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新造镇 > 正文

最美社区 | 谷围新邨打造智慧社区,让居民生活更加舒适、安心

| 【记者 shuga】【编辑 子禾】 | 2019-12-06 18:52:02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谷围新邨是为配合广州大学城建设,拆迁安置小谷围岛原驻村民而兴建的住宅小区,占地面积736,168㎡,总建筑面积598,484㎡,安置房3144套,常住人口16000人,其中户籍人口9882户(包含新造户籍2682户,小谷围街户籍7200户),外来人口6118户。目前,小区内有7个行政村,分属新造镇及小谷围街道。




为解决拆迁户入住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新造镇于2003 年12月成立了谷围新邨综合办,负责管理日常综合事务,包括房屋修缮保养、安置房房产证办理、物业管理、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以及其他各种矛盾的调解等一系列工作,还包括对社区内所有公共设施(包括学校、幼儿园、医院、敬老院、市场、社区服务中心、社区绿化等)进行管理维护。



现在的谷围新邨,环境优美,规划有序


为打造番禺区最安全社区,经区政府同意,在谷围新邨引入智慧社区管理系统。系统建成后,谷围新邨将实行智能化的封闭式管理,综合运用人防和技防手段,有效控制外来闲杂人员和车辆,最大程度降低社区治安隐患,切实提高社区管理水平和服务档次,有效地为广大住户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居住环境,提升谷围新邨的社会知名度。


为了打造良好社区居住环境,

谷围新邨做了如下努力


1


做好民心工程,做到贴心服务


谷围新邨属于拆迁安置小区,建邨已有14年,政府为了安顿好邨民,逐步完善公共配套服务,提高政务窗口服务水平,制定应急机制,及时解决邨民难题,贴近邨民所需,为邨民创造宜居环境,提升生活幸福感。

谷围新邨的中心湖,经常会有居民在此休闲散步


2


教育引导,加快转变邨民的观念陋习


充分借助小区管理服务网络和社会各方力量,通过开展文化法律、道德礼仪、劳动技能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娱活动,促使邨民加快转变原有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提升文明素养,激发邨民参与小区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增强邨民对小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不断提升小区凝聚力。

大力宣传物业管理有关政策法规宣传,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引导邨民改变农村生活习惯,纠正各类违章行为和不文明习惯,使崇尚文明、崇尚清洁、崇尚和谐成为邨民的普遍追求。



谷围新邨的垃圾分类以及新增设的停车区域让居民生活方便很多。


3


配合智慧系统建设,全面升级5个保安岗亭


智慧系统硬件设备安装完成后,为保安岗亭安装空调以及购置适当的办公家具,用于摆放电脑设备、办公机器等,考虑到此类设备需24小时不停运作,对环境温度有要求,待空调安装后,可以控制相对稳定的气温环境,保护设备。

为配合智慧社区系统建设,必须在岗亭安装智能感应设备,在地下埋入地感线。现因为门岗的水泥减速带妨碍了设备安装,所以先拆除减速带再施工。待施工完成后,重新铺设新型减速胶带。


各种智能化门禁系统也保障了居民的生活安全



“点赞最美社区”投票活动

社区,是城市居民群众生活区域性社会生活共同体,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党建引领紧贴居民需求,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对很多社区进行了改造提升。日前,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微社区e家通联合主办的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面向全市铺开,并将于12月开展网络投票。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点赞最美社区”投票活动。




我为最美社区打call,

到时记得投一票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