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番禺街坊走进广州垃圾分类的“秘密花园”!没想到热力电厂这么美!

| 【图文记者 王建毅 见习 李伟东 实习生 许静华】【编辑 子禾】 | 2019-12-09 21:20:47


12月7日早上,

天仍是冷!

最适合缩在被窝里取暖了!



不过在番禺钟村,

有一群街坊却早早起来出门去。

他们不是去喝早茶,

而是登上了旅游大巴,

参加一个“神秘活动”——

“垃圾分类一日游”!



行程如下


1

参观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



2

乘坐广州垃圾分类主题有轨电车



你没看错,

垃圾分类都有“一日游”了,

惊喜不惊喜?

小e就很惊喜了!

“垃圾分类一日游


这个“垃圾分类一日游”活动,其实是“垃圾分一分、广州美十分——广州市垃圾分类新时尚”系列活动之一

该活动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信息时报社协办,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合作,微社区e家通以及广州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并由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提供特别支持;是广州发挥党员、居民、企业三方力量,探索社区垃圾分类多元参与新模式的实践活动之一。


这次在钟村出发的“一日游”,更得到广州市钟村街社工服务站的小伙伴大力支持!据社工服务站的小伙伴们介绍,不少街坊一得知有“垃圾分类一日游”活动,就纷纷踊跃报名参与,所以名额很快“爆满”了。

“团友”中有满头白发但热心垃圾分类工作的“老友记”,有朝气勃勃的中小学生,更有“大手拉小手”的家长和小孩。虽然来自钟村街内不同的村居和小区,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热心关注和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并积极在社区和家庭教育中践行垃圾分类。


环保意识要培养

“随着小区楼道撤桶、定时定点投放等措施落实,越来越多社区居民切身感受到垃圾分类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和好处。

不少家长还趁机教育孩子分类垃圾,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

这次垃圾分类一日游活动,正好‘游’进了所有关心垃圾分类的社区居民和家长的心坎里,是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和家庭教育中有效落地的体现。”


说了这么多

到底“垃圾分类一日游”

有什么看呢?

马上跟随小e的镜头看看——


8:30-9:30

出发前往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


“一日游”出发!

工作人员别出心裁地安排了有关垃圾分类的有奖问答环节,看大家抢答多踊跃!没想到小朋友们“人仔细细”,但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一点都不输给大人喔!



9:30-11:00

参观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


经过大约四五十分车程,

街坊们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资源热力电厂!

色彩鲜明的外观、

明亮宽敞的办公环境,

令大家完全感觉不到自己身处的地方,

是一个处理垃圾的厂房。



大堂展厅科普垃圾处理环节与技术


在展厅1楼门口,讲解员已经一早等待着大家!

跟随她的脚步,大家观看了关于电厂所属公司——广州环保投资集团的介绍影片,从展览中解到垃圾焚烧技术、烟气净化技术等核心技术,并知道原来在广州各地,分布着不同的资源热力电厂和垃圾处理场所。



听说有电厂建在地势较高的山上,将来还要在里面办景观餐厅,可以在电厂一边用餐,一边享受“一览众山小”的乐趣,街坊们都发出了惊叹:“没想到处理垃圾的电厂,还可以变成景点!太想去参观了!”




在展厅中,还有一个资源热力电厂的微缩沙盘。讲解员通过这个模型,向街坊详细介绍了一台垃圾车进厂后,它会经过哪些地方和步骤,最后变成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电力和环保路砖。直观生动的模型展示,令小街坊们都看得目不转睛了!


3楼环保科普教育区游戏大闯关


之后,讲解员带着大家坐扶梯来到3楼。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环保科普教育区,里面有一个大屏幕互动游戏“垃圾分类大闯关”,是一个限时把各种垃圾分类到不同垃圾桶的互动游戏,有趣又刺激,一下子就抓住了小街坊们的心,就连大人们都忍不住在旁边“你一言我一语”地出主意,气氛相当热烈!




影音室观看环保科普动画片


随后,讲解员带大家走进了一个光线明亮、设有舒适座椅的影厅。不过等待大家的不是最新影视大片,而是一部关于垃圾分类的原创动画短片。该短片讲述故事主角“垃圾君”和它的朋友“细菌妹”“恶臭仔”等遭人嫌弃,但它们经过资源热力电厂这个“城堡”改造后浴火重生,成为电能和环保路砖,并回到大家的身边,成为了人见人爱的好朋友。

短片除了益智有趣,更以故事手法完整还原了生活垃圾从进场处理、到转化为能源的整个过程。


相比起单纯的文字介绍,这动画短片更直观地给大家上了一堂垃圾处理的“科普课”,不但小街坊们看得高兴,就连大人都纷纷表示:“原来垃圾是这样处理啊!”


