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沙头街村居干部主动和他们做朋友,禁毒工作用爱心来开展……

| 【记者 小沙】【编辑 紫荷】 | 2019-12-10 19:29:20

                                                                         




在番禺,人们把吸毒人员俗称“白粉仔”, 说起“白粉仔”,大家“退避三舍”,“敬而远之”。虽然很多吸毒人员戒毒成功,但是因为周围人异样的眼光,依旧无法正常生活。然而,在番禺区沙头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主动和他们做朋友,和他们谈心聊天,帮助他们找工作……


用心沟通,和“白粉仔”做朋友


沙头街汀根村书记梁健强分管村里禁毒,村里共有6个涉毒人员。汀根村依旧是一个传统的村子,村里家家户户沾亲带故。在没有分管禁毒之前,梁健强和大多数村民一样,听说过村里的涉毒人员,但是从来没有接触过,对涉毒人员的态度也停留在“敬而远之”。

“2017年,街道对村居干部培养,要村干部到街道各职能部门轮岗,我被分配到禁毒办,从那之后才真正接触到涉毒人员,也才了解到,这些人虽然大家在躲避,但其实他们需要帮助。” 梁健强说道。




梁健强(左1)和其他工作人员走访涉毒人员家庭


纪小岚(化名)是村里的一位涉毒人员,生活上主要靠两个妹妹救济(小妹也是涉毒人员),上有70岁的老母,几年前老婆带着儿子和他离婚了,对于村委和政府给予的帮助,纪小岚都保持“拒绝”态度。为了时刻掌握村委的“行踪”,纪小岚还在巷口和家门口安装了监控。梁健强还记得2018年春节时慰问纪小岚的事情,“春节了,我们对涉毒家庭进行慰问和帮扶,带着物资到他家门口怎么敲门都不开,后来他妈妈帮我们开门,进去之后我们看到他坐在床上,看着监控的显示屏。”

梁健强多次尝试与纪小岚沟通,尽管屡屡碰壁,但是梁健强仍然没有放弃。有一次,纪小岚身体不舒服要去看病,向村里人借100元钱,村民没人愿意借给他,梁健强主动借钱给他,从此以后纪小岚慢慢的开始和梁健强沟通。梁健强说:“其实他是一个非常讲信用的人,他告诉我什么时候还钱,到了那一天,也真的还钱给我,也是从那之后,我们逐渐成为朋友。” 纪小岚心里最牵挂的是自己的孩子,梁健强的孩子和纪小岚的孩子年龄一般大,儿子成了两位父亲经常交流沟通的主题,期中考试考了多少分,哪门学科成绩好,教育中的一些方法和技巧……梁健强也常常用儿子来鼓励纪小岚,让他找到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急人所急,帮助戒毒人员找工作


“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没有周围人的尊重和认可,戒毒人员因为空虚和寂寞很容易走上复吸的道路,我们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党工委委员蔡进明说道。


自从蔡进明分管禁毒以来,少说空话,多做实事,从根本上帮助戒毒人员是他一直坚持的理念。2018年12月份,表现良好的纪小岚忽然脱失一个月,蔡进明十分担心,最后终于和纪小岚取得联系并约定见面。那一次半个小时的聊天,也让蔡进明更加坚定自己所坚持的理念,原来纪小岚因为没有工作,没有稳定收入,街坊邻居的有色目光而感到自卑,蔡进明答应帮助纪小岚找到一份工作。



党员干部和涉毒人员聊天


这份工作是物业上的一位后勤人员,也是这一份工作,让纪小岚感受到大家对自己的认可。有一次,小区水池里的水泵堵塞,因为常年没有换水,水池里水已变质发臭,没人肯下水去清理水泵,纪小岚自告奋勇清理,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表扬,那一天,他发微信对蔡进明说:“原来还有人认可我。”

纪小岚和蔡进明也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工作中的问题,生活上的烦恼,纪小岚都会向蔡进明讲述,蔡进明也尽自己的全力帮助这位戒毒人员重新融于社会。前几天街禁毒办到他村里进行禁毒宣传活动,纪小岚还当禁毒使者,并高兴地对蔡进明说:“这次真是在认真戒毒,身体壮况比年初好多了,我现在有一万多元存款了,前几天去银行存钱,银行还送米给我”。

纪小岚家的房子是年久失修,已经被列为危房,纪小岚和母亲住在这间房子里,常常提心吊胆,修房子是纪小岚的一个心愿,蔡进明多方联系,答应纪小岚只要他告别告别毒品,就一定帮助他修好危房。

党建引领,全面铺开禁毒工作


梁健强和蔡进明所做的事情,只是沙头街禁毒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这些帮扶故事的背后,还有成百上千次的会议、宣讲和活动,一边帮助戒毒人员融入社会,一边让禁毒深入人心。


今年3月,沙头街禁毒委印发了《关于做好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戒毒康复贫困人员工作的通知》,沙头街56名党员领导干部与社康社戒人员结成了“二帮一”帮扶对子。

同时,组织村(居)副书记到谭岗所与强戒人员进行面对面帮教,通过开展面对面帮教社戒社康人员,了解他们的戒毒情况、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就业情况及医保情况,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积极就业、脱离涉毒群体,认真配合政府做好戒毒工作,尽早回归社会。

与此同时,沙头街禁毒委成员单位积极做好服务管理和医疗救助工作,并从街道环卫等部门拿出一部分工作岗位保障有工作能力无工作的社戒社康人员。



少年强则国强,

禁毒知识走进校园,

通过老师影响一个班级的学生,

通过学生影响一个家庭。

沙头街为辖区学校班主任召开禁毒培训会,还先后多次召开禁毒例会,让大家从根本上认识禁毒的严峻性。为了更好的进行禁毒宣传,沙头街禁毒办在沙头中学建设了禁毒宣传教育基地。

今年5月初,蔡进明专门组织禁毒办到深圳艾博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购禁毒器材、仿真毒品样品、VR机及禁毒知识教育系统等设备,为禁毒基地进行了升级。从此,学生们在学校里就可以了解到很多先进、高科技的禁毒知识。



沙头中学禁毒基地

为了让群众认识到禁毒的重要性,在沙头街,所有村里的副书记负责禁毒工作,与此同时,沙头街领导班子也化身禁毒宣传志愿者,为群众宣讲禁毒知识,营造人人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