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幸福桥南,让文明之花绽放异彩

| 【记者 shuga】【编辑 子禾】 | 2019-12-09 21:16:28


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

一点一滴汇聚成桥南街

深化文明建设工作成果的缩影。


近年来,桥南街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摆在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位置,围绕强化组织领导,狠抓问题整改、突出宣传重点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文明城市精细化建设水平,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新时代宜居宜业城市。



健全机制,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涉及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创建工作涵盖城市管理、精神文明、志愿服务、宣传氛围等多项内容。为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桥南街以健全的机制作为保障,高质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志愿服务、文明宣讲等精神文明建设内容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当中,充分调动广大在职党员投身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积极性。本年度,超过2000人次的在职党员以志愿的身份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实现党建与文明创建有机融合,凝聚文明创建强大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

把文明城市建设摆在街道工作的重要位置,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和日常工作,成立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各责任单位工作任务,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狠抓问题整改

针对创建工作薄弱环节实行党政领导挂点督办制度,对照创建标准成立8个督导检查小组,积极查问题、找差距,全力补齐创建工作短板。今年以来,自查自纠各类问题1000多宗。问题处置过程中,除了要求责任单位限时落实整改措施以外,安排专人及时跟踪问题处置情况并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措施,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整体水平。


 
 



突出重点,为文明创建奠定坚实基础


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是文明城市的直接体现,也是深化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桥南街以市容环境综合提升为主线重点,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2016年,作为全区试点街道,桥南街率先完成公共服务体制改革,组建由政府统一管理的专职环卫保洁队伍,把辖区面积近102.12万㎡的市政道路以及城乡交界、闲置地块、河涌水体等“三不管”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市政管理,有效解决“三不管”区域的保洁问题,显著提升市容环境保洁质量。

为持续改善市容环境卫生,桥南街充分发挥“门前三包”制度的独特作用,大力推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对辖区主要路段的沿线商户实地开展走访宣传,签订“门前三包”卫生责任区告知书1919份,制作装订责任牌1702块,显著提升沿线商户对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有效减少沿街商户占道经营、乱摆卖、乱张贴等情况。




此外,桥南街以突击整治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保持市容环境高压的整治态势,对重点路段和区域实行实行“人盯车巡,严防死守”的模式,以做好市容环境执法管理工作。

今年1至10月份期间,整治乱堆放问题2094宗、乱摆卖2098宗、占道经营2156宗。通过持续有效的市容环境执法,做到重点问题有所突破、普遍问题有所遏制,让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成为展示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


营造浓厚氛围,为深化文明建设凝心聚力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依靠的不仅仅是良好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更加需要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多年来,桥南街在文明创建宣传工作方面狠下功夫,也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熏陶。


把深化文明建设融入城市景观

积极完善主要道路、公园广场、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的硬件配套,建设4条文明创建宣传示范路、2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累计设置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电子屏、户外广告、宣传道旗、景观雕塑等各类宣传载体200多处,重点区域的公益广告覆盖率达到100%,让文明创建元素随处可见并且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把深化文明建设融入生活

研究制定村(社区)文明创建宣传方案,扎实做好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主要道路、小区楼道、文化室等区域的宣传氛围建设,按要求在显著位置做好各类公益广告设置。作为全区试点示范单位,桥南街创新宣传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合到各社区“15分钟生活圈”便民指示图当中,确保文明创建更好地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让广大群众了解创文、支持创文、参与创文。


 
 


让深化文明建设深入人心

2018年以来,桥南街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以辖区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结合辖区14个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巩固基层宣传阵地,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宣讲、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入户宣传等各类活动超过150场次,参与人数近1.5万人次,丰富的活动形式让文明创建进一步深入人心。

 
 





内外兼修,为深化文明建设培根铸魂


培育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是文明城市的“底色”,也是衡量文明城市建设水平高低的标尺。为此,桥南街注重“内外兼修”,把提升城市“颜值”和培养城市“内涵”同步推进,以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为抓手,凝聚文明创建的正能量。


广泛开展 “番禺好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挖掘大批先进典型。唱响文明主旋律,激发社会正能量。采用现场交流、事迹宣讲、媒体报道等方式,结合全区“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掀起“崇善向德、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


以深化文明建设为契机,健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夯实志愿服务工作基础,不断加强队伍业务培训和日常管理,不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目前,桥南街有注册志愿者超700多名,专职志愿服务队伍3支,广泛开展环境整治、关爱未成年人、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桥南街建街至今虽然只有短短的17年,但是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桥南街将继续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打造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宜居宜业城市。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