刻苦训练和扎实的技术,

来源于疼对训练认真的态度,

来源于他们对比赛认真的态度。


一个月前就开始集训

幸俊锋告诉小e,在报名参加比赛前一个月他们就开始集训,每周五、六晚上8点到11点,他们准时在村里的篮球场集合,他们邀请了同村一名有多年篮球执教经验的中学教师江政东当教练。体能、基本功、快攻、控球、投篮是每次集训的必备训练项目。“队员们都有不同的工作,每晚下班后继续训练几个小时,大家都很不容易。”幸俊锋说。


这群来自同村但是性格、年龄都不同的男生,通过共同的兴趣,通过篮球队的凝聚,建立了犹如亲兄弟般深厚的友情。




对于整个队伍来说,想要成为一流的队伍,那么团队默契是必不可少的存在。“打了十几年的球,经历了无数场比赛的磨合,大家的关系比亲兄弟还亲。”江杰标表示,队员间一个眼神交流就知道是什么意思,旁边一个影子闪过就知道是谁在接应。


江伟林在队伍中大前锋的位置,他说,在外人看来,沙涌村篮球队的最大优势除了身高还是身高,他们的平均身高达到183cm以上,但在他看来,他们这支球队的优势是凝聚力和执行力非常强悍,防守端有震慑力,进攻端有气势,这是他们球队的特点所在。



队员江伟林



队员幸永昌



队员江杰标



队员幸俊锋


通过队制赛事挖掘篮球新生力量


据了解,沙涌村自1964年就组建了篮球队,55年以来,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大家都是村中爱好篮球的热血青年。幸俊锋、幸永昌、江伟林、江杰标他们这一批队员,加入沙涌村篮球队也已经有多年,他们都是从初中开始加入村中篮球队,一打便是十几二十年。

“我们球队里年纪最大的已经有38岁了,注入的新鲜血液很少,球队的活力不够。”幸永昌坦言对球队的担忧,他说,队员十几年的实战经验确实是他们的优势,但是球队的长远发展还是需要新生力量的。


近年来,有三位大学生加入了沙涌村篮球队,幸永昌说,球队明显有活力了不少,在新生队员的带动下,进攻节奏也明显加快,这是值得开心的事。





12月14日,就在沙涌村篮球队在大龙街第三届“工会杯”男子篮球赛中卫冕冠军当天,沙涌村2020年元旦杯队制男子篮球赛也拉开序幕,这是沙涌村1964年以来举办的第五届生产队制篮球赛,旨在丰富村民新年文体生活,增进邻里感情,也凝聚了村民力量,更重要的一点是发掘更多具有潜力的篮球新生力量,将来带领沙涌村篮球队走得更远。



沙涌村篮球队队员名单


领队:江裕培

教练:江政东

队员:幸永昌、江焯洪、江杰标、江伟林、江梓乐、幸俊锋、江伟兴、江嘉程、江展图、幸志文、江郝翔、江梓锘


他们是沙涌村的骄傲!

点击右下角“在看”,

为他们点赞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