据电厂的讲解员介绍,广州第四资源热力电厂目前已建成投产的一期,配备3台日处理能力750吨的焚烧炉和2台25兆瓦的汽轮发电机组,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年发电量达到2.63亿千瓦时。
自动化垃圾卸料大厅引围观


从3楼影厅出来,穿过一条装有大玻璃的走廊,街坊们来到了卸料大厅。

隔着玻璃墙,一个宽敞的空间展现眼前。一台刚刚进厂的垃圾车,正缓慢地倒车进入卸料卡位。厅里哪个位置可以和垃圾车对接,哪里正在作业,都通过指示灯来显示和“指挥”,不用靠人力指挥,相当自动化。


讲解员介绍,每天早上7-8点,是垃圾车进厂的高峰时间。南沙区和番禺区的部分垃圾,每天都会运输到这里处理。



中央控制室监控直播垃圾分类一举一动


最后,讲解员带街坊们来到中央控制室外,通过玻璃窗户,只见室内有几名工作人员,正金睛火眼地盯着电脑上的各种实时数据。

远处的电视幕墙上,多个画面同时“直播”着厂内不同焚烧炉、进料口和储坑的情况,各种机器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中。



参观电厂之后,街坊们感受很深。

有“团友”告诉小e,

来看了更觉得生活充满幸福感!

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沈女士(胜石村居民):

以前怎会有人愿意去垃圾场,垃圾到处乱放,污水横流,但来到这里,看到资源热力电厂这么漂亮,都变成地标了,真实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改变。


祁阿姨(祈福新邨居民 垃圾分类督导员):

今天来资源热力电厂参观后,更觉得垃圾分类势在必行的。最有感触是见到垃圾再利用,可以发电、做路砖,我回去一定给大家多多宣传!



11:00-13:00

市区乘坐广州垃圾分类主题有轨电车


在万胜围地铁站,

一台外观设计与别不同的有轨电车,

正缓缓地驶进站台。

它就是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有轨电车。


小e留意到,乘坐这趟“垃圾分类专列”的“团友”,都拿着一个青绿色的“胶囊”,原来是专为这趟主题列车而设的“胶囊车票”。

“胶囊”上除了贴上车票,更内藏垃圾袋!


工作人员告诉小e,“胶囊车票”里的垃圾袋,是由合作举办此次活动的企业——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提供的。

有别于一般垃圾袋,这种垃圾袋是石塑环保垃圾袋,是一种可降解的塑料袋。在小区楼道撤桶、定时定点投放的当下,用它来包好垃圾不乱丢,既能保持卫生,又对生态环境友好,街坊表示有这种垃圾袋最好不过,和垃圾分类是“绝配”了。

看大家拿着“胶囊车票”多开心!


据了解,作为一个长期践行垃圾分类理念的企业,玛氏箭牌已不是第一次助力垃圾分类的社区和家庭教育活动。

他们至今已在全国各地举办过多场社区垃圾分类科普宣传活动,并以分发垃圾袋、组织垃圾分类科普游戏等实际行动深入社区,希望提高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度和参与度。

通过与政府、社区等联动,将广州靓丽的城市名片与垃圾分类、环境保护教育相结合,并举办各种有特色、有互动、高参与度的社会性公众教育宣传活动,点燃广州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街坊们拿着“胶囊车票”,

坐上垃圾分类主题有轨电车,

街坊立刻被车厢里色彩缤纷的装扮吸引。




细心的街坊发现——

四节车厢地面的漫画,串连起来原来是一个故事,讲述一对父子对待垃圾分类,如何从无知变得反省,最后自觉投入垃圾分类的内容。




车厢里随处可见的二维码,

扫描后原来可以学习垃圾分类常识,

还有小游戏玩!


垃圾分类主题有轨电车的沉浸式体验,

让街坊们感受到不一样的乘车乐趣!

当然,

这毕竟是号称“广州最美的7.7公里”线路,

沿路的景色亦让街坊陶醉。

尤其是电车驶过猎德大桥南时,

街坊们纷纷指着窗外喊“好靓啊”,

立刻就是一堆狂拍!


随着电车驶入有轨电车广州塔总站,

“垃圾分类一日游”

这次活动亦顺利圆满结束!

离别之前,在车站再来张大合照吧!




不知道“团友”们有何“出游”感受?

其他街坊朋友,

又是否有兴趣参与类似的活动呢?

不妨在文末留言

或者转发朋友圈分享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