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大龙村就业率达84.1%,就业工作服务站“三步走”发挥大作用!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通讯员 高汉鹤 | 2019-12-19 19:19:24

                                                                         



近日,小e在大龙街劳动中心获悉,今年以来,大龙村有劳动力1214人,就业人数1021人,就业率达84.1%。        

       
据了解,为全面实施优化就业服务,创建充分就业工作,大龙村劳动保障工作站以线上、线下就业模式提供多渠道多方向求职平台服务。        





一个月内为村民找到工作


孔女士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了。“我现在是大龙村治安队一名监控员,每天能准时上下班,方便做饭和照顾家人。”今年7月中旬,孔女士兴奋地表示。

对于今年已经40岁,学历偏低且缺少工作经验的孔女士来说,这份工来之不易且十分重要。孔女士因常年照顾小孩一直没有工作,目前小孩已上学,想找一份合适的工作维持生计,却因年纪、学历、工作经验的问题而多次碰壁。

今年6月中旬,孔女士得知大龙村工作站提供就业推荐服务,便前往求助。工作站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她的需求,登记了其相关求职意愿信息后便开始为其留意合适工作,后来多次推荐她去面试,均因其想找一份工作离家近又方便照顾小孩的稳定工作而放弃。




直到7月初,工作人员得知村委需招聘治安队监控员一职,工作时间和学历要求与孔女士符合,便向村委推荐她。经面试,孔女士于7月中旬便开始上岗,既能解决家里的困境又可照顾到孩子。


目前,孔女士已工作5个多月,她对这份时间合适的工作表示很满意,特别感谢工作站人员与村委的帮助,感叹大龙村工作站就业服务是村民群众的福音,既方便又快捷。



大龙村做好就业创业服务“三步走”


孔女士在大龙村劳动保障工作站的帮助下,短时间内就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这只是大龙村帮忙村民实现就业的其中一个例子。


据了解,大龙村委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劳动保障工作站的建设,委任年轻、文化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支委专职负责劳动保障、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工作,他们在日常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实施就业服务“三步走”,通过提高就业服务质量,提升村民职业技能,使有就业愿望的村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第一步:“多看”




多看政府部门的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多看街劳动中心发布的招聘信息;

多看企业反馈的信息和多看“番禺就业网”,

及时掌握各个渠道发布的招聘信息。

合理利用网络资源,建立Q群、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在推荐、介绍就业方面,先由村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对求职者进行面试,开展职业指导,配对适合的工作岗位,以提高求职者面试的成功率。

如:建立就业求职群,定期发布招聘信息,让群众及时接收到各个厂企的招聘信息以及需求,让他们更好地选择自己所需的工作岗位。



第二步:“多走”




多走群众、多走企业,

收集空岗信息,

掌握企业对招聘人员的要求,

对企业需求信息进行分析整理,从而挑选更为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劳动者,让企业挑选。

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供需见面平台,切实有效地为企业服务,提高企业对劳动保障政策、村工作站的知晓度,提升村工作站就业服务的成效。

此外,

通过走访企业,

向企业负责人学习其成功的创业之道,

为村民提供创业指导打基础。


第三步:“多听”




多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掌握群众需求,

推荐更为适合的岗位以供选择。

如:派发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单、企业招工信息,多跟群众交流,了解目前的就业需求状况,对具体人员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挑选合适的岗位推荐上岗,并与招聘企业沟通,以提高岗位招聘的成功率。

此外,

还通过举办宣传会等,

有效拉近企业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使群众更了解企业文化,

有便于推动村民就